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专家称歼20过早列装变拖累 领先俄罗斯只是象征意义
www.wforum.com | 2018-01-11 17:49: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专家称歼20过早列装变拖累 领先俄罗斯只是象征意义

  歼-20隐身战斗机正式列装中国空军是2017年航空界最受瞩目的装备动态之一,国内外主流评论均认为歼-20的列装标志着中国空军在隐身战斗机领域完成了对俄罗斯的超越,具有划时代意义。不过,俄罗斯专家似乎并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著名军事评论员瓦西里·卡申日前撰文指出,歼-20的列装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装备国产五代机的国家,超越了开展五代机研究早于中国的俄罗斯,但这种超越“仅具有象征性意义”,过早列装只能给歼-20项目带来拖累。

俄专家称歼20过早列装变拖累 领先俄罗斯只是象征意义

  瓦西里·卡申没有明确指出究竟为何过早列装为何会拖累歼-20的项目进度,只是表示“完善系统、解决多年来存在的问题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看到这里,对中国航空工业稍有了解的人都应该明白瓦西里所指的是什么系统,毫无疑问,就是歼-20的动力系统。

  歼-20最早一批次使用的是俄制99M2涡扇发动机,2017年下半年中国才测试了换装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歼-20,传闻中的WS-15发动机一直没有装机测试,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俄罗斯人一直对歼-20不以为然。相比之下,俄罗斯苏-57五代机在2017年年底测试了最新型的“产品”-30涡扇发动机,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描述,该型涡扇发动机的综合性能比肩F-22战斗机装备的F119发动机,而且具备推力矢量控制能力,比117S涡扇发动机更先进,而WS-15据信是以117S为标杆进行研制的,也就是说,苏-57批量生产型号的发动机要强于歼-20的发动机,发动机的短板一天补不上,俄罗斯对歼-20的成见就一天不会改变。

  然而,这并并不意味着歼-20战斗机的列装只是瓦西里所言的“象征意义”,歼-20的列装给中国空军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质变,换装歼-20战斗机的中国空军飞行部队已经明确指出,歼-20战斗机是“踹门一脚、破网之针“,各系统性能能够较好地满足部队使用需求。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歼-20并不是“单打独斗“,与歼-20同步批量列装的还有歼-16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二者搭配可产生“化学反应”,组合战力不容小视,中国空军也已经在多个场合公开了歼-20和歼-16这对CP,意义远超列装歼-20本身。

  至于瓦西里所谓的过早列装拖累项目进度一说,实在是不值一驳,放眼全球有哪型装备不是边列装边改进的?如果要等到所有系统都完善再列装,这一代战斗机可能面临服役即落后的尴尬境地,更何况中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歼-20采用的是小批量生产+改进并举的模式,这样做非但不会拖累歼-20的项目进度,反而会不断完善歼-20。俄罗斯人这么说,反倒是有些为自家项目进度严重滞后的苏-57战斗机开脱的意思,话说苏-57早在2010年就完成首飞了,服役日期一拖再拖,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苏-57是不是该开个弹舱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