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驻叙军事基地遭炮击 为何“阴沟里翻船”?
www.wforum.com | 2018-01-07 21:58:13  谈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驻叙军事基地遭炮击 为何“阴沟里翻船”?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驻叙利亚赫梅米姆军事基地遭到炮击,导致两架苏35,四架苏24,和一架安72,共7架飞机损毁,另外还有一个弹药库被摧毁。

  俄方随后承认了袭击事件,但是否认有飞机被毁。

  不过有俄罗斯记者放出了基地遇袭后的照片,显示有一架苏24飞机尾翼受损严重,另外机体上也有穿孔,显然这次袭击相当奏效。

  有人甚至表示,这次袭击摧毁了俄罗斯留在叙利亚空中力量的15%-20%,对于俄罗斯的打击非常沉重。

  俄军基地并非遭到隐形飞机或者巡航导弹这些高科技武器的袭击,只是非常大路货的迫击炮。

  这种有百年历史的武器我们之前曾经详细介绍过,基本上世界上任何战场都能发现迫击炮的身影。

  为什么号称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俄军,在面对装备简陋的叙利亚武装也会遭受如此打击呢?

  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遇袭的是俄军机场,通常机场面积都很大,包含停机坪、跑道、附属设施等,是典型的易攻难守的目标。

  空军基地面积在数平方公里到数十平方公里之间,要防守这样大的地区,谈何容易?

  通常情况下,重机枪的射击距离不超过2000米,坦克的防守距离也不过在一两公里,即便部下重兵,人数较少的游击小组还是可以轻易渗透入机场的警戒范围。

  前不久埃及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直升机机场遇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着叙利亚战事消退,俄罗斯大幅度削减了在叙利亚的驻军,防御上就更加薄弱。

  对于进攻一方来说,形势就有利得多。

  迫击炮的射程相对于轻武器来说,全面占优。

  普通的60毫米迫击炮,其射程也超过3公里,而像中国的90式60毫米迫击炮,它的最大射程超过5000米,全重22.4公斤,一个三人战斗小组就能携行。

  而更大口径的迫击炮射程更远,具体来说,普通迫击炮的射程在3—8公里之间。

  可以在基地方圆200公里的范围内的任意一点,对它发起攻击。

  而且迫击炮因为初速低、膛压低,所以发射速度极快,极限速度能到每分钟30发。

  在远距离急速射击,最后一发炮弹打出去,第一发炮弹可能还没落地。打完就撤,神仙也难防。

  不仅仅是俄罗斯,历史上美军机场也吃过大亏。

  在1972年8月,美军驻越岘港机场遭到越军偷袭,越南特工将中国产的107毫米火箭炮偷偷运到美军基地附近,然后从6个方向同时开火,一共发射了250发火箭弹,击毁包括B52在内的美军飞机74架,死伤上千人,损失远远超过后来的海湾战争。

  相比较而言,俄军这次遇袭算是毛毛雨了。

  不过也难怪,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战斗力,毕竟和越军的实力还是有差距的。

  对付迫击炮袭击,过去通常使用反炮兵雷达,发现后指引己方火力将敌人火炮阵地覆盖。

  而现在随着近防技术的进步,在军事基地中通常会布置防空导弹、近防炮等武器,用来拦截敌方炮弹和火箭弹袭击。

  美军将舰用“密集阵”放到地面,这就是陆基密集阵。

  以色列的“铁穹”系统使用小型防空导弹拦截敌方攻击。

  而将来,激光武器是最理想的近防手段。

  俄罗斯在军事基地里也部署了“铠甲”弹炮合一系统,但是拦截60毫米迫击炮弹这样体积极小的物体难度太大。

  说起来,俄军在叙利亚吃过迫击炮不少大亏。

  比如俄陆军第五集团军中将阿萨波夫就是丧生于迫击炮之下,之前一位俄军上校也被迫击炮炸死,他本来已经获得晋升少将资格,也就是说,有两位将军殒命。

  其他阵亡的人更是难以计数。

  自从俄罗斯参加叙利亚战争以来,虽然在制造话题上开足马力,不过实际表现却难以恭维。

  唯一一艘航母老旧不堪,舰载机首战就坠海,而且还掉了不止一架,相当尴尬。

  地面行动中伤亡惨烈,军官死伤比例奇高。

  归结原因,不外乎两点。

  武器老化,装备陈旧是因为缺钱,大量军官上第一线作战,是因为缺乏作战经验的士兵,后备力量不足,这是缺人。

  既缺钱又缺人,同时还在多处地区保持作战状态,这就是战斗民族的现状,至于最后打不打得赢,赢了损失会有多大,还得再等子弹飞一阵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