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27引进中国20多年来的难题 被这款全能战机攻克了
www.wforum.com | 2017-12-21 18:2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自25年前获得首批苏-27三代重型战斗机后,开始全面进入三代机时代。然而,无论是原装进口的苏-27,组装生产的歼-11、歼-11A战机,有一个重大问题一直被延续下来,那就是由于机体结构的先天不足,这些战机虽然武器外挂点众多,却缺乏重载挂点。也就是说,歼-11战机(中国给苏-27战机的代号,本文以其指代苏-27、歼-11、歼-11A系列战机)只能挂载空空导弹、火箭弹发射巢、250千克级别航空炸弹等轻量化武器,无法挂载空地导弹、500千克级别航空炸弹等重武器。而在对歼-11战机研究、改进、琢磨了20多年后,中国军工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

苏27引进中国20多年来的难题 被这款全能战机攻克了

  歼-11战斗机只有机腹才能挂载大型、重型武器。

  歼-11战斗机共有10个武器外挂点,机翼尖2个、主翼下4个、进气道下2个、机腹中线2个。其中翼尖2个只能挂载100千克级的近距格斗导弹,其他挂点则可以挂载250-300千克级的中远程空空导弹。相对于中国空军给它的定位,不能挂载更重的导弹、炸弹等,并不算致命弱点,因为歼-11战机就是专门的空中优势战斗机,能挂载足够多的空空导弹就好。

  然而随着中国空军战略思想的转变,由国土防空型向攻守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对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空战、对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重新设计了机体结构,拥有重载挂点,总外挂点数量达到12个的苏-30MKK/MK2战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引进的。中国引进的苏-30战斗机不但可以挂载KH-31反舰/反辐射导弹,甚至还可以在机腹中线挂载1枚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空射型号。

苏27引进中国20多年来的难题 被这款全能战机攻克了

  挂载KH-31反辐射导弹和电子吊舱的苏-30MKK战斗机。

  不过,中国空军虽然引进了载弹量大增的苏-30战斗机,中国军工却没有立刻就获得重新设计飞机结构,实现歼-11改进型战斗机拥有重载外挂点的能力。应用了国产航电系统,改进生产的歼-11B战斗机与苏-27一样,也没有携带重型武器的能力。当然,这也与空军要货比较急,并且未考虑将歼-11B作为多用途战斗机使用有关。

  不过,空军对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的需求一直存在,而且越来越强烈。这一意愿直接导致了国产第一种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的产生,那就是歼-16战机。经过自1992年引进苏-27战机以来20多年的摸索、试验,中国军工这次终于成功重新设计了歼-11后续重大改进型号的机体结构,歼-16也拥有了与苏-30MKK类似,却已跨入3.5代战机行列的多用途能力。

苏27引进中国20多年来的难题 被这款全能战机攻克了

  虽然目前出现的都是挂载空空导弹歼-16战机的照片,但它确实是多用途战斗机。

  歼-16战机的武器外挂点再次增加,达到14个。最关键的是,它在机翼根部有2个重载挂点,机腹中线也可挂载大型空地导弹等武器。而且相比较歼-11战机,歼-16主翼下的挂点也增加了2个,挂载空空导弹的数量也因此增加。

  拥有更多外挂点意味着载弹量的增加。有消息称,歼-16战机载弹量比苏-30MKK战机的9吨还多,可能达到12吨。拥有多个重载挂点,则意味着歼-16战机的任务灵活性大大增加。它既可以携带10几枚空空导弹进行对空多目标作战,也可以在携带空地导弹、电子吊舱之余,还能携带足够自卫的空空导弹。

苏27引进中国20多年来的难题 被这款全能战机攻克了

  刚出厂的歼-16战机,可以清晰看到主翼、进气道和机腹中线的武器外挂点。

  由于有了灵活的对空、对地,甚至对海作战武器挂载模式,再加上能充分发挥这些武器威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6才能被称为国产3.5代重型“全能”战斗机。这其中,攻克原平台苏-27战机机体结构较脆弱的难题,可谓功不可没。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