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至今仍未造出核航母 反应堆已成最大难题
www.wforum.com | 2017-11-13 19:36: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至今仍未造出核航母 反应堆已成最大难题

  图片上的老人被誉为中国航母之父的刘华清上将,刘华清上将在上世纪80年代参访美国海军基地时,曾登上美国核动力航母实地考察,应该说中国海军军人对美国核动力巨型航母都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军事专家告诉记者,核动力舰艇是现代海军作战舰艇中技术难度最大的舰艇种类,这种以核反应堆为主动力装置的一种现代舰艇,核设备就是技术核心关键所在,核反应堆通过核裂变反应产生热能,再转换成机械能和电能,为舰艇在海上航行提供强劲动力。与常规动力舰艇相比,核动力舰艇无需存储舰用燃油,核燃料能量密度高、使用时间长、持续输出功率高,这些优点使得核动力舰艇有着一颗强劲的“心脏”,核动力舰艇在理论上可以实现无限巡航,这是常规动力舰艇永远达不到的。

  此外,核动力舰艇具备持续航行速度快、机动能力强、行动部署迅速、自持力长,有无限的续航力的优点,具备更强的攻击性,综合作战效能大大增强。另外,核动力航母在更换一次核燃料后可连续航行93万千米以上,不依赖海外基地的支持和保障,舰上空间更大,有利于布置和使用更加先进的装备。而核潜艇能在长达30年的全寿期内不用更换燃料,对核动力维护保障的工作量少,且水下航速快、潜深大、噪声低、生存能力强,可长时间、远距离在各大洋潜行作战。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我国正在研制和已经开工建造,包括已经服役的航母均采用常规动力系统,但是实际上,我国从来没有放弃研制核动力舰艇,特别是核动力航母。这是因为核动力作战舰艇其强大的作战性能让中方印象深刻,众所周知,动力系统是航母的心脏,强大的动力系统不仅是航母优越机动性能、生存能力和作战能力的基础。核动力应用于航母,除了具有功率大、加速性能好、续航力几乎无限的优点外,还可以消除常规动力航母的烟囱和排烟,增加航空燃油和弹药搭载量,这对于优化航母设计、提高舰载机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不过,与常规动力舰艇相比,核动力舰艇目前也存在一些在技术上没有被克服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核动力系统技术难,投入资金大、性价比不高。核动力舰艇一般比同吨位常规动力舰艇的造价要高出30%左右,生产周期长也更长。但我们也要看到,核动力航母是世界上建造技术最复杂的舰艇,集中体现在建造大功率、运行时间长和高可靠性的核反应堆上。要推动几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单靠使用核潜艇的反应堆是不现实的,必须研发专用的大功率反应堆。

  而专用的大功率压水核反应堆就成为我国建造核动力航母目前唯一的最大难题,由于运行环境和使用条件的特殊性要求,舰艇核反应堆对于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这一点和陆上的核电站有很大区别,此外,舰艇用核反应堆的体积必须足够小,不能和核电站一样做余量比较大的设计,此外,涉及到反应堆的壳体制造,一回路、二回路、蒸汽设备和汽轮机等等设备的生产都有不小的难度,但我们要看到,随着中国工业实力的不但增强,我国在核电设备加工和技术储备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发展核动力舰艇和核动力航母已经不是一件天方夜谈的事情,特别是中国拥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陆上模式堆研究基地,从目前先研制建造核动力破冰船再到核动力航母的发展路线图已经越来越明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