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发已井喷发展为何还让人发愁?一问题亟需克服
www.wforum.com | 2017-10-10 21:2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发已井喷发展为何还让人发愁?一问题亟需克服

太行发动机

  现代发动机被誉为工业的明珠,长期以来,中国在发动机特别是航空发动机一直为软肋,不足之后相当明显。为了克服它,我们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2015年又成立了中国航发,以专门研发各种航空发动机。

  如今投入已有回报,有人称:中国正在同时研发至少12架发动机,仅从研发角度时,已井喷式发展,可是人们为何依然发愁?究其原因,别看航发对进口的依赖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太行发动机的成熟,如果考虑各种在研型号的情况,那么前景真是一片光明!可是现在在研型号多,投产的型号太少,所以不能过于乐观,所谓;中国航空发动机赶英超美也只能是远期构想,我们依然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情况远没有想象的乐观!

  中国航空发动机与美俄相比还差多少?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跟国外最先进水平相比落后一代,民用航空发动机相差更多,所谓一代,大约就是20年的时间,也就是说,中国航发的水平只相当于美俄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也许从这个话中,大家会想到我们的设计水平不高,这主要研发经验方面的问题,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少有人注意:产能!如今产能已成为一大重大的因素成为制约中国航空发展之瓶颈,这一大问题尚需马上克服,一个不比技术问题小什么的难题。

  如今中国不是造不出发动机,实际可以生产许多型号的发动机,但是产能不足的问题已经显现出来了。本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工业的生产规模扩大了许多,但是航发的生产有点跟不上了。仅以太行来说,这款发动机为中国自研的高性能发动机,性能随着不断改进,一直在提高,太行B已把推力提升到14吨以上,发动机寿命也从50小时提高到1500小时。

  太行发动机已相当成熟了,按2015年初的说法,已交付400台以上,估计目前每年的产量也达到60台上,然而这点产量依然不够用,一架重型战机需要2台发动机,而且外加至少一台备用发动机,现役战机也要更换的发动机。现有的太行发动机产量,能保证沈飞一家的生产需求已相当紧张了。

  太行发动机实际需求非常大的,歼10战机的配套发动机就是太行,也早已装到歼10C上试用,也试飞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歼10C的批量生产至今没有展开,有人说,太行可靠性,为什么不是发动机供应不上那?成飞的生产一年可以生产大约30架左右的歼10,这就是至少40台以上的发动机,显然太行没有如此多的富余产量。不久前,又传出歼20搭载太行发动机首飞的消息,那么发动机的产量就不够了,也许歼20装太行仅限于试验性质,无法量产。

  我们也在试验增加发动机产量,可惜不是新建几条生产线就行了。生产线所需的设备不简单,只能用“高、精、尖”来形容,绝非大白菜,配齐了不容易,要生产需要工人吧?这就大量的技术工人,可不是随意培养几天就可以上岗的,标准相当高的。有了设备与人,还需要原材料,也一样是头痛事。

  航空发动机制造涉及到一系列尖端科技,比如设计、材料、工程以及合金冶炼等等,没有一个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不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妄自尊大,也不应该妄自菲薄,脚踏实地,务实前进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