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到日本海参加联合军演时机耐人寻味
www.wforum.com | 2017-09-17 22:46:0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中国和俄罗斯“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军演9月18日至26日将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展开。由于今年9月18日恰逢九一八事变86周年,引发外媒猜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和俄罗斯“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军演9月18日至26日将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展开。该报还援引中国军网报道称,参演的中国导弹护卫舰大庆舰9月16日上午举行了“挺进日本海,联演创辉煌”宣誓仪式。

  该报称,1931年9月18日夜,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指称这是中国军队所为。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事变第二天,日军占领沈阳,不到半年,就攻陷了整个东北三省。从此,9月18日成为中国的“国耻日”。近些年来,中国各地以更加隆重的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今年1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要求在教材中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这不仅意味着传统的“八年抗战”变成了“十四年抗战”,“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抗战历史的起点,也使9月18日在当代中国更具“不忘国耻”的象征意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俄海军选在9月18日开始联合军演,地点又选在日本海以及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鄂霍次克海,恐怕不完全是巧合。尽管中俄官方强调这次军演与第三方无关,但演习的时间和地点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与以往中俄海上联合演习相比,这次演习地点首次拓展至鄂霍次克海,首次组织联合援潜救生演练,首次组织多兵种、多机种、多舰种联合反潜演练。演习内容还包括实弹射击、编队防空、编队反舰、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救助遇险船舶等课目。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和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并携带舰载直升机、深潜救生艇、陆战队员等兵力。

  报道称,中国海军舰队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到日本海演习,也引来不少网民的欢呼。该报认为,与86年前相比,中日两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都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必须面对这一现实。对中日两国来说,九一八事变都不应忘却。因为,日本当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不仅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和屈辱,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走向自我毁灭的开始,最终也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灾难和屈辱。

  报道认为,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流的今天,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不仅要靠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也要靠文化、道义等软实力。尽管中日之间的历史恩怨和现实纠葛很难在短期内平复,双方还是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排除干扰,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