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复产歼11B战机 看似是倒退但也事出有因
www.wforum.com | 2017-09-14 21:14: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复产歼11B战机 看似是倒退但也事出有因

沈飞试飞站机库中的新生产的歼11B,央视截图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罕见“大尺度”解码国产重型歼击机生产和装备部队情况,央视记者在沈飞一线采访时,一架刚刚出厂的歼11B重型歼击机正在准备试飞后交付,这也是首次从官方渠道证实了军坛传闻已久的消息——在歼16装备部队的背景下,歼11B只是暂时停产,复产已成定局。

  央视记者在沈飞试飞站的机库探访时,重点介绍了一架刚出厂的歼11B。这架歼11B技术状态和此前我空军、海航大批装备的歼11B没有太大差别,虽然内部航电、电子战系统有无升级仍不得而知,但从机头的黑色带有防雷条的雷达整流罩来看,这架歼11B依然沿袭此前装备的大型脉冲多普勒(PD)机载火控雷达,而非歼16和歼11D所用的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

  歼11B是使用国产雷达、航电和“太行”发动机的苏27国内生产型,此前已经装备中国空军、海航部队诸多部队。但随着中国空军三代战斗机向三代半战斗机过渡,沈飞推出了使用三代半雷达、航电架构的多用途歼击机歼16,并已装备东部战区空军某王牌部队,考虑到歼10A已停产,歼11B已经成为唯一还在生产的空军型纯三代机(因歼15理论上也是纯三代机)。

  歼16出现后,沈飞利用其航电架构研制了新型的歼11D型歼击机,堪称是单座型歼16。歼11D同样是三代半雷达和航电架构,具有空中受油能力,整体定位类似于国产版苏-35,相比歼16更侧重制空能力,但歼11D原型机2015年首飞后,我空军却未着急装备,双座设计更适合远海作战的歼16显然才是重点。

  复产歼11B,看似是有点无厘头的倒退之举,其实也有一定道理。中国空军正在深度改革,一些部队师改旅之后,航空兵飞行旅的编制仍需要扩充,原本24架歼11B和歼11BS型同型教练机已经不够,再生产一批歼11B和歼11BS将其扩充至36架满编状态,也是合理选择。

  但问题是歼11B严重缺乏多用途能力,任务弹性在对地特别是精确对地打击能力方面和歼16甚至是歼10B/C差距明显,无法执行比它还小一号的歼10B/C都能执行的防空压制任务,向敌方雷达站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这可能会成为歼11B复产增量最大的障碍,毕竟空军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现在已经到了深水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