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军舰反舰导弹都在甲板上 为何不学印度改为垂发
www.wforum.com | 2017-08-22 20:1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俄罗斯20380级小型导弹舰同时向左右两舷各发射一枚X35天王星反舰导弹。目前世界各国海军的反舰导弹,大部分采取在甲板上横置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左右同时开弓的情景非常罕见。

  2080级小型导弹舰的设计单位是位于圣彼得堡的金刚石中央海事设计局,排水量1800吨。首舰守护号于2007年服役,目前已服役8艘,在建4艘。该舰安装一门100毫米隐身舰炮,8枚X35反舰导弹,从5号舰起安装射程1500公里的口径巡航导弹。

  从上世纪40年代发明反舰导弹以来,现代化海战的对舰攻击已经主要由反舰导弹来进行,据统计全世界海军一共装备了6万枚各种型号的反舰导弹,一次齐射足够把地球上所有水面舰艇炸沉好几次。

  那么,为何俄罗斯20380级小型导弹舰能够分别向左右两舷,这与反舰导弹的复杂航路规划功能有关系。

  早期的反舰导弹弹道比较呆板,发射后的转弯角度很小,导弹射界扇面只有30°,如果采用固定发射筒,军舰必须高速占领阵地,将舰身调整对准目标的方向,才能发射导弹。后来有采用了可回转的发射装置,譬如中国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在舰体中部设有2座7222型 “品”字型三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导弹横向发射,具有正负30度°的扇面发射能力,改进型的海鹰-1A导弹甚至提高150度的扇面发射能力。

  目前,美国鱼叉、法国飞鱼、中国鹰击83、俄国X35等系列都具有复杂航路规划和数据链中继等能力,能够在数百公里外发起超视距打击。其中台军的熊2反舰导弹可以预设多达8个航路转弯点,弹道更加复杂多变。国产的出口型C802反舰导弹可以装订4个航路点,国产C-602远程反舰导弹甚至具有初段越障能力,能在内陆山地发射导弹,导弹在巡航段可以越过山地障碍,到达海上,进入规划航路飞行。

  我们都知道,舰载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是海军武器的一次革命,垂发系统配置更加灵活,反应速度快,能够适应多种任务,隐身性能更好,外形更简洁。

  那么,为何很多海军导弹舰艇的反舰导弹不使用垂直发射系统呢?

  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所以只能具体分析。

  反舰导弹是否使用垂直发射系统,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只是没有这个需求。反舰导弹最好的突防方法是超低空掠海飞行,一般升空之后就进入低空巡航攻击阶段,为的就是隐蔽。因此要保证整个攻击过程的隐蔽,垂直发射的导弹都是先往高空打,垂直转水平飞行的过渡段弹道太高,容易暴露,倾斜发射就很合适,也不需要对导弹进行任何改造,比较经济。

  例如这是美国海军9600吨的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该舰是美国海军太空拦截的主力,2008年2月20日,该舰发射一枚SM-3导弹成功击中一颗失控间谍卫星USA193。按理说如此巨大的军舰,将反舰导弹采用垂直发射装置,舰艇内的空间完全足够,但反舰作战并非该舰的主要任务,单独为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研制垂发装置或改装导弹,显然不经济,所以美国人随便在舰尾找个角落安置了鱼叉导弹。

  垂发最大的优势不是隐形,空间小,而是反应时间快,反舰导弹对此无要求,反舰攻击不需要防空导弹那么高的反应速度。现代化的反舰导弹可以进行复杂的规划路径,需要多枚齐射时,可以无需舰身转向,左右齐射,导弹射出后,按照航路规划转向180度,同时夹击目标。

  具有先进的预规划航路攻击模式的反舰导弹可以按预定规划,经特定地点完成若干转向后再攻击敌舰,可绕过海岸岛礁、空防火力。能使多枚反舰导弹,通过复杂的不同航路,以不同的攻击角度,同时到达目标舰,阻塞其防空火力通道,达到饱和攻击效果。

  例如美国鱼叉反舰导弹除了使用专用的MK-140/141发射筒外,还能装填于几种美国海军制式发射架上面,例如单臂的MK-13、双臂的MK-26,以及平常用于装填阿斯洛克反潜火箭的MK-112八联装发射器。

  反舰导弹使用垂直发射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反舰导弹的长度太长,需要穿透很多甲板。中国的鹰击18反舰导弹,在052D型驱逐舰上配备16枚,采用与红旗9舰空导弹共架的垂直发射系统。鹰击-18导弹的长度达到了8.2米,发射重量为2000公斤左右,而俄罗斯宝石导弹和印度布拉莫斯导弹的长度更是高达8.9米,发射重量3000公斤,远高于普通亚音速反舰导弹,例如中国鹰击83和美国鱼叉导弹的长度都只有5米,发射重量600公斤左右。这样就限制了鹰击18一类垂发反舰导弹的应用范围,只能在大中型水面舰艇上应用。

  例如中国054A导弹护卫舰的防空导弹为海红旗-16导弹,采用垂直发射系统,而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则采用倾斜发射架啊,布置于舰体中部。

  印度的布拉莫斯反舰可以垂发,但是军舰很“痛苦”,布拉莫斯导弹长度和军舰的型深差不多,结果导弹顶部超过甲板,底部接近船底。所以印度的塔尔瓦尔级隐形护卫舰就很奇特,它的反舰导弹是布拉莫斯,采用垂直发射;它的防空导弹是施基利(Shtil)导弹,采用单臂倾斜发射装置,真的奇葩一朵,别无分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