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军坐拥地利就能控制马六甲海峡?只有5艘老旧破舰
www.wforum.com | 2017-08-11 21:0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对峙仍未完结,近期不少观点也指出,印度海军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威胁到中国在印度洋上的航线,甚至不少文章都给出一个信号,印度海军可以轻松前出马六甲海峡并将其封锁,感觉就是在家门口作战,事实果真如此吗?

  提起印度海军和马六甲海峡,很多人第一印象就会想到印度在安达曼海的前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的确,这一群岛堪称是一把从马六甲海峡通向印度洋的大门,印度海军也在这一群岛首府——布莱尔港设立了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近年来不断有新闻指出印度海军把重兵派往这一群岛,但这里面误导人的新闻不少。

  根据印度媒体的消息,2016年,为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印度海军派遣了“‘喀木克’号导弹护卫舰、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在此执行任务,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加强该群岛的基础设施。

  科拉级轻型护卫舰,作战性能还不如056

  然而,所谓的“‘喀木克’号导弹护卫舰,不过是1400吨级“科拉”级轻型护卫舰,就被印度媒体吹上天,那我军在南海的数十艘056岂不可以征服全球了?

  而且实际上布莱尔港基础设施很差,仅部署有海岸警卫队,缺乏部署大型舰队所需要的油库、船坞、消磁站和修船厂等,舰队短期驻泊可以,长期驻守十分困难。

  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主力,是在距布莱尔港1000公里以外的维沙卡帕特南基地。印度海军有东部和西部两大舰队,主要基地包括位于东海岸的维沙卡帕特南,以及位于西海岸的孟买和科钦这三个基地,主力舰队基本都在这三个基地内,在战时想要机动至马六甲海峡,距离不比中国近多少。

  从维沙卡帕特南基地到马六甲海峡的距离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主要母港是湛江和三亚基地群,距离马六甲海峡为2000多公里出头,其实和从维沙卡帕特南出发前往新加坡附近的距离相当。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永暑礁等岛礁扩建工程完成,我海军同样可以短期内驻泊这些港口,保障条件远比布莱尔港好,可将前出马六甲海峡的距离缩短一半。

  从三亚到马六甲海峡的距离

  此外,从硬实力来说,由于印度海军也面临西边的巴基斯坦和东边的中国两大因素制约,包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在内的主力舰大多都部署在孟买的西部舰队,维沙卡帕特南的东部舰队硬实力和中国的南海舰队有明显的差距。

  孟买海军基地卫星图,航母、驱逐舰都在这里

  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主力水面舰艇,是5艘老掉牙的俄制61型拉吉普特级驱逐舰和少数塔尔瓦级以及P28卡尔莫塔级护卫舰,吨位大、作战能力较强的的P15(德里级)和P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全部都在西部舰队防着小巴。

  另一方面,马六甲困境对中国海军而言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南海舰队近2年多次组织远航编队,从印尼的巽他海峡前出印度洋,根本不走马六甲海峡,而如果想要控制巽他海峡,对印度海军来说已经是远离本土支援,和主场作战完全不是一回事了。

  此外马六甲海峡主要相关方马来西亚和印尼,都无法容忍他国封锁马六甲海峡,真要有谁吃饱了撑着封锁海峡,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