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要把印度拉进常任理事国 这事中国会同意吗
www.wforum.com | 2017-08-08 20:0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要把印度拉进常任理事国 这事中国会同意吗

  在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近两个月后,留给印度妥善处理该事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近日,中方6大权威机构在24小时之内密集发声,向印度了表明中国主权绝不容侵犯的态度。印度的回应仍然模糊,言必称“和平”,但行动上却一直在破坏和平。

  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然而印度还在幻想“以拖待变”,一边悄悄减少越界人数,一边在边界线后面加紧调运武器备战。

  当然,印度对自己的军队实力到底怎么样还是有数的,所以总是想着在全世界面前恶人先告状,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的样子,争取同情。前不久,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还声称所有国家都支持印度。但当有记者提问具体有哪些国家表示了支持时,却又语焉不详,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不过,最近有一条新闻又让印度媒体兴奋了起来:美国最快在本月末就要在联合国再次提交支持印度“入常”的提案了!

  据印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在8月3日表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将于近期向联合国提交议案,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报道中,他们还特意强调了一下黑利“印度裔美国人”的身份。

  虽然这件事跟中印边境对峙并无直接关联——在莫迪6月份访美时,他与特朗普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有美国支持印度入常的许诺。但是在如今这个敏感时间点上重申这一条款,并承诺要付诸实施,难免让正在到处搜寻美国支持印度线索的印媒拿来炒作一番。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7月底的一场会议上发言称,“强大的美印关系对地区和平、繁荣与稳定至关重要。”这被印媒视为是说给中国听的,表达了极力拉拢美国的意愿,现在美国只要一有动作,印度就会当做是对自己的支持,尤其是在“入常”这件困扰印度多年的心事上。

  说起来有点儿可笑,印度很多人居然一直以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印度让给中国的,理由是当年中印差不多同时建国,而当时印度的国家实力要强于中国,所以美国曾提议由印度来当常任理事国,但是尼赫鲁“大度让贤”,将席位留给了新中国。印度有曾在联合国任职的官员还煞有介事得写了本书介绍此事,让很多印度人深信不疑,每次印度入常受挫时,总有人提及此事,然后捶胸顿足,悔不当初。

  其实印度与其为了根本不存在的“让贤”之说而后悔,倒不如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入常策略——印度采取的是与日本、德国、巴西三国“打包”入常的方式,即所谓的“四国集团”,但是这四国每个单独拎出来入常都很费劲,比如巴基斯坦就坚决反对印度入常,更别提四国携手入常了。

  但是印度的抱怨仍然集中在中国身上,因为现有的五常中,除中国没有明确表态外,英、法、俄、美都宣布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问题是,美国的支持能信吗?在入常这件事上,美国已经不止一次坑印度了。上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首次访问印度时,就对印度夸下海口,称美国支持印度入常。一时间印度举国上下都充满了希望,认为自己取得了一场外交胜利,并愿意为此付出代价,所以此后美国因为通过“量化宽松”向全世界转移经济危机而受到各国抨击时,印度却选择了沉默。

  结果等了半天,等来的却是一顿无情的嘲笑——在奥巴马表态不久,一直与奥巴马政府过不去的“维基解密”网站就刊登了美国时任国务卿私下里嘲笑印度为“自封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候选国”的消息,这不仅让三哥脸上无光,更感觉自己挨了一耳光。

  眼看着装不下去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发表谈话称:“新德里不要指望很快就能升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理会改革是需要其它安理会成员内部协商的,奥巴马总统的讲话只是代表美国已考虑到了印度”。

  虽然一时伤心,但印度还是痴心不改,奥巴马也故技重施:2015年访印时,再次表示支持印度入常,三哥这次仍然选择相信他,但是已经没那么相信了。果然,在随后的联合国核心机构改革谈判中,美国重申了反对“任何改变或扩大否决权”的态度,再次将印度拒之门外。

  现在,特朗普政府又给莫迪画了一张入常的大饼,但是希望莫迪先不要太激动,毕竟联合国的原则是“大国一致”,光靠美国一家支持是不行的,尤其是在这个敏感时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