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美都不敢这么干 印度凭什么为不丹“代言”
www.wforum.com | 2017-08-07 20:22: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美都不敢这么干 印度凭什么为不丹“代言”

  8月2日,我外交部公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其中一段指出:

  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国的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都是主权独立国家,从上世纪80 年代开始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界问题,迄今已进行了 24轮边界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虽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已对边境地区实施了联合勘察,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中不边界问题是中、不两国的事情,与印度无关。印度作为第三方,无权介入并阻挠中不边界谈判进程,更无权为不丹主张领土。印度以不丹为借口侵入中国领土,不仅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而且是对不丹主权和独立的挑战。中国和不丹是友好邻邦,中国历来尊重不丹的主权和独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不两国边境地区一直保持和平安宁。中国愿继续同不丹一道,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两国间的边界问题。

  既然是中印边境对峙,为什么不丹会被提及呢?因为一开始印度就是打着“保护不丹”的幌子越界的,将洞朗地区说成是中国、印度、不丹的“三国交界点”,企图挑起争议。

  但是印度学者古普塔指出,印度没有资格介入洞朗地区的争议,现在必须撤出。他说,“印度代表伙伴国从军事上介入争端。印度主张伙伴国对该地区有主权,但事实上该地区都不在伙伴国的有效控制之下。甚至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都不会向盟友事实上没有有效控制的争议地区提供防务义务,更不用说代表它们进行军事介入了。”

  这个“伙伴国”就是不丹。

  强大如美国都不敢像印度这么蛮横,三哥哪来的底气这么干?

  这就不得不说印度和不丹的特殊关系了。在英国殖民印度时期,就不断蚕食不丹主权,还爆发了英不战争,强迫不丹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为了加强英属印度东北部边界安全,英国还极力排除中国对不丹的影响。

  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英国在南亚的遗产。1949年8月,印度与不丹签订了《永久和平友好条约》,名字听起来很和平,但其实不怎么友好——虽然印度承诺不干涉不丹内政,但是却另外规定,不丹政府要接受印度政府对其外交关系的“指导”。

  印度“指导”出了什么成果呢——时至今日,不丹还没有与中国建交,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也都没有建交。

  印度除了指导外交之外,连不丹的防务也一并指导了,不丹所有的武器都来自印度,而且境内还有印度驻军和军事顾问,不丹的国防计划都是由印度来制定的。

  甚至连边界问题,印度都要为不丹“代言”,从上世纪60、70年代起,就想代表不丹与中国谈判两国划界问题,但是中国挫败了印度这一企图,指出不丹是主权国家,应该直接与中国进行谈判。

  中不两国的边界谈判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都比较满意,但就是印度这个第三方国家处处找茬,现在还要在没有争议的洞朗地区制造些争议出来。

  印度长久以来对不丹恃强凌弱,早已引起国际社会不满,印度为了自己的面子,在2007年与不丹签订了新条约,不丹国王曾在签字后表示,新条约将不丹从过去的附属地位变成了印度的亲密朋友和平等伙伴。

  比如条约规定,不丹可以自主决定外交事务,并且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非杀伤性武器了,但所有这些的前提,就是不丹的所作所为不能损害印度的战略利益。

  现在来看,印度的未免把自己的战略利益放太宽了。此次边境对峙,印度又暴露了自己对不丹的不平等。

  毕竟,印度还对不丹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控制着不丹大部分进出口贸易,使不丹时至今日还没有实现完全的主权独立。但是南亚次大陆不是印度的大陆,印度洋也不是印度的洋,还抱着殖民时代的旧思想不放,这么霸道下去,迟早是要吃苦头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