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是否有实力挑衅 军舰比中国少300艘战机少900架
www.wforum.com | 2017-08-07 20:18: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是否有实力挑衅 军舰比中国少300艘战机少900架

  图注:中国轻型坦克在高原测试



  近日来,印度军队侵略中国领土,中印双方边境对峙事件愈演愈烈,面对中国屡次善意的警告,印度国防部长狂妄叫嚣:“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看样子,还想要叫板中国,关键问题是印度有这个实力叫板吗?我们不妨将中印两国的军事力量拿出来对比一下。

  从军队人员和装备的规模来看,中国目前总兵力约230万(不包括武警),其中陆军、海军、空军三军兵力分别是160万、25.5万、40万,中国军队主要的作战装备包括9150辆坦克装甲车辆、714艘军舰、68艘潜艇、2955架飞机;印度军队总兵力大约有132.5万人,其中陆军有112.9万人,海军有6.7万人,空军则是12.7万人,主要装备包括6464辆装甲车、2086架飞机、14艘潜艇和大约400艘军舰。

  单从这些数据上来看,很可能会给人一种错觉,中印两国军队体量相当,势均力敌。但是现代战争已经远不是拼人数,拼规模的战争了,深层次比拼的其实是两支军队的现代化程度,这主要体现在主战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上面,而中国军队恰恰就是在这一点上拥有巨大的优势。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几十年间,我军海陆军火箭军各兵种主战装备的现代化程度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同时中国的国防军工体系也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反观印度,军队数量虽然众多,但军队现代化进程却非常缓慢。印度多年来虽然也致力于发展独立自主的军工体系,但碍于科技实力的薄弱,目前主要装备还是以进口为主,未来一旦开战,军贸采购渠道被切断,根本经不起消耗。

  具体来看,陆军方面,我军装备的自研99式坦克和96式坦克,综合性能已经跃居世界前列,明显优于印度陆军进口的T-90和T-72M1坦克,中国还专门研制了高原作战的新型轻型坦克,而印度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装备。中国研制的PLZ-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综合作战能力世界第一,而印度还装备大量FH77式牵引式火炮,自行火炮无法自研,不得不向国外求购。唯一的亮点是从美国购买的专门用于山地作战M777轻型火炮,但交付数量有限,还没有形成战斗力。而中国近年来研制的155毫米AH-4超轻型榴弹炮,从性能上完全也不弱于M777。中国近年来还中印边境地区部署相当数量的远程火箭炮和火箭军短程战术导弹部队,这更是印度所无法比拟的。陆航方面,印度装备的各型直升机虽然数量不少,但大多数都是外购的,而且不适合高原地区作战,反观中国,目前已经彻底解决了直升机上高原的难题,未来,直-19和直-10武装直升机还有直-20通用直升机都可以大量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对印度形成巨大威慑。

  空军方面,中国具有的优势更大,中国目前四代机歼-20已经服役,歼-10B/C、歼-11D等三代半战斗机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完全能够对能印度空军的苏-30MKI、幻影2000和LCA战机形成碾压之势,而且中国装备的大量轰-6K战略轰炸机,可从数千里纵深的内地机场起飞,在青藏高原上空的安全空域,利用长剑-10巡航导弹齐射,对印度发动战略打击,印度空军却没有相应的作战手段。中国近年来已经成功研制了大飞机平台,所以在大型军用运输机和预警机方面,中国空军也拥有巨大的优势。

  海军方面,中国同样拥有巨大的优势,今年3月初,印度“维拉特”号航母正式退役,目前印度仅拥有“维克拉马蒂亚”号一艘航母,而随着001A航母下水,中国海军目前已经拥有两艘航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拥有283艘大型水面战舰,是拥有66艘大型水面战舰的印度海军的4倍多。最新下水的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12300吨,而印度海军最大的“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排水量只有8000吨。在潜艇方面,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数量上,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都大大优于印度。中国海军目前服役的核动力潜艇至少有10艘,而印度却只有一艘租借来的“查克拉”级核潜艇。

  最后,在战略武器方面,中国军队远超印度。中国射程1.4万公里的“东风-31”能够打击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的目标,而印度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5”目前尚在测试中。中国目前拥有的核弹头超过210枚。而印度战略核力量起步较晚,目前只拥有大约50至70枚弹头,根本与中国无法相提并论。

  除了上述武器装备性能上的差距之外,印度军队无论在作战训练,还是后勤保障方面也都落后于中国。所以综上所述,印度目前的军事实力根本不具备挑战中国的能力。想要叫板中国,先问问自己有这个实力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