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海空较劲 比狠更比准
www.wforum.com | 2017-07-25 20:24:55  陳一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海空较劲 比狠更比准

  根据美国军方《星条旗报》7月24日报导,2架大陆歼10战机23日在中国黄海上空对1架美国海军EP3电侦机进行危险拦截动作,美国官员表示,解放军战机的动作"不安全且不专业"。这已是2个多月来中方战机第3次拦截美机,且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至于中、美在海上的较劲,双方军舰虽偶有擦撞,但主要显现在美舰申请香港度假上。若是中、美两国空海较劲趋势不变,2001年4月1日中、美军机擦撞的事件不无可能历史重演,而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美、台军舰相互停靠对方港口的修正案通过的机会也将增加。

  美国军官指出,1架歼10战机原本在EP3下方飞行,突然加速飞至美机前方90公尺处,显然有意"阻挡"美机,迫使美机采取迴避动作并更改航向。

  中国一向反对美国在其海岸线附近的任何海空侦察活动。5月间,1架美国飞机奉派侦察辐射状况,飞至东海上空的国际空域时,遭到2架中国苏恺30型战机拦截。

  5月25日,2架解放军战机在南海上空对美国P-3巡逻机进行"不安全且不专业"的拦截,双方最近距离约180公尺。大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应说,中国军机依法对美军巡逻机进行识别查证,"有关操作是专业、安全的"。

  不只空中如此,中方对拥有强大电侦能力的美国海军军舰申请香港度假也抱持高度疑虑。2007年11月20日,由"小鹰号"率领的航母打击群原先准备停靠香港,让官兵度假,但因大陆当时正举行华南与华东空军转场实兵演习,而婉拒美国申请。

  2016年5月1日,由"史坦尼斯号"率领的航母打击群计画让官兵到香港度假,与从美国本土飞来的眷属团聚,但却在4月30日接到北京通知申请见拒。当时,包括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在内的多位国会议员表示,如果美舰申请再度见拒,未来不排除将台湾港口列入考虑,这显然是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美台军舰相互停靠对方港口修正案的滥觞。

  从中国战斗机拦截美国电侦机的行动可以观察出以下几项趋势。自2001年以来,中国对于美国在其海岸线附近的任何海空侦察活动都极为敏感,且反应激烈。2001年4月1日,1架由王伟驾驶的歼8战斗机企图拦截1架美国EP3电侦机,结果王伟机毁人亡,EP3则迫降海南岛,演变成"南海撞机事件"。

中美海空较劲 比狠更比准

  此外,中方显然这几年对军机拦截美军电侦机进一步加强演训,并在技术上有了提升。从180公尺较远距离的拦截拉近到90公尺,似有意展现中方驾驶员的进步。

  另一方面,中国南部战区两批轰6型机4架,7月24日上午由我国南部防空识别区外,经巴士海峡后穿越宫古海域再返回原驻地,进行远海长航训练活动。此外,以"辽宁号"率领的舰队已数度绕台进行演训,显示中方正计画发展突破第一岛链并向第二岛链进军的远洋海空军。

  中国一方面坚壁清野,不让美国越雷池一步,一方面全力发展远洋海、空军。在此同时,美国在亚太地区有其战略利益需要维护与强化,更要保护盟国与伙伴的权益。在目前中、美两国气氛不佳之际,双方更应想方设法避免"南海撞机事件"历史重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