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为何仍需要常规潜艇 比核潜艇有两个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07-14 21:5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为何仍需要常规潜艇 比核潜艇有两个优势

  自从英国人戴波尔成功发明潜艇后,人类的足迹开始从陆地向海洋转变。各国海军也纷纷开始大力组建自己的水下部队,中国作为世界上目前唯一一个装备了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的国家,也经常被人议论拥有了核潜艇干嘛还去发展常规动力潜艇?      

  1954年,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下水试航,向世界宣告核潜艇的时代到来了。世界各国纷纷发展核动力潜艇,但是也只有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作为海军大国的美国和苏联,放弃了常规的动力潜艇的研制工作,加大对核潜艇的研发。美国渐渐淘汰退役了海军中装备的常规动力潜艇,实现全核动力的潜艇部队,苏联也不甘示弱,两国在核潜艇方面展开了竞赛。紧接着另外两个大国法国和英国也先后服役了自己国家的核潜艇。作为拥有广阔领海的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组建了属于自己的潜艇部队,从苏联引进了早期的斯大林级常规动力潜艇,从1966年开工建造,直到1974年才服役了自己的第一艘核潜艇。091级核动力鱼类潜艇,北约代号汉级攻击核潜艇,这解决了有无问题,也使得中国在联合国五常中说话也有了底气。   

  与美国相比,091级核潜艇在设计之初并没有采用保守设计,而是采用了当时流行的水滴造型,表面有大大小小的流水孔,增加了上浮的进度和稳定性。相比于当时的美俄两国的核动力潜艇,091级核潜艇,不仅在性能上落后于他们,且自身噪音较大,所以该艇并没有大规模建造,带有很强烈的试验舰性质。与美俄不同的是,中国海军并没有去另外设计一款导弹核潜艇,而是以091级核潜艇为载体,在背后装上导弹发射舱,因为导弹超出舰体,所以形成了独特的龟背现象,使得航速和噪声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国海军并没有单独发展核潜艇,而是一手核潜艇另一手常规动力潜艇,先后设计建造了033级常规动力潜艇,039级常规动力潜艇和最新的041级常规动力潜艇。目前中国海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潜艇部队,组成了核常兼备的潜艇部队。

  既然中国都已经拥有了核潜艇,那么干嘛还需要去发展常规动力潜艇?与常规动力潜艇相比,核潜艇具备无限续航能力,不必浮出水面充电减少了被发现的概率。可以进行长时间的全速前进,机动性能较强,不必像考虑燃料问题。空间更大,能装载更多的武器和物品,战斗力更强。但,核潜艇的技术更复杂,光一个反应堆就可以让一个小国家研究数十年,这也是核潜艇拥有国为什么少的原因。而且,核潜艇的建造和使用费用较昂贵,比国家财政也是一种负担。我国海军当前奉行近海防御的战略,与美军的全球进攻不同,不需要那么多核潜艇去维持自己的海军实力。常规潜艇无论是建造和使用费用来说要比核潜艇低的多,且吨位小更适合在近海执行任务,随着AIP技术的兴起,041级潜艇在装备AIP系统后,可以不用担心浮出水面被发现的危险,续航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军还需要常规潜艇来协助核潜艇来保护领海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