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未来空战将减少近距格斗 苏35超机动是否将变鸡肋
www.wforum.com | 2017-07-13 21:07: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远望论坛”——“未来空中作战研讨会”,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近距离的空中格斗将会减少。对于未来空战,美军走出了新方向,即F-22的隐身以及F-35的信息战能力,专家们也不约而同的讲到了“博伊德循环”,以及系统作战的重要性。

  相比之下,以往空战中的核心因素机动性就被提得很少。不过,从公开的资料中专家们并没有直接说机动能力不重要,或者说只是“审视”的将其与其它因素进行比较,似乎并没有下结论。但传着传着,就变成机动无用。那么,机动性在未来空战中的地位该怎么看呢?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

  未来空中隐身、信息能力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为这样就说机动性不重要吗?其实F-22的机动性可是绝对上流的,F-35的机动性虽在五代机里算是较差,但是比很多四代机都要好。

  而且之所以这样,最主要原因不是因为机动性不重要,所以把F-35做得逊一点,而是F-35最初就是F-22的辅助机,是拿来打击用的,是这个先天规划让它没有过度重视机动性。以打击机来说,它的机动性是很强的。因此,用F-22跟F-35有隐身跟强信息能力来说机动性不重要,就跟马云说不喜欢钱、刘强东说不喜欢美女一样,实在没什么说服力。

  第五代战机的超机动性主要来自两个技术关键,首先是大推重比与低翼负荷以及气动外型,也就是推力要尽量大重量要尽量轻,气动布局要合理,第二是控制技术。第一种是传统技术,是硬功夫,第二种则可以靠控制系统,也就是靠软件去加强。

  对美俄等航天强国而言,第一种是已经具备的强项,第五代战机与第四代战机相比,除了在外型上对超音速优化外,已经没有重大的突破,因为已到顶峰。因此对美俄战机而言,超机动性很大程度是由控制系统去实现,而且超机动控制系统说穿了就是确保飞行安全的系统的极致化。

  美俄战机都是尽量让飞机在更广的飞行条件、载荷条件下,能不受限制的飞行,这就是广义的超机动性,只是因为美俄有各自的需要,所以超机动性会有不同的讲究,例如俄罗斯会讲究失速后都要控制,但说穿了还是提升飞安的控制系统,所以要说超机动技术是额外的过度投资,其实说不过去。

  有人也许会说,现代技术条件下,我隐身、信息能力都强,省下机动性能的投资是划算的。乍看之下好像是这样,如果我能比较隐身一点,让人不容易发现我,然后我的探测能力又比别人好,最后网络作战能力又强,我当然就有优势了。

  问题在于,你怎么确定你有这个优势?当大家能力又都差不多时怎么办?F-22跟F-35很厉害,是因为它们各方面都很厉害,加上隐身与信息化,与大多数飞机形成代差,那当然会有优势。

  但是现在大家的发展方向也都如此,探测能力增强、隐身增强、网络化,那么,优势就不会那么明显了。这时候,很遗憾的,机动性还是很重要。

  当大家的信息能力已经没有代差的时候,有优势的一方确实可以比较早发射武器。但是真实的战斗可不想游戏中武器发射后就能打中,而是要面临反制与反反制的问题,这时候大家都会想到电子措施以及反干扰措施。

  很少人会提到,在电子战过程中搭配战术机动,是会有辅助效果的,当双方的电子战能力很接近时,有较强机动性的一方还是会有较高的生存机会,这不是很浪漫的认为用机动力可以闪掉导弹,而是用高机动增加运算难度,以提升干扰成功率。

  论坛中提到的思路其实很像美国人在做的东西,他们各方面都站在世界最尖端,隐身、信息化都是领航者,那么放掉机动性去追求其它的倒还有实现的可能,其它国家短时间内显然是无法消除与美国在相关领域差距的,这种情况下要放弃机动能力就值得商榷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