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力压倒印度为何却吃亏 后勤脆弱物资补给困难
www.wforum.com | 2017-07-12 22:1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力压倒印度为何却吃亏 后勤脆弱物资补给困难

  在中国建国以来捍卫西藏领土完整的过程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边境线两侧的海拔不对等,中国一方的后勤条件太差——特别是在多数中印边境地区,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非常困难。

  这就意味着一个严重的问题:从整体国力和军力上,中国毫无疑问是显著优于印度的。但是在某一段边境地带这样的局部地区,中国的力量反而不及印度的问题——特别是在持续消耗的情况下。

  中方后勤的脆弱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地质条件脆弱,能开通公路和铁道的地方本身就少,而且修复的工程难度、耗时都非常高。另一方面是本身存在冬季积雪封山封路的问题,很多道路一年内本身可以通行的时间有限。

  而印度一方面由于海拔、地形等问题,在后勤方面比中国的自然条件要优越得多。仅以冰雪封路这一点来说,大量研读过中印边境卫星照片的人都会发现(这在互联网时代毫无困难),在非常多的地方,都是在中方一侧的道路已经盖满积雪的情况下,国境线另一侧的印方道路,却看不见积雪,仍然处于可以通行的状态。

  在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中,中国取胜以后立即停火,最大的客观原因就是不能再打——当时印度军队已经从开进状态,开始收缩进入防御状态,具备了与中国军队进行较长时间相持的能力,中国军队已经无法复现初期势如破竹的战场优势。

  一旦战争在空间和时间上都开始扩大、升级,那么由于后勤上的绝对劣势,中国军队不要说打进新德里,实际上就是在边境区域的持续作战过程中,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储存掉的弹药等物资全部消耗光,最终导致胜负结果逆转。

  在近几十年以来,国内极大的加强了针对西藏的交通建设——青藏铁路,各种入藏公路;并且针对道路因为灾害、战争威胁而中断的情况,做了非常充足的武器弹药等物资储备。但即使如此,西藏的后勤条件针对一场规模较大——特别是敌我双方的打击纵深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局部边境战争来说,依然非常脆弱。

  中国要用最小的代价,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那么必须具备遏制战争升级的优势;将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和交火,限制在中印边境的小范围内,仅有小规模的部队直接参加对峙和战斗,赢得胜利并能确保逼迫对方就此接受失败的结果。

  而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首先要有确保能打赢更高级别的较大规模局部战争的能力——只有让对手选择升级战争规模只能赢得更大的失败导致更大的损失时,才能有效的遏制对手做出战争升级的决策——比如出动战机进行对地攻击,特别是打击道路桥梁。

  而在这种更高级别的战斗中,中国不仅需要空军能有效的阻止印度军机在边境线附近活动、投放弹药,保护好己方脆弱的后勤通道和设施,为地面部队提供强力的火力支援;还必须要有突入印度境内发起攻击,大量摧毁印度高价值目标的能力,如此才能从源头上彻底扼杀印度主动挑起边境战事升级的可能。

  相对来说,战机飞行受地形影响很少;但是中印两国的地形差异,使得机场和国境线范围的距离并不相当——印度的飞机从起飞到国境线的时间更短。而对于广泛装备精确制导武器的现代战机来说,一个打击机群,一次突击过程中就能炸毁大量的目标。

  国内目前在西藏已经有了机场,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军用能力;但是由于高原地区的先天条件限制——比如机场规模有限,高海拔使得飞机的起降能力受到很大负面影响(动力弱、升力低),目前提供的支持能力还不能说特别让人满意,还只能作为前线中转一类的辅助用途。

  要落实边境的主权,直接的层面当然是通过地面部队的驻守和管理来实现;但是空中力量的控制范围、反应速度、打击能力,才是最终致胜的根本。而现在,中国在西藏的空军运作能力还是严重不足,中国需要更多的歼20,需要在西藏提供足以支撑空军大规模行动的设施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