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日印三国“全航母”出动 军演规模空前针对谁
www.wforum.com | 2017-07-12 19:5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0日,美国、日本、印度三国在孟加拉湾正式举行为期10天的“马拉巴尔-2017”联合军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联合军演不仅是这项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从参演舰艇的阵容上看,也可谓是一次“全航母”军演,因为美、日、印三国都派出了航母或者准航母参加。规模越来越大、重点演练反潜的“马拉巴尔”演习究竟针对谁?

美日印三国“全航母”出动 军演规模空前针对谁

  三方均派航母或“准航母”参演

  据印媒报道,此次“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为期10天,重点放在海上巡逻、侦察、反潜和航母联合作战方面。

  此次参演的美军舰艇以一个航母打击大队为主,包括1艘核动力航母、1艘导弹巡洋舰、3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攻击型核潜艇。

  印度方面的参演阵容包括其唯一一艘现役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这也是该航母自2013年11月服役后,首次与外国军舰一同进行全面的战斗演习。此外,还有6到7艘军舰和1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美日印三国“全航母”出动 军演规模空前针对谁

  △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派了“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和”涟“号驱逐舰参演。“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舰船,具有航母式的“全通甲板”,因此也被军事评论人士归类为“准航母”,该舰稍加改装便可变成一艘“真航母”。

美日印三国“全航母”出动 军演规模空前针对谁

  △日本“出云”号

  “全航母”出动美日印军演练什么?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反潜作战,此次演习以岸上和海上训练为特色,岸上演练在印度金奈进行,主要包括各国相关专家就技术问题展开交流、侦察行动、地面和反潜战、医疗作业等;海上训练则在孟加拉湾举行,旨在推动各参与国家在军事行动上的参与和配合,提高在多国环境中的规划和执行战术的能力,科目主要包括潜艇熟悉、防空演习、医疗撤离演习等。

  今年军演与往届相比有何不同?

  “马拉巴尔”军演最早开始于1992年,起初只是美印两国的双边海军演习,基本上是交替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举办。日本在2007年以非永久性参与者的身份首次参加该军演。

  2015年12月,印度和美国宣布将“马拉巴尔”双边演习正式扩大为三边演习,日本也就成为了“马拉巴尔”军演的永久性参与者。今年的美日印“马拉巴尔”军演与往届相比有何不同呢?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首先是豪华的阵容。从目前三方出动的武器来看,都是各个国家最核心的舰艇,说明这次演练行动跟以往相比,在武器装备和综合作战能力的标准上又跨越了好几步。

  另外,演练的地点很敏感。在孟加拉海域进行演练行动,这是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界地带进行一种“封堵”的演练行动,美国正在把自己的亚太战略变成所谓的印亚太战略,日本现在有“南下”战略,再加上印度的“东进”战略,这个水域是三个国家都高度关注的重要水域。

  第三,军演科目非常敏感。此次军演把海上对潜艇的“围猎”行动,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搜潜”和“反潜”行动当做核心。如果不同国家在演练过程中,把对水下目标的侦查、预警、对抗、拦截当成核心的演练科目,说明这些国家之间的互信关系和了解程度已经达到了盟国状态。从目前看,三个国家虽然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盟国关系,但是至少已经形成了“准盟国”的良好关系。

  “全航母”出动有何深层意味?

  日本强行闯入军演阵容得到扩大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马拉巴尔”军演之前是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双边军演活动,几年前,日本的加入把双边行动变成了三边行动,实际上日本是强行闯入了“马拉巴尔”军演,让“马拉巴尔”军演的参演阵容扩大。

  日欲与印建立军事联系“封堵”中国

  日本之所以削尖脑袋也要参与这一区域的军事演习,主要是想在跟美国建立紧密军事联系的同时,跟印度也逐渐建立起军事联系。

  日本一旦跟印度有了所谓的军事联系,它在南海地区对中国的“围堵”就多了一个“帮手”。日本的“南下”战略和印度的“东进”战略,在孟加拉湾、在马六甲是一个结合部,日本同印度的军事联系可以通过“马拉巴尔”军演平台建立起来,所以不排除今后除了三方演习之外,还会出现日本、印度在某个海域的联合演练,这样它在南海的存在能力就更强了,在太平洋地区借助印度,对中国的封堵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