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印边界对峙到底发生什么 印度怕开战拉一国当缓冲
www.wforum.com | 2017-07-10 20:4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周前,估计绝大多数人都没听过说洞朗这个地方。这个地方隶属于西藏亚东县,呈三角状,位于中国、印度和不丹之间。其地冬季时大雪封山,神秘圣洁。如果开发成旅游景点,可能会成为内地游客又一朝圣地。

  但是就是这一遥远的边陲地区,如今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三国演义。舞台的主角,就是中国、印度和不丹。

  7月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驳斥了印度将洞朗地区视为三国“交界点”的言论,指出此次印度越界地区与“交界点“没有任何关系,印度是“别有用心”、“混淆视听”。

  此前发生的事儿,梳理一下是这样:

  6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证实,中国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随后中印开始边界对峙,双方不断增派人员。有印媒将其称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边界冲突。”这件事不同寻常,尤其是了解中印边界问题的人,更知道问题有多严重。因为中印边界长达2000多公里,有争议的地段很多,但惟独印度的锡金邦和中国交界的洞朗地区,从来没有争议。

  印度同中国的锡金段,从来不属于中印边界争议范围。两国过去对该段边界划分并无异议。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援引了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给出了证据,该条约第一款就规定了中国与锡金的边界,历届印度政府也都予以承认。尤其是1959年,印度开国总统尼赫鲁两次致信周恩来,表示对中锡边界不持异议,承认1890年条约。

  那么,为什么今天印度会突然悍然越过无争议的国界线?

  很简单,与其他很多争议边界地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不一样,锡金段边界线,牵涉到实打实的地缘政治利益。

  如上所说,洞朗地区位于中印不三国中间,从形状上犹如一把刀子,直接抵在印度的胸口。对印度上来说,该地区也确实有刀子一样的威胁。如果中国有效利用该地区,那么该地区往南八十公里、印度境内的西里古里走廊就面临中国军队的威胁。而西里古里走廊又有多重要呢?

  这么说吧,这一段走廊仅有几十公里,像一段胶带,勉强将印度东北部和本部黏合起来。如果被外国军队占领,就意味着新德里将失去对东北印度的控制。而中印边界重大的争议区藏南地区,也正位于这一区域。

  不止如此。印度繁华的沿海城市加尔各答,距离西里古里走廊500公里,并且中途无险可守,从西里古里走廊出发的外国机械化部队能够在最快时间南下,占领这座城市及其周边区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印度来说,洞朗地区就是必须堵住的那一小处蚁穴。

  但是,问题又来了。既然这一地区如此重要,为什么过去不见印度发声,偏偏在最近突然跳出来呢?

  因为印方断定,中国对该地区的控制力在升级。契机就是,开头我们说国防部提到“中国近日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印方认为,一旦道路建成,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部队输送能力将极大提升。

  因此印度觉得,必须要采取行动,不顾一切代价阻止这段公路的建设。

  但印度的困扰在于,这段边界没有争议啊,连自己的开国总理都承认过的,难道现在能突然宣布该段有争议然后越境阻挠?——从国际法角度讲,这种行为可以换一个名字:侵略。

  然而印度显然也并未做好与中国打第二次边境战争的准备。因为有一个现成的托辞可以用来利用作为缓冲。这就需要引出第三个国家:不丹。

  最近几年在中国国内一些媒体上,不丹一直被塑造为世外桃源,是一个用“幸福指数”取代经济GDP的天堂式国度。但很少有人知道,不丹是中国所有邻国中,唯一未与中国正式建交的国家;很少有人知道,不丹与中国存在多处争议边界;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看似与世无争的小国,数十年来实际一直处于印度的控制之下。

  作为夹在中印两大国之间的小国,不丹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印度抢先将其全面控制,谋得战略先机。中国和不丹二十多年来的边界谈判,本已取得很大进展,但因为印度的阻挠,迟迟没有获得解决。

  洞朗地区,就是中国和不丹至今还存在争议的地区。在过去,印度一直施压不丹,要求后者获得洞朗控制权——这意味印度将间接获得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

  因此,此次印度出兵进入洞朗,拿的托辞就是“保护不丹利益”。尽管谁都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连不丹都赶紧照会中国外交部,说对印军此举事先“毫不知情”。

  洞朗边陲的这一段三国演义,以中印为主角,不丹为棋子,正上演着日益复杂诡谲的剧情。但有一点很明确,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印度入境洞朗都属于非法。印度国防部长说,印度绝非1962年中印战争中失败时的印度。但是也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说,今天的中国也绝非1962年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拥有更加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全方位实力。

  如今中印边界对峙仍在对峙,双方增兵不断。这场“几十年最严重的边界冲突”究竟将如何解决,下文将持续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