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南海挑衅 世界哪个国家会到美家门口航行自由
www.wforum.com | 2017-07-10 20:11: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南海挑衅,幕后意图不简单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宿迁”号导弹防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出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美军南海挑衅 世界哪个国家会到美家门口航行自由

洛阳号

  这是近年来多起美舰侵入我南海地区主权岛礁领海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这起事件的发生,说明美舰挑衅我南海岛礁主权的非法行动仍然在继续,同时也让人们更加认清了美舰这种挑衅行动的诸多特点。

  以航行自由打道德牌,谋主导秩序

  从美国发展史和称霸史看,美国做任何事时几乎离不开两种做法:一是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打道德牌,如美国与西班牙于1898年打的美西战争、1999年空袭南联盟等;二是不找任何理由,直接就做,如1979年开始搞的航行自由计划就是赤裸裸地运用武力来实现其意志。

  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就是美国要在其不承认的历史性海湾或水域自由航行。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所反映的国际习惯法而划定的领海基线主张,其是不承认的,要自由航行;领海宽度超过12海里的主张,其也不承认,要自由航行;声称对12海里以外的海域拥有管辖权的主张,如安全区,其也不承认,也要航行自由;对于领海宽度没有超过12海里,要求包括军舰和海军辅助船只在内的所有船只,无害通过之前要事先通知或获利批准的主张,其是不遵守的,要不通知也无需获利有关国家批准而进行自由航行等。

美军南海挑衅 世界哪个国家会到美家门口航行自由

  歼-11B

  如此等等,美国这种打航行自由的牌子,从表面上看起来听起来是道德的,实际上是隐藏着美国想怎么航行就怎么航行的霸道嘴脸。有人可能会问,美国这样做,不怕其它国家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吗?试想,世界上有几个国家能够会像美国主张一样到美国的家门口去航行自由呢?美国这样做,本质上是其要在在世界各地构建起霸权秩序。

  侵入争议与无争议岛礁,两者并举

  随着南海地区自然资源蕴藏数据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不断发表,以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和毗邻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南海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中国有关法律对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有关事宜做出了明确规定之后,美国开始对中国这一所谓的过度海洋主张的国家加大了航行自由计划的推行。特别是近年来,美国重点加大了这一计划在我国南海地区的力度,不断出现军机、舰艇侵犯我南海领空、领海事件。

  这些侵略事件不仅发生在南海地区存在争议的海域,而且还出现在南海西沙群岛不存在争议的海域。如2015年10月27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拉森”号驶入南海群岛诸碧礁附近12海里范围内。2016年1月30日,美国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范围内,并直接公开声称这次行动是挑战限制美国和其它国家航行自由和权利的过度的海洋主张。2016年5月10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驶入我国永署礁12海里范围内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等等。美国挑衅的这些岛礁皆位于争议最大的南沙及其附近海域。

美军南海挑衅 世界哪个国家会到美家门口航行自由

  劳伦斯号

  2017年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而西沙群岛是南海地区没有争议的。

  可以看出,美国对争议的或不存在争议的地区,都要推进航行自由计划。其目的是:反对中国的领海法;不承认中国的领海基线;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主张;反对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等。美国这样做的实质就是要在南海地区构建一个美国主导的地区秩序。

  空中水面水下三管齐下,多国联合

美军南海挑衅 世界哪个国家会到美家门口航行自由

  无暇号

  为了构建一个美国主导的南海地区秩序,美国使出了可以想出的各种招法。在南海地区,美国不仅使用水面舰艇对中国进行挑衅,而且还不断从空中和水下进行挑衅。如美国军机在南海抵近侦察的事件在2009年约260架次,到了2014年就升至1200多架次。

  2015年12月10日凌晨,美军一架B-52战略轰炸机飞入中国南海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2017年7月7日,美国有两架B-1B战略轰炸机飞越南海上空。同时,水下侦察也在进行。如2009年3月,美国“无瑕”号观测船出现在南海地区对水下相关数据进行侦察。2016年12月16日,中国捕获了美国一艘无人水下潜航器,这一潜航器是用于水下军事勘察的,等等。这些无不说明,美国在南海地区正对我进行立体的挑衅。

  同时,这种挑衅还大有向着多国并进的方向演变。如2016年4月,美日两国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国派员参与。2017年5月美国与日本还在南海地区举行了联合军演,美国派出了航母,日本派出准航母,形成了强大了阵容等。这种规模和强度越来越大的军演或将会持续增多,目的在于在南海地区形成一个美国占据主动的态势,推进美国的战略图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