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前总统:美国增兵不是好事 已几十年未见和平
www.wforum.com | 2017-06-25 03:23:24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前总统:美国增兵不是好事 已几十年未见和平

资料图: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

“就现在这个时间点来说,美国增兵不是一件好事,不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曾领导阿富汗十年之久的前总统卡尔扎伊6月24日在北京出席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时表示。

此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授予马蒂斯全权决定前往阿富汗增援的美军数量,可达4000人。《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军在连续多年削减驻阿美军数量后,转而增兵的决定旨在扭转阿富汗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

“美军没能遏制暴力极端组织”

公开信息显示,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军进入阿富汗。虽然美军在短时间内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却从未彻底消灭“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势力。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势力渗透进入阿富汗,而国际驻阿部队也停止战斗行动,促使当地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目前,一度势微的反政府武装重新崛起,并通过多种方式对阿富汗政府发动攻击,迫使安全部队疲于奔命。去年8月,塔利班武装围攻阿富汗军事和商业重镇昆都士。尽管政府军最终获胜,但是塔利班武装显示出的实力依然令人震惊。

在正面战线之后,由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势力发动的恐怖袭击更是另阿富汗政府防不胜防。仅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多次遭遇恐怖袭击。5月31日,喀布尔使馆区发生极其严重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造成150人死亡,300人以上受伤,极端组织“IS”随后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6月2日,喀布尔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要求政府尽快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安全稳定。6月3日,喀布尔连续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2人身亡、18人受伤。6月6日,喀布尔又遭到火箭弹袭击。

“‘IS’在2014年初时渗透到阿富汗,而当时美国在阿富汗就有驻军。”卡尔扎伊不无沉痛地说,“不幸的是,过去16年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并没有帮助我们遏制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以及暴力,也没有遏制‘IS’这样的暴力极端组织。”

美军在阿富汗陷“越反越恐”泥潭

“尽管美国在阿富汗有驻军,但是战争和冲突依然绵延不绝……这也逐渐让阿富汗人们对美国行为产生疑虑。”卡尔扎伊表示。

近段时间来,阿富汗军队内部针对美军的袭击不断见诸媒体。6月17日,驻阿北约部队发布消息称,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沙欣军营内有阿富汗士兵攻击美军,造成7名美军士兵受伤,而此前媒体普遍报道有4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身亡。6月11日,在一次针对极端武装的行动中,一名阿富汗士兵朝美军开火,导致3名士兵死亡。

阿富汗和国外媒体的公开报道表明,阿富汗军队中部分官兵反美情绪的增长,除了受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还可能与美军频繁的误炸分不开关系。从去年至今,驻阿美军在军事行动中屡屡造成阿富汗军警、妇女儿童等无辜平民的伤亡,甚至还对医院发动过攻击,但相关美军官兵所受的处罚十分轻微,在西方媒体也引起极大争议。

卡尔扎伊在演讲中特意提及今年4月美军在阿富汗投下的“炸弹之母”,并称之为“最糟糕”的炸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还在持续,但是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恶性循环。”

此外,卡尔扎伊对中国努力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之间斡旋、推动两国高层对话的努力表达了感谢。

据巴基斯坦媒体此前报道,王毅外长本周到访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旨在斡旋两国之间因反恐、边境等问题愈发紧张的关系。

卡尔扎伊表示,他希望美国和地区其他国家进行机会,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等国都纳入进来,讨论恐怖主义问题。他还特别强调中俄两国的作用,认为中俄作为区域内的大国,可以通力合作,拉动其他国家行动,帮助亚洲很多热点问题降温,让亚洲实现发展。

“我们阿富汗这片土地已经有几十年没有看到过和平了!”卡尔扎伊说,“美国必须通过外交努力来推动和平,而不是引爆炸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