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墨子号有多牛?顶尖专家承认该领域中国世界领先
www.wforum.com | 2017-06-19 00:22:17  小飞猪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墨子号有多牛?顶尖专家承认该领域中国世界领先

  资料图: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

  2016年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2017年1月18日,经过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科研单位使用。当时,媒体以《“墨子号”有多牛?》为标题发表文章,详细介绍了墨子号即将带来的科学创新。2016年,墨子号发射之际,国际期刊就将墨子号列为当前改变世界的最重要的科技创新。

  2017年6月15日,墨子号交出成绩单----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分发,全球顶尖学术杂志《科学》将该成果列为杂志封面文章。

  这项科研成果有多牛?

  《科学》杂志几位审稿人称赞该成果是“兼具潜在实际现实应用和基础科学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术突破”,并断言 “绝对毫无疑问将在学术界和广大的社会公众中产生非常巨大影响”。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技术专家托马斯•延内魏因对此评价:中国团队清楚地表明了他们在量子通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美国波士顿大学量子技术专家亚历山大•谢尔吉延科对此评价:这是一个英雄史诗般的实验。这是验证量子力学有效性的又一个决定性步骤。这个结果对现代量子物理学发展的影响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墨子号有多牛?顶尖专家承认该领域中国世界领先

  资料图: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

  中国获得的这项科研成果,意味着中国或将领先欧美获得量子通信覆盖全球的能力。而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在2030年建立全球量子通信系统。想想美国的GPS在1964年就投入使用,而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到近年才开始使用。中国在一些科研上从落后4、50年到超越,你就知道这项科研成果有多牛。

  这项科研成果有什么用?

  中国量子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说:最直接的一个应用,基于所实现的千公里纠缠分发,可以在两地之间直接建立安全密钥,这是目前无需借助可信中继,在千公里的距离建立安全量子密钥的唯一方式;另一个直接的应用是利用纠缠分发来实现量子隐形传态方案,用于量子态的远程制备和操纵,在分布式量子网络中非常有用。

  简单的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十几年后,我们使用的将是量子手机通讯,快捷安全。你可以在中国,你的家里,操控飞在纽约上空的无人机,在巴黎大街奔跑的机器人。而对于军事应用上来说,将会对武器性能发生颠覆性影响,对于导弹的制导、无人机的操作距离都是革命性的。

  中国近些年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从以前跟随美军的现役武器研发到同步美军在研武器。更让人振奋的是,年初歼-20总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已经开始研发新式装备,不再跟随别国的步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