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现役唯一的航母原来是从邻国的军港抢来的
www.wforum.com | 2017-06-19 00:20:45  毓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现役唯一的航母原来是从邻国的军港抢来的

  俄罗斯作为战斗民族,作风一贯强悍,常常会搞出一些惊人之举。比如,俄现役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就是从造船厂抢来的,并且是在船员不足三分子一,大量收尾工作没有完工的情况下,强行开出港口回国的。

  1991年,对苏联来说绝对是一个多事之秋。曾经雄霸世界的红色帝国,已经摇摇欲坠,走到了崩溃的边沿。那一年的8月24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宣布在年底举行独立公决,为脱离苏联做准备。同年11月18日,即将担任乌克兰总统的克拉夫丘克,向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发去一份电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属于乌克兰,在乌克兰彻底独立前,该舰不得离开塞瓦斯托波尔港。这份电报可不仅仅是乌克兰在打航母的主意,更重要的是在就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投石问路。黑海舰队是前苏联四大舰队之一,拥有多艘水面舰艇和强悍的作战能力,对新兴的乌克兰而言,若能继承这支舰队,不仅能提高自身实力,还能吸引美国注意。乌克兰的意图是先拿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然后以航母作筹码,逼俄罗斯在黑海舰队归属问题上做出妥协。

  但是,乌克兰要把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留下来的命令执行起来也并不容易。当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舰长亚雷金上校向官兵宣读克拉夫丘克的电报后,以卡尼舍夫斯基为首的俄罗斯族官兵一致反对执行该命令,并谴责这是“窃取苏维埃财产的可耻行径”。斯托尔恰克少校激动地说:“苏联海军部早就有决定,从‘库’号一下水起,我们就要到北方舰队服役,这里大部分军官也来自北方舰队。按照舰上规定,我们每人每天只有5分钟与家人通电话的机会,我们都盼着早日回家。克拉夫丘克想收走航母,简直是痴心妄想。”况且,乌克兰这次要威胁的对象,还是一项以强悍进攻闻名的战斗民族俄罗斯。

俄现役唯一的航母原来是从邻国的军港抢来的

  克拉夫丘克的电报立即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应。11月20日,北方舰队司令员格罗莫夫上将给亚雷金发来秘电:“今天,我将派北方舰队副司令乌斯基缅科中将来克里米亚,处理电报事件。”这意味着围绕“库”号航母将发生“非常行动”。

  当天深夜,乌斯基缅科乘交通艇登上“库”号航母。舰长亚雷金立即召开全体军人大会。乌斯基缅科下令航母立即起锚,奔赴北方舰队的北莫尔斯克基地。亚雷金向中将报告:“舰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官兵,其他人还在陆上,能否等天亮将岸上舰员接回再走?”乌斯基缅科说:“没关系!没有他们,我们照样能完成任务。”接着,他又补充道:“让他们坐火车赶我们吧。我们必须立即行动。”从乌斯基缅科的口气里,全体官兵听出这个命令不是他本人或格罗莫夫下达的,而是出自当时仍然在职的前苏联海军总司令切尔纳温(俄罗斯族)之口,因为只有最高海军统帅才有权调动“库”号航母。很显然,莫斯科同意“库”号“逃亡计划”。于是,俄现役唯一的航母原来是从邻国的强行踏上了归国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