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创纪录 有何意义
www.wforum.com | 2017-06-13 20:26:01  世界军事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行器的类型为固定翼,玩过固定翼的同学应当很清楚,炸个鸡不要太简单。这里引出第一个问题:四旋翼的成熟产品很多,那么为什么使用固定翼而不使用四旋翼?我的理解是

  这个实验具有相当的军事目的,军方的玩意基本都是固定翼;

  四旋翼太贵。四旋翼需要四个电机四个电调,而固定翼只需要一个电机一个电调加两舵机即可。清华大学已经在操场上实现了若干个四旋翼编队飞行,飞行器数量比较少时技术上没有问题;

  四旋翼螺旋桨的下洗气流会严重影响别的四旋翼,所以前面提到的清华大学在操场上实现的四旋翼编队,要求所有四旋翼保持在一个平面上。当然固定翼之间也有涡旋的问题,但比四旋翼的好解决很多。

  相比飞行试验1,飞行器的数量由67个升级为119个。这里引出第二个问题:飞行器的数量具有怎样的意义?119架这个数量很大吗?我首先认为,一般的,数量越多越牛X。很显然,数量越多,系统越难协调,通信、传感的压力也会相应增大。让100个人排成一队显然比10个人排成一队要难许多。其次,鉴于目前美帝公开的实现数量是50架,那么119算是多的。在我的仿真中几百架肯定没问题,几千架也许会出点问题,上万架还没试过。超大数量的集群相比几百架的小集群,一定会遇到意料之外的问题,但至于是什么问题,目前还不清晰(论文灌水点啊)。但感觉他们试验中飞行器的数量还会慢慢增加,毕竟要尽量增加敌方雷达压力,偷笑。而且工程实际中,不能贪便宜一次制造太多,出了点问题会非常麻烦。

  集群控制目前有两个代表。

  编队控制:当系统中独立个体比较少时,我们关心他们如何排列成预期的队形。队形一般使用一个矩阵来表述。

  蜂拥控制:当系统中独立个体比较多时,我们顾不上给它们规定队形了(矩阵会过于庞大),只要求个体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就好。

  [密集弹射起飞]飞行器的起飞地点是紧贴山谷的公路,可见每四个一组,按照从下往上的顺序依次弹射出去。而在第一次试验中,飞行器都是在地面弹射的。模块化的“弹射塔”非常有利于实验的灵活布置,也可以认为实验设备已经成熟,接下来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大幅提速。这里引出第三个问题:密集弹射起飞的难度如何?个人见解,密集弹射要解决的问题分别是避免碰撞与别的固定翼的涡旋。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同一个“弹射塔”弹射的频率是挺大的,而人类驾驶的固定翼做密集飞行的可是算是特技飞行的,所以仅仅是维持这么多固定翼有效飞行已经是很厉害了。

  [多目标分组]图中被我用黄色记号笔标注的是两个目标。感觉是系统虚拟出来的两个按固定速度移动的点,因为在大图上同样的位置上完全看不到目标。这里引发了我的第一个疑惑:该系统中,这些固定翼是使用了集中控制方案,还是分布式控制方案、抑或两者结合?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集中控制。每一个独立个体把自身的状态(如固定翼的位置、速度、姿态角等信息)传送给地面站,地面站统筹全部信息,为每一个独立个体计算并传送控制指令。

  分布式控制。每个个体使用传感器或近距离通信手段,获取临近个体们的状态,然后自己计算出自身的控制指令。

  前者是经典控制问题,可以看做是一个人同时遥控许多航模,其优点是可以解决的问题的面很广,只要加强地面站的运算能力,几乎任何指挥目的都可以实现,缺点是需要很高的通信的可靠性;后者是新兴控制问题,可以看做是一群有自己想法但又笨笨的无人机在一起飞,其优点是系统鲁棒性高,噱头好能拉经费,但由于每个飞行器都不能获取全局信息(基于mesh通信网络的可以),所以有些效果不容易实现。

  如果视频中出现的真的是虚拟的目标,而且与前面的部分实验是连续的话,那么至少说明地面站具备向所有固定翼广播信息的能力,以及获取所有固定翼状态的能力。这里也可以讨论第四个问题:多目标分组是怎么回事?我在论文里看到的词汇一般是n等分群。如果是集中控制的话,非常容易实现;如果是分布式控制的话,精确的分群非常困难,群的数量越多越难,依一定的概率二等分群还是可以接受的。

  [编队合围]哇,分群后环形编队了,不仅是规整的圆形!而且十分密集!并且木有发生碰撞!不过大地图上显示的效果跟缩略图根本不一样啊!难道是技术过于核心所以不予展示?当然也不排除航拍没来得及拍摄好的原因。回头看[多目标分组],大地图与缩略图中也不太匹配。
  总结,这次试验控制了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在数量上创造了记录,出色完成了密集弹射起飞与空中集结任务(强调一下,这是很难的),多目标分组的完成度比较可疑,编队合围的完成度非常可疑,行动概念演示就是凑够五个创新点用的。系统的通信、感知、控制方案不明,无法评价理论上的进步,但工程上的成绩很赞,个别地方有待进步。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yourenaaa 2017-06-16 13:56:27
微信1341875771办理毕业证,成绩单,使馆认证,教育部认证 如果您是以下情况,我们都能竭诚为您解决实际问题: 1、在校期间,因各种原因未能顺利毕.业,拿不到官.方毕.业证;  2、面对父母的压力,希望尽快拿到;    3、不清楚流程以及材料该如何准备;    4、回.国时间很长,忘记办理;    5、回.国马上就要找工作,办给用人单位看;   6、企事业单位必须要求办理的; ◆为什么您的学位需要到使馆进行公证? 使馆教育处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是留学人员在国内证明留学身份、联系工作、创办企业、落转户口、申请国内各类基金等必备的材料。留学人员持有此证明还可以享受购买国产汽车免税等多项优惠政策。 ◆为什么您的学位需要在国内进一步认证? 如果您计划在国内发展,那么办理国内教育部认证是必不可少的。事业性用人单位如银行,国企,公务员,在您应聘时都会需要您提供这个认证。其他私营、外企企业,无需提供! 办理教育部认证所需资料众多且烦琐,所有材料您都必须提供原件,我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帮您快速整合材料,让您少走弯路。 专业服务,请勿犹豫联系我! 联系人:Glen QQ:1341875771 微信号:1341875771 Email:1341875771@qq.com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