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未来战机曝光 欲保持优势但难敌中国四大挑战
www.wforum.com | 2017-05-22 01:49:04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未来战机曝光 欲保持优势但难敌中国四大挑战

  随着潜在对手研发新的战机和防空系统,严重威胁到了美空军自豪的“任何地方打击任何目标”的能力,为此美空军正在考虑如何“保持空中优势”,相关人员已经研究了13年,准备把一些新装备和作战概念引入实践。

  2016年,美空军开始一项名为《空中优势2030》的研究,以确定美空军未来10年的能力差距和填补措施。1月,他们发起“替代品分析”AOA,来寻求最佳的全面解决方案——一种新的超级战机PCA(穿透防空!),能够深入最强大对手的防空体系内作战。同事要需要与之配套的空空和空地武器,来保证美空军能敌人的数量优势,达到目标。

  在PCA战机以外,美空军还会寻求其他创新系统,如新一代隐身无人战斗机,不仅能力要强,还要足够便宜,不怕损失!这些无人机将承担侦察、打击和电子战任务。

  还需要穿透性电子战机,以执行伴随干扰,也有可能用PCA战机的改型来承担。

  同时美国空军还在进行未来机队体系和规模研究,确定2030-2040需要多少飞机和型号。其中也包含了对传统战机的结构和能力升级。第一批将在FY 2019财年预算体现,管5年。

  虽然美军考虑了足足13年之久,但参考F-22和F-35从绘图板到投入服役都要花费20多年的研发装备时间,那么即使全力以赴,PCA超级战机也不会在2018年立项。美空军空战司令部ACC长官Herbert J。 “Hawk” Carlisle 将军哀叹:“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必须把空中优势部署到位!而这还是个乐观预期。”

  Carlisle将军说,威胁是双重的。

  一、来自中国空军的四大挑战

  1、 新机型挑战

  首先是潜在对手正在研发和部署新型战机,对美国空军构成真正挑战。一个是中国稳步研发的J-20和J-31。另一个是俄罗斯的T-50。

  虽然有人认为这些只是具备隐身能力的喷气式战机,但可能有一天会接近F-22和F-35等五代机的能力。Carlisle将军认为:“这不是未来的事情,它们就在这里。中国飞机受益于网络间谍窃取的美国技术数据,使得中俄新飞机的进程比我们想象中要快!”

  2、数量淹没

  其实,战斗机技术不是最大的问题,真正恐怖的是对手战机的数量。

  虽然美军会用F-22对付J-20,但这不是“一对一对决”,美国飞机数量太少。比如在南海,中国可能集结10个J-20中队,再加上他们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苏35,自造的J-10和J-11,还有航母上起飞的J-15。而美军能部署到西太的F-22数量相当有限。

  3、客场作战

  然后,对于美军来说这是原理本土的“客场作战”,而中国来说是“主场作战”,会严重限制美空军的后勤支援保障。

  而中国方面几乎可以在战场上投入整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力量!资源保障的力度和季节速度也远胜美军。

  4、先进防空体系扩散

  最后就是先进防空系统的威胁。中国和俄罗斯在远程地空导弹和反隐身雷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可能不久的将来就具备挑战第五代战机的能力。更可怕的是,中俄两国海拔这种防空系统以“白菜价”向其他国家提供,大规模扩散。购买和运作这些先进防空系统的花费,要远远低于美军维护先进战机和经验丰富飞官的投入,耗不起!

  二、全频带隐身,不仅是X波段

  Carlisle将军说,未来的PCA超级战机将不得不以“宽带、全频谱隐身”为主要设计思路。目前隐身战机主要针对X波段雷达进行优化。未来不得不在更大的频谱范围内进行隐身设计,以适应C, S等不同雷达频率。此外,就是“航程、载荷和持久力”,以及“宽频航电”,先进电子战,和“反电子战”能力。

  三、更大,载弹更多

  这样的PCA跟传统的F-22和F-35都不一样,可能机体会更大。而机动性则是一个讨论的焦点,因为它既然是渗透作战,那么需要什么级别的机动性?美军也没想好。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需要一个更大的内部武器舱,以满足隐身和大载弹量的需要,于是PCA超级战机可能更像B-21隐身轰炸机,但AOA替代品评估课题还没得出最终结论。

  似乎很清楚的是,PCA是一个单一机型解决方案,而不是F-35这样的多个子型号或者“联合”攻击机计划。美空军战斗司令部ACC的空中优势核心功能团队和下一代空中霸主地位的负责人Thomas Coglitore上校也是这么认为。

  Coglitore上校在一月份的采访中说:AOA替代品评估,专注于“高端作战环境”,多方案是不可能的。

  四、跟F-22和F-35搭配

  当然F-22和F-35也是整个未来体系的一部分,预计部署到2040年以后,F-35会更往后。它们的首要问题是舱内载弹量不足。

  F-22舱内只有6枚AIM-120中距弹,2枚AIM-9格斗弹。而F-35舱内只有4枚空空弹。外挂是没意义的,因为破坏隐身性。

  在PCA超级战机以外,空军又在重新考虑空中“武库机”,搭载额外的弹药,由第五代战机F-22/35指示目标。

  五、海空军依然分道扬镳

  Coglitore上校说,海军也在寻找新的作战平台,以满足其舰载机联队未来的需求,但跟空军强调的空中优势使命截然不同。但两个团队在方案中有很多交流,虽然没有联合的方案,但分享很多新的技术和理念。但未来空军和海军一定是不同的飞机,而不可能是联合机型。

  Coglitore上校认为,2030-2040年,海空军需求不同。空军将承担战区级空中力量的责任,今后还将独立承担自己的电子进攻/电子战任务,而不是现在找海军借EA-18G“咆哮者”用。

  六、五代机数量不够啊

  另外,空军将领们坦诚,在政府层面很难提F-22的后续计划。2009年国防部长盖茨在F-22数量只有空军最初需求一半的时候就终止了F-22的后续采购。F-35, KC-46, B-21和TX项目等的,都要等到盖茨离任,才会有大的进展。

  当时美空军被砍了250架飞机,前提假设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即将结束,美空军冒着飞机数量不足的短期风险,来攒钱订购F-35。但依然是晚了。

  比如美空军2015年希望采购110架,但每年产能只有48架,而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比盖茨在的时候更具挑战性。

  然后现在加速采购F-35似乎也没啥用,因为它解决不了上述威胁和挑战。

  七、PCA不是第六代

  空军不想说PCA超级战机是否是“第六代”。Coglitore上校开玩笑说“任何划代的人都会被吊灯杆……所以我们不提是第几代”。因为跟F-22相比,要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飞跃,至少要包含类似高超音速、定向能武器等颠覆性技术吧?可这些还要等很久,而PCA穿透式战机的核心技术都是近期唾手可得的。

  比如一些升级版的第五代武器和第五代战机。

  八、空空导弹,载弹量比射程重要!

  AIM-120的替代空空导弹,美军几年前就在呼吁,因为中国的PL-15具有比AIM-120更好的射程和机动性。好在美军有AIM-120现代化计划,但也没有满足军方真正需要的优势。

  Coglitore上校说同时也在探索一些新的空空弹概念,根据新武器来确定新飞机,就跟1970s的AIM-54“不死鸟”导弹跟F-14“雄猫”战机一样。

  Coglitore上校说,美空军可以通过在新的弹体上用现在的导引头,来解决经费,这样导弹吃寸更小,战机舱内能携带更多。任何情况下,更小的导弹能带来更多的打击目标数,PCA战机将拥有比F-22更大的内部弹舱。但飞机越大,价格越贵。

  Coglitore上校说,空军认为2030年的新导弹和传感器技术,可以叫做“小型先进能力导弹”SACM,其中必须考虑成本,让空军承担的起,因为空军要买很多。

  雷声公司已经在做准备,他公司也在尝试,洛马已经研制一种名为Cuba的导弹,尺寸是AIM-120的一半,一样的导引头,而射程更远。

  当被问及AIM-120和AIM-9是否廉颇老矣?Coglitore上校说,他们库存太大,所以一定会用到未来,只不过只能覆盖一部分的需求,而新导弹则填补那些空白。于是未来的机载一定是混装。

  九、对地武器依然亚音速

  PCA超级战机能悄悄靠近地方目标是不够的,空军希望开发一种新的直接攻击弹药,也就是JDAM的下一代,因为2030s的防空武器有能力在现有武器的射程外拦截载机。

  这种新的直接攻击弹药是一种“增强生存能力”的武器,能战术机动,减少信号辐射,宽频带侦察和追踪移动目标,射程更远。虽然超音速弹药也在考虑范畴内,但未来传感器的惊人进步,会让超音速武器的巨大热辐射信号成为自身短板。

  十、新概念武器也考虑

  激光和定向能武器也被抱以厚望,但空军还不认为它们在2030年成为主要的手段。但空军说,能搞定一座特定建筑物内所有电子设备的新导弹已经测试成功,将成为未来武器组合的一部分。——可能是一种常规电子脉冲武器。

  当然美空军也跟定向能武器开发者保持密切接触,根据情况采用。

  十一、继续有人机

  美空军目前对PCA 战机还是有人战机。虽然美军相信有人和无人机组合的方式会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深大变化,但在当前,还是在每个有人机上保留弹射座椅。最有可能的是有人机将协调、监督和控制无人平台行动。

  十二、卫星被打掉咋办?PCA来阻止

  当被问及“PCA战机离开卫星支持还能用么?”,Coglitore上校说:“PCA战机的任务之一就就是避免卫星资源遭到攻击”。PCA战机被设计用作靠近和摧毁敌人最有价值的目标和系统,当然包括接近和摧毁敌人的反卫星导弹发射阵地、卫星地面站、卫星干扰机。今天和未来的潜在对手都会动脑筋敲掉美军的天基卫星资源,但一旦美军掌握了空中优势,就能轻易消除这种威胁。

  十三、老“鹰”延寿到13800小时,飞入2040年

  当然PCA服役还要很久,在这个过渡期,美国空军还要对现在的“空中优势”主力——F-15“鹰”机队进行一系列能力升级,包括更换主动相控阵机载雷达AESA,红外搜索和跟踪设备,一边用于发现越来越多的隐身飞机。还有新的处理器,“鹰主被动生存告警系统EPAWSS”取代老的电子战套件。

  从2020年开始,F-15机队将进行又一轮延寿计划,专注于更换那些达到首名的机体结构。主要是前后机身的连接部分。

  至于“隼”机队,F-16后续的Block 40/42/50/52已经进行了一些处理器、计算机、显示升级,新的无线电、软件、自动地面避碰系统、AESA雷达。空军最初想让F-16都坚持到2022年以后,计划提供300架F-16的延寿计划,使其寿命从8000小时延长到13856个小时,这样可以让“隼”机队飞入2040年。

  约180架F-22也有自己的分批延寿计划,重点是改进传感器、隐身、可维护性以及与F-35、四代机的通讯和协同能力。

  十四、加油机也要隐身

  PCA计划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加油机,未来的空中加油机可不再像客机的改装,而是一个更为隐蔽的平台,可以进入“拒止空域”来为PCA战机和五代机加油。虽然美空军空中机动司令部AMC还没动作。但ACC已经往前先走,如果PCA的确需要空中加油支持,那么AMC再跟进,反正技术上储备很多。因为毕竟只要加油杆放下,隐身就难了。

  十五、美军离不开空中优势,而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Coglitore上校总结说:

  显然保持“空中优势”是空军的基本任务。但现在被一个宽容而有争议的国内环境给困住了,但美国空军的确需要新的作战平台来进入那些空域,因为那些空域未来会很危险,现有的飞机无法安全进入。必须未雨绸缪。

  美国空军必须突出“空中优势”这一核心任务,因为美国历次战争都是在取得空中优势的情况下进行的,而“空中优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尤其是今天已经面临挑战。

  空中优势使所有其他军事行动的先觉条件,是伟大的推动者,这不是美军与生俱来的权利,而是必须努力争取来的!

  默虹点评:

  虽然有万恶的国会山,但美国空军也没睡觉,一直在警惕和思考。

  很多新技术也都用上了,如全频段隐身,新导弹,新定向能武器,无人等等。

  但有三点值得玩味:

  1、 技术路线选择:美帝口味很特别,如:

  空空弹,小而多,多发射几次,比射程远重要!

  空地弹,依然坚持隐身,亚音速,比超音速重要。

  新概念武器,对定向能不太感冒,但对电磁脉冲弹早已偷偷测试完成;

  没卫星? 预期考虑卫星被打?不如先下手敲掉你的反卫星手段!

  …

  2、 体系中的单机: PCA不是一个单机,而是未来体系中一员再考虑,配套的还有F-22/35怎么改进,F-15/16怎么延寿,加油机怎么隐身……不是单平台,而是体系化思想啊!

  3、 空优也是争取来的:最喜欢最后一段: 美军打仗历来有空中优势,但空中优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努力争取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