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5-21 03:12:2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

近段时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消息,在日本军事和安全研究界引发了相当波澜,担心者有之,怀疑者有之,轻蔑者有之。

大概是为了安定人心,日本媒体这几天拿出了一个说法: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5月16日,在日本精英界颇具影响的《经济学人》(日本版)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日本将西南诸岛建成“不沉航空母舰”》。

文章说,针对“航母大国中国”的崛起,日本已经着手制定东海封锁对策。在现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年至2018年)”和下一个“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9年至2023年)”中实施的“西南诸岛不沉航母”战略。

就在两天后的5月17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亲赴距离中国台湾和钓鱼岛最近的东海“前线”——琉球群岛西南端的与那国岛,视察当地自卫队侦察设施。这是美军太平洋战区负责人首次来到这里,陪同他的则是日本自卫队“一把手”——统合幕僚长(相当于美军参联会主席)河野克俊。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美日两军主将齐聚东海前线。

美军太平洋方向“主将”和自卫队最高将领同时前往琉球,似乎更说明了西南诸岛“不沉航母”的地位与未来方向。

1

西南诸岛“要塞化”

作为背景,咱们先来了解一下日本西南诸岛的“要塞化”现状。

自日本本土四岛的西南端——九州岛鹿儿岛至我国台湾岛的直线距离约为1100公里。在此之间的岛屿被日本称为“西南诸岛”,包括隶属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屋久岛、奄美大岛,以及目前隶属于冲绳县的琉球群岛,其中距离我国最近的是与那国岛,与台湾岛的距离仅为不足120公里。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日本西南诸岛周边形势图

在北起千岛群岛、南至菲律宾的所谓“第一岛链”上,这一区域至关重要。从“防御”的角度看,其间的大隅海峡、宫古水道、与那国岛附近水道等是海空力量从东海往来西北太平洋的重要通道,特别是位于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宽约260公里,是第一岛链最宽的水道。如果控制了这一区域,就能够有效封锁东海与太平洋之间的联系。

正因为这一原因,日本近年来着力推进西南诸岛的“要塞化”。

在空中,仅仅是过去三年间,航空自卫队在东海方向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已经从24架增至近百架;在岸上,自卫队在与那国岛新建侦察设施后,还打算在石垣岛、宫古岛、奄美大岛等主要岛屿部署多兵种联合守备部队,每个岛上都将部署警卫部队、地空导弹部队和岸舰导弹部队。而在海上,日本自卫队在东海方向活动日趋活跃,其潜艇部队正在从16艘扩充至22艘,并重点封锁西南诸岛之间的战略水道。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航母数量的增加,似乎让日本人有些信心不足,于是找出来一个似乎听起来靠谱的办法——“导弹战”。

2

700多枚导弹攻击中国航母?

按照《经济学人》文章的说法,“中国开始争取成为拥有四艘大型航空母舰的‘航母大国’”,正在上海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可能将采用电磁弹射方式,“如果中国拥有两艘以上安装两套电磁弹射装备,70多架战斗机、攻击机和预警机可以连续起飞的航母,那么中国在南海、东海‘凭借航母战斗群改变现状’将确定无疑。”

为了对抗中国航母战斗群,日本的对策就是将西南诸岛“要塞化”,将其打造成为“不沉的航母”。具体包括在奄美、冲绳、宫古和八重山等西南诸岛要地集中部署以下装备,对中国航母构成威慑:

航空自卫队超音速远程空对舰导弹ASM-3型,这型导弹的射程达到30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三倍音速,目前已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日本网友拍摄的自卫队测试中的ASM-3型导弹

新研发的陆上自卫队改良型12式地对舰导弹,据说射程也是300公里——请注意这一细节,如果从西南诸岛基地发射,“300公里”射程恰好可以涵盖东海的大部分海域,且包括钓鱼岛。

由海上自卫队P-1反潜机、P-3C反潜机搭载的新型空对舰导弹。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上图为P-1反潜机,下图为P-3C反潜机。(维基百科)

如此等等。

《经济学人》文章给出了一个算法:

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可以搭载4枚ASM-3型超音速导弹。如果在那霸机场紧急部署两个飞行队的40架F-2战斗机,就可以使用160枚ASM-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陆上自卫队装备有12式地对舰导弹的一个团共拥有192枚导弹。紧急部署一至两个团,最多可以发射384枚12式地对舰导弹。

航空自卫队P-1反潜机载有8枚导弹,P-3C反潜机载有4枚空对舰导弹,动用10架P-1反潜机、20架P-3C反潜机,就可以对中国航母发射160枚导弹。

这样加起来,在战时“理想状态”下,自卫队在此方向可在短时间内发射700余枚导弹,从而构成对中国航母的重大威胁。

为了实现“三军联动”,自卫队还将用战术数据系统将航空自卫队、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反舰导弹部队连接起来,秘密搜集、共享中国航母位置和行动等情报,以实现最大程度的“集中火力”。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日本航空自卫队

3

“不沉航母”果真有效?

700多枚导弹,听起来怪吓人的。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日本人似乎又在重演二战中曾经犯过的错误:先入为主、机械对比,得出对自己有利的结论——若是结果对自己不利,就修改计算过程,得出更“好看”的结果。

众所周知,现代战争是体系之间的对抗,范围遍及海、陆、空、天、电(电磁空间)、网(网络空间)。如果有一天发生战争,任何国家的航母都不会孤零零地航行在大海上,任凭对方集中优势兵力、兵器,按照对方设想的作战方式“你打我扛”。

即使是一个粗通军事的外行人也可以想象:如果中国航母战斗群在战时行动,其背后必然是一个完整、立体的综合打击体系,必然有层层火力“扫清障碍”。

首先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攻击对方的机场、雷达站、防空导弹阵地,其次是航空兵上前“补刀”,持续压制、瘫痪对方的防空反舰火力;接下来才是航母在大批舰艇护航下出行。

此时,日本的空射反舰导弹,究竟有多少能够随战斗机升空?日本的岸基反舰导弹,究竟有多少还能够在火力打击下幸存?日本计算中的700多枚导弹,又能够剩下多少呢?

更不必说,为这些导弹提供目标指示、数据分享的雷达、通讯站、指挥设施,此时是否还能正常工作?

《孙子兵法》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中国人和日本人都研究《孙子兵法》,但通常的中国人恐怕都知道“料敌从宽”的道理,都不会将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于对手的愚蠢和错误之上。

至于日本人,先让他们这么算着吧。

4

对抗中国全无前途

还需要说一句的是,日本的西南诸岛要塞化,其实还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悖论:不驻军则不放心,驻军同样难以放心。

日本国内就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心:随着中国弹道导弹等远程打击能力的增强,在冲绳的美日驻军在战时并不安全。如果自卫队将越来越多的部队前置于冲绳及更靠近西部邻国的先岛诸岛,战时未见得会发挥很大作用,反而有可能招致无谓损失。如果日本无法确保在冲绳周围的战时制空权和制海权,则驻冲绳部队势必成为“孤军”——二战期间,日军在冲绳已经遭遇过这种命运。

日本人说:你们有航母,我们有“不沉的航母”

▲美军驻日冲绳空军基地

当然,这种悖论的根源,是日本决策者的更大悖论:在世界格局剧烈变化、中日力量对比已发生实质逆转的情况下,日本却痴迷于明治维新后“以小博大”的赌博,执意将中国作为战略博弈的对手,作为军备建设的假想敌,试图再次重演过去的“光辉历史”。

如果不改变这个国家战略的根本错误,一些日本决策者接下来只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悖论,只会陷入越来越多的困局,只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麻烦。

祝他们睡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