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不用对外热卖火箭炮 只因缺少这一关键环节
www.wforum.com | 2017-05-18 21:2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用对外热卖火箭炮 只因缺少这一关键环节

  近20年来,中国成为世界拥有火箭炮技术最全面,型号最多,性能最好的国家。中国的几个国防工业集团先后推出了WS卫士、兵器集团的AR、航天科技集团的A100/300,神鹰等几个系列的庞大的远程火箭炮家族,口径从122毫米到400毫米,射程从20公里到400公里,战斗部从无控常规弹头到精确制导弹头,并且已经拿下国际火箭炮销售58%以上的市场份额。一些火箭炮实际上已经同导弹没有任何差别,几乎接近弹道导弹的打击精度水平,以至于有些军事爱好者称,这些火箭炮的性能简直就是“丧心病狂”,还能不能安安静静当一门火炮了。例如在央视新闻上公开报道的国产AR-3火箭炮,就在射程、精度、威力方面甚至比许多国家的短程战术导弹还要强大。

  目前中国的几大兵器工业集团都各自拥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形成独立的武器装备体系。三大体系分工为:

  第一种是简易制导多用途火箭,形成A-100/111、A-100/311、WS-2、WS-22联合打击体系,射程分别涵盖40-80、60-120、70-200、45公里。

  第二种是采用GPS实现精确打击火箭炮体系,分别是A-200、WS-3、WS-3A、WS-32,分别涵盖200、200、280、150公里。

  第三种是非制导型火箭炮,由射程180公里的WS-1B、100公里射程的WS-1、WS-1B、45公里射程的WS-15组成。

  看上去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在国际市场上风光无限,但中国军队自己装备的火箭炮仍很保守,中口径还是122毫米,只是改进为模块化弹箱,大口径仍为300毫米,只是射程提高到150公里。中国的03式300毫米多管火箭炮有2种标准火箭弹和4种特种火箭弹,射程均为70公里。远程弹是最近三年才推出的新弹种,解放军报曾报道过新型远程火箭炮试验最大射程增加一倍的官方报道,所以目前推测远程弹的射程为150公里。

  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炮兵作战的消耗相当大,所以需要尽量的降低弹药造价。远程火箭炮再怎么使用也脱不出“炮”的范畴,不要类比导弹,也不要当导弹来使用。直接使用弹道导弹,在多数情况下反而比所谓的简易制导远程火箭炮便宜得多。所以别把中国研制的十几种制导型远程火箭炮当杀手锏,航展上那些射程200或300公里的远程精确火箭炮,什么ARX,AXX,WSXX的,单发价格都超过数百万,尤其是航天系统使用航天级弹用惯导系统的火箭弹更加昂贵。而且,这些远程火箭炮的发射车,由于采用战术导弹使用的高机动底盘,价格都超八位数。那不是廉价武器,综合使用费用并不比常规战术弹道导弹低多少,以中东地区某些国家为典型的钱多人傻的外国买主,都是把中国的远程火箭炮当成战略武器看待的。相比之下,我军自用的300毫米03A式火箭炮,简直是大白菜。

  二是炮兵作战除了追求远射程,更要追求打的准。过去的远程火箭炮都使用简易制导火箭,这个跟导弹有很大区别。简易制导火箭弹和导弹的最大区别在于控制系统,导弹是有自动驾驶仪,是全时控制的,发射开始导弹就始终在制导系统控制下飞行。简易制导火箭弹则没有自动驾驶仪,控制系统很简单,只需要在弹道的中间几个设定好节点纠偏并控制一下飞行轨迹就完事,剩下大部分时间以弹道飞行,所以造价相对低廉,但精度较低。例如早期推出的WS系列火箭炮,精度为射程的1/100,这意味着在300公里射程上的火箭命中误差为300米。再例如射程超远的WS2火箭炮,设计精度(CEP)在400公里射程时是620米,这精度要比战术弹道导弹低太多。

  要想让远程火箭炮既要造价低廉,又要精度好,那么就必须使用末端的精确制导技术。由于微机电陀螺仪的出现和普及,大大降低了惯性元件的成本,其精度可以满足在短程武器上使用的需要,这为廉价精确制导弹药走上战场扫清了道路。利用微机电陀螺仪或光纤陀螺仪实现惯性导航,再加上GPS定位来校正积累误差,就可以制造出相当精确而又廉价的卫星+惯性制导火箭炮弹了。例如中国在2012年推出的WS-32火箭炮射程为60-150公里,是全新开发的火箭系统,采用GPS制导,命中精度为40米。WS-3A火箭炮,是在WS-3的基础上加装GPS制导系统而成,射程增大到280公里,CEP为300米。

  中国军工直到2014年才开始爆发式的推出各种远程的精确制导的火箭炮,中国军队也是直到近三年才陆续接收了射程超过150公里的远程火箭弹,主要原因是前些年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比较滞后,要想采用卫星制导,只能用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但能够使用军码GPS的国家多数是美国老铁,通常不会购买中国火箭炮,美国也不会授权。而俄罗斯格洛纳斯的导航精度性能并不太高。

  随着近几年中国北斗的全球组网,为国产卫星制导武器扫清了障碍,这意味着终于可以开始大量采购和装备可靠的卫星制导火箭弹,大大降低精确打击的成本。中国从2009年才开始建设能够用于精确制导武器的第二代北斗系统二期工程,2014年完全覆盖中国本土,直到2015年,北斗2系统的覆盖范围才包括中东和西太平洋地区主要国家,从波斯湾到太平洋第二岛链的亚洲地区提供亚米级服务。北斗卫星三期工程将于2020年左右完成,届时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将覆盖全球,这时中国的远程火箭炮以及其他卫星制导精确武器才能够真正的在全球应用。

  国产远程制导火箭弹的下一步发展,会向着更大口径、更高精度和智能化子弹药三个方向发展。为了安装威力更大的战斗部,为何追求更远的射程,制导火箭弹的口径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军工认为370毫米的火龙火箭弹,在口径、威力和精度上取得了较好的平衡。在精度方面,火龙制导火箭弹的CEP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提升到10米以内,甚至五米。这种情况下,火箭弹就完全成为一种精确打击武器。2015年8月在内蒙古某靶场举行的中国“2015火炮和智能弹药日”活动上,国产AR3火箭炮用火龙280型远程制导火箭弹在280公里距离上准确地命中靶心,这已经超过了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地对地弹道导弹的水平,不过中国一直重点强调这是火箭炮,不是导弹。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精确制导火箭弹从2014年以来真正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大举攻城掠寨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军终于正式列装射程超过100公里的远程火箭弹的主要原因。有了自己掌握的卫星导航,一切就都好办了。

  俗话说:骑白马的不一定都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

  射得远、打得准的不一定是导弹,也能是火箭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