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真能共建联合反导系统抗萨德?
www.wforum.com | 2017-05-01 04:32: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军方表示,“萨德”系统将很快投入运行。

  中国国防部对于韩国全面部署“萨德”表示,中国将开展针对性演练和新型武器作战检验,来应对“萨德”威胁。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两国代表承诺,为应对“萨德”问题,将共同寻找照顾各方利益的解决途径。

  外界认为,已经举行过3次的中俄反导问题联合吹风可能会促使中俄在反导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特别是中俄将进行第二次反导军演的消息使外界提出疑问,中国和俄罗斯真的会共建联合反导系统吗?

  在回答该问题前,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中俄两国对于“萨德”的关注程度是不一样的。对俄罗斯而言,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不能对俄战略核部队构成直接威胁。

  首先,“萨德”的雷达探测范围能够覆盖俄罗斯部分领土,但探测不到俄军事敏感地带,因为俄罗斯的主要核武基地位于西伯利亚的其他地区。其次,“萨德”系统的主要拦截目标是中程弹道导弹,而俄军没有配备中程弹道导弹。最后,如果俄战略导弹攻击美国,将穿越北极上空,在韩国的“萨德”无法对其实施有效拦截。

  因此,俄罗斯真正的威胁是来自北约的反导系统。与“萨德”问题仅仅做出口头警告不同,俄罗斯已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发射装置,该装置最大射程达480公里并可携带战术核弹头。而加里宁格勒基地就是为了针对北约东扩,或北约在捷克、波兰等国部署反导系统而建立的。

  但是,中国面临的“萨德”威胁就要比俄罗斯大得多了。从“萨德”X波段雷达探测范围来看,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约2,000公里,几乎覆盖了中国东北、华北、东部沿海大部分区域。


 解放军主要依靠的4种公路机动的中程和远程导弹、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潜射导弹巨浪-2等都可能被专攻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萨德”系统所拦截。

  中国目前基本洲际核打击力量包括十余枚固定井下发射的东风-5导弹和数量不详的机动发射东风-31/31A导弹,至于新公开的东风-41导弹还没有形成战斗力。而适合东风-31攻击美国本土的发射阵地仅有东北、华北等有限国土。这就意味着,中国在华北、东北部的导弹发射,基本上没出大气层就会被韩国境内的X波段雷达精确捕获,这将大大降低中国导弹打击的突然性。

  从“萨德”主要拦截目标来看,该系统主要拦截中程弹道导弹。中国新组建的火箭军目前缺乏足够数量的先进洲际弹道导弹,海军核潜艇的有限安静性限制了它们离开海岸,而中国空军的远程轰炸机完全是空白。这就是说,解放军主要依靠的4种公路机动的中程和远程导弹、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潜射导弹巨浪-2等都可能被专攻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萨德”系统所拦截。

  正是因为中俄两国面临的安全压力不同,建立一个中俄联合反导系统的可能性很小。同时,反导系统的战略敏感性,也限制了中俄共建反导系统。即使凭借中俄现在的密切关系,也不能保证在建立反导系统时,两国不会产生任何摩擦。比如俄罗斯试图建立的联合地区防空系统就遇到麻烦,因为白俄罗斯不愿意让俄罗斯在它的领空有更多操作控制权。如果两国真有联手的可能,那将意味着中俄两国变成盟友。但到目前为止,两国还没有考虑成为盟友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