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盘点放弃核武器的有核国 一国核武库规模完胜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4-18 21:1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欲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特朗普政府不断放言要采取措施,让半岛危机愈演愈烈。

  通过核开发和远程导弹研制,朝鲜宣称自己已成为一个“堂堂有核国”,而坚持半岛无核化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纵观历史,曾经拥有核武器但出于种种原因最终“弃核”的国家还真有好几个,其中一个还曾雄踞世界第三核大国之列。

  说到这里,也许很多看官已经猜到了乌龙想说的。

  1990年前后,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高峰期,其中继承了苏联恐怖核武器遗产的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在“弃核”后加入NPT,并在美欧帮助下销毁了自己曾短暂拥有的核武库,而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也在1994年宣布南非“弃核”并加入NPT。

  冷战结束前,各自拥有上万枚核武器,足够毁灭地球数十遍的美苏,就已商量着裁减核武器、核武器载具在内的战略武器,1991年《美-苏裁减战略武器条约》 (第一阶段裁武条约,俗称START-1) 认定双方到2001年应拥有最高限额是各方在1600个远程核导弹上配置6000个弹头,比1991年减少了30%。

  销毁的SS-19“匕首”洲际导弹发射井
 

  而此时,发生了苏联这座大厦轰然倒塌的额外剧情,庞大的核武器及其载具不仅分布在新生的俄罗斯境内,还有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这三个国家境内。

  其中乌克兰境内拥有的核武规模最大,其中包含了130枚SS-19和46枚SS-24型陆基洲际导弹,以及配套的约170个核弹发射井,还有合计1300枚弹道导弹核弹头和600多枚巡航导弹的核弹头。

  对乌克兰来说,如此庞大的核武库,对新独立的国家来说不仅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还可以作为换取美国经济援助的筹码。

  而哈萨克斯坦情况则有点特殊,在苏联解体前,作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就爆发了此起彼伏的反核运动,原因在于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经历了450次核试验,对本国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弃核更是民意所望。

  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
 
 1992年,针对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核武遗留问题,俄、乌、哈、白四国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在葡萄牙的里斯本签署议定书,乌、哈、白三国承诺将作为无核国家,并加入NPT条约,其境内所有核武器将在7年内销毁,由此俄罗斯随后成为独联体内惟一的合法有核国家。

  乌克兰的核武规模太大,乃至规模、质量远远超出了中国、英国和法国这三大核大国,所以销毁核武器及其载具的工程浩大,耗资不少。

  直到2001年10月30日,乌克兰销毁了境内最后一口SS-24“手术刀”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这款导弹另一个版本是铁路机动版本,就是令人闻风丧胆的“末日列车”,

  SS-24“手术刀”洲际导弹

  除了核导弹,还在运载工具,特别是西方侧目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乌克兰境内曾有19架之多,比俄罗斯空军当时拥有的还要多。除了用于抵押天然气费用的8架图-160返回了俄罗斯之外,到2006年乌克兰报废了所有的“海盗旗”,和这些大天鹅拥有的数百枚X-55系列巡航导弹。

  被斩首的可怜大天鹅
 
  比起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拥有的核武器数量也很庞大,拥有1410件战略和战术核弹头,载具中包含威力庞大的SS-18“撒旦”洲际导弹和图-95轰炸机,比起想要“弃核”换取筹码的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更早宣布放弃核武也更早实现,1996年8月,俄罗斯的核武器撤离计划提前了19个月全部完成,同一年完成的还有白俄罗斯。

  SS-18“撒旦”,地球上最强大的陆基洲际导弹
 
  在乌克兰等三国销毁、撤离核武器的同时,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一个“准有核国”也最终放弃了自己50年的核武梦,这就是南非共和国。

  南非的核武器研究、开发时间经历了50年之久,在上世纪70、80年代,南非凭借自身丰富的铀矿产资源和以色列进行了核合作,1979年,美国的“维拉”核试验监测卫星在南非爱德华王子群岛监测到了两次疑似核爆。

  在整个80年代,南非的核武器研制计划几乎已经是只欠“临门一脚”,80年代已经造出了核航弹的外壳,80年代末开始在以色列技术支援下研制的RSA-3中程弹道导弹频频试射。

  但内外交困中的白人政府,核武没有成为救命稻草,而成了重重负担,最终在1994年,非国大上台前,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宣布南非放弃核武计划并加入NPT。

  对这些国家来说,核武器不能换回面包黄油,也难以成为经济发展、外交斡旋的筹码,“弃核”成为了明智之选,毕竟中美英法俄这五大核国家也对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提供了不使用核武器的安全保证。

  核武器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恐怖的杀人武器,身强力壮的大人,挥舞着核武或许可以压人一等,但对小孩来说,却很容易伤到自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