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大飞机有俄罗斯参与帮助 为何研制依然困难重重
www.wforum.com | 2017-04-18 20:33: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飞机有俄罗斯参与帮助 为何研制依然困难重重

  近日在中航官方报道中,爆出了中国未来大飞机团队,将包括来自俄罗斯的工作队。

  中国与俄罗斯两强结合,能否在大飞机领域,超越美国目前的独霸地位?

  报道指出,在C919客机首飞在即的时刻,中国自主研制的最新C929宽体大型客机项目,已在组建中俄联合工作团队。俄罗斯航空精英将为中国最新民航机项目出一分力。

  C929要比波音737级别的C919更为庞大,跨入宽体客机的领域。目前该机启动了工程发展规划。中国、俄罗斯在这一大飞机工业领域的合作,在理想状态下将能够以欧洲空客的发展模式进行,最终实现中国、俄罗斯各自拥有世界先进民航大飞机、乃至21世纪军用大飞机平台的战略目标。

  对于俄罗斯方面而言,虽然拥有图-204等较为新颖的中型客机平台,也发展了一定的军用特殊机型,但总体上其大飞机发展工作依然停滞不前。伊尔-96大型客机已经成为了单纯的领导人专机,在商用领域毫无实用价值。运输机领域由于与乌克兰严重交恶,失去了安东诺夫这一世界级的运输机研发企业。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不力,民间与军方能够提供的大飞机研发投资都极其有限,急需庞大的中国民航与军用市场来为其注入紧缺的资金。

  而在中国自己的大飞机领域中,资金与军民市场需求都没有太大问题,可是大飞机开发技术上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包括了一直比较落后的航空发动机等。特别是商飞本身的基础较为薄弱,获得俄罗斯人员资源的加盟显然会有较为突出的辅助作用。

  但是这一合作也有着很大的挑战。首先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即便在相对简单的整机进口方面,也曾出现不少问题,对空警2000等战略性大型战机项目造成过一定的困难。不但出现过供应质量、数量的问题,甚至出现过彻底断供的问题。

  而从印度、俄罗斯比中俄更为深入的战机联合开发项目的种种困难来看,俄罗斯在国际合作方面确实没有美国、西欧那样的稳定性与执行力。双方需要极为先进的机制与极大的诚意来确保合作的成功。中方也必须做好在没有俄罗斯方面深入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大飞机等关键项目的准备。

  此外,具体如何分工合作,也有很多令人挠头的细节需要一一解决。目前在宣传资料中可以看到,中国商飞已经提出了”率先从金融支持进行创新突破”,支持中俄双方合作开发航空分支技术的思路。

  其中清晰提及“用孵化、投资引导”两国潜在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加速推进目前两国已经确定合作的C929宽体客机、超重型直升机项目的一系列配套供应发展工作。例如在宽体客机的先进复合材料、航空电子等领域找到突破口,”建立优先的金融支撑项目”。

  在具体的技术层面上,俄罗斯能提供的帮助也在不断萎缩。例如商业民航机的涡扇发动机,俄罗斯已经毫无优势可言,甚至可以说拿不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即便是俄罗斯自己使用的国产民航机,也在依靠西方发动机来进军国际市场。例如图-204本身就使用罗尔斯罗伊斯RB211-535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也让中俄合作的有效性打了一个折扣。当然,俄罗斯仍在许多领域领先,例如风洞测试、总体受力等等领域都依然领先于中国部分同行,特别是像商飞、沈飞等实力较弱的中国飞机制造企业。

  C929宽体客机必然与C919客机一样,需要使用大量的西方航空发动机、电子设备等子系统。这意味着至少在最初C929一样不可以直接军用,因为西方供应商受到本国法律限制,难以为中国军队批量提供服务。但是至少可以确定研发C929的许多有益经验,很快会反作用于中国军用大飞机项目的发展,而且只要中俄联合实现了各主要系统的自主化,这一宽体客机转为军事用途将不存在困难。

  在“中俄民用航空合作与金融支持”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上议院议员、商飞、金融界的中俄专家学者均有出席,并热烈进行了研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