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这次朝鲜半岛危机 萨德或成最大赢家?
www.wforum.com | 2017-04-17 20:58: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人民在提心吊胆中度过了一个周末。

  说好的空袭朝鲜呢?说好的斩首行动呢?说好的核试验呢?说好的……别说了,朝鲜搞了场声势浩大的阅兵式,向美国亮了亮肌肉,顺道搞了次弹道导弹试验,嘭~~成了炸金花。美国总统特朗普呢?居然“开溜”跑去海湖庄园过周末去了。

  难道世界拿错了脚本?

  又到了周一。新闻说,美国副总统彭斯开始访问韩国。今天的消息是,他跟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达成了协议,加快萨德部署进程。理由很简单,朝鲜亮肌肉,韩美要安全。

  等等,不是说共同遏制朝鲜吗?怎么感觉萨德成了最大赢家?

  我们还是从美国开始说起。

  逻辑

  自从特朗普今年1月就任总统后,防长马蒂斯(2月)、国务卿蒂勒森(3月)已经先后访问韩国,加上这次的副总统彭斯(4月),美国新政府高层密集走访朝鲜半岛,可见特朗普政府已经决心将朝鲜半岛作为外交的“突围点”。而他们的共同目标无非有二:遏制朝核威胁,强化韩美同盟。

  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达到目的的呢?

  美国国内的建制派一直在怀疑特朗普的总统能力,不过,要岛叔说,这个总统其实不简单。大选期间,特朗普狮子大开口,在自由贸易和军事同盟上漫天要价,威胁进行关税报复和提高盟国分担费用。对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政治素人,美国的小弟们全蒙了,这让韩国尤其担心——

  这家伙到底想干什么?我们来简要回顾下。

  2016年4月的某天,当时特朗普还在为竞选热身。他说,若朝鲜和日本发生纷争,美国不会干预。要知道,韩国身处日本和朝鲜之间,正是前有狼后有虎。如果真打起来,美国撒手不管,那韩国还不被打成筛子?

  2016年5月的某天,当时特朗普已稳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包括韩国在内的盟友应承担100%的防卫费用,若韩国不交钱,驻韩美军可能撤离。特朗普的极端言论让韩国人痛苦地回想起尼克松那无情的新亚洲政策宣言。

  2016年11的某天,当时的特朗普已经当选。韩国政府赶紧发去贺电联络感情。第二天,特朗普突然表示,美国将百分百坚持与韩国合作路线不动摇,将保护韩国免受朝鲜带来的威胁。这一宝贵承诺,让韩国舆论大有“大哥又爱我了”的那种欢愉感。

  随口几次表态,就让小弟紧张、欢愉,特朗普把这些小弟玩得团团转。对特朗普来说,美国充当世界警察是为了保卫他国,因此这些国家应当承担军费,这就是生意。他要把同盟关系做成一桩只赚不赔的交易。眼下,朝核威胁不是值得利用的机会吗?想到这里,特朗普总统的心里亮堂多了。

  作局

  据韩联社报道,2006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韩国采购美国武器超过3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15亿元。而最近几年,韩国进口武器的89%是美国制造。2014年,韩国共购买78亿美元的武器,其中约70亿美元的武器来自美国。2015年,韩国买了50亿美元的美国武器。

  怎么让韩美之间这笔庞大的军事买卖继续下去?很简单,要让韩国不断感到来自朝鲜的威胁,以加强韩美军事同盟关系。

  韩国政府也很识趣,一方面主动提出要提高防卫分担额,另一方面把部署萨德作为维系双边安全纽带的一根救命稻草。韩美首脑通话没几天,韩国国防部就声称,韩方将按原计划于2017年部署“萨德”,这还不算,韩方还打算循环部署美国战略武器来威慑朝鲜。

  为了讨好新科总统,韩国也是拼了。可是,中国的反制也不是闹着玩的,要知道,韩国经济命脉的四分之一要靠中国市场,加上台湾和香港,那真是事关韩国人的生计问题。因此,对来自中国政府的持续外交和经济压力,还有国内的反对声,韩国政府颇为苦闷。美国显然也意识到小弟的这份痛苦,所以,美国在寻找机会,让萨德入韩“绝无退路”。

  这个机会来自哪里?朝鲜。所以,我们看到,每次朝鲜核试验或试射导弹,都成为美国进一步恐吓韩国,加强韩美军事同盟的口实。这次朝鲜太阳节前后盛传的第六次核试验恰好是机会。

  不过,最大的变数还是韩国国内的政局。自从朴槿惠下台后,韩国正在准备大选。最有利的大选候选人文在寅居然对“萨德入韩”持谨慎立场,还声称韩美萨德部署协议不透明,缺乏程序性审查过程,主张将这一问题留给下届政府处理,同时主张通过外交努力首先争取周边国家的理解。对文在寅的这一立场,特朗普也傻眼,说好的萨德入韩果真要泡汤了吗?

  狼来了!当朝鲜半岛局势愈发紧张,到处冒出“第二次朝鲜战争”的舆论时,美国的心中应该是暗自窃喜的。

  2017年3月13日,美国“38North”网站披露,朝鲜正在为第六次核试验做准备,此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将达28.2万吨,比该国过去几次的试验都要大。随后,朝鲜拥有多少枚核武器,朝鲜远程导弹能力的大幅提升等消息迅速描绘出了朝鲜核导威胁的恐怖画面。

  特朗普也按捺不住了。就在蒂勒森访华前夕3月17日,特朗普发布推特称,称朝鲜的作为十分糟糕,一直在玩美国,中国做得不够,向中国施压。而蒂勒森在东亚巡防期间表示,美国对朝战略忍耐走到尽头,战争的选项将被“摆在桌面上”。

  一时间,半岛战争乌云密布,把韩国吓破了胆。

  算计

  半岛的紧张局势也刺激韩国大选格局迅速保守化。

  自四月份以来,韩国大选格局开始呈现出文在寅和安秀哲两强争霸之势,安哲秀明确支持萨德入韩,受到保守选民的青睐,民调支持率一度力压文在寅。这段时间的紧张局势下来,已经迫使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转向保守化,从而消除了萨德入韩的最大障碍。

  特朗普算是在韩国大选的关键时刻,利用半岛危机及时敲打了几位候选人,让他们记得谁才是“老大哥”。

  另一方面,朝鲜也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在金日成诞辰的4月15日,朝鲜没有冒险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对朝鲜来说,需要冷静观察韩国大选政局后再采取对策。眼下,朝鲜的当务之急已不是推动核武能力的提升,而是让国际社会默认朝鲜是个拥核国家。

  通过这一次朝美之间的紧张对峙,朝鲜也试探到了美国的底线,这就是试射导弹可以,别玩核试验。可以想见,这条底线在这段时间内,朝鲜不会轻易突破。

  这次,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韩期间再次警告,朝鲜最好不要测试特朗普的决心,或美军在这一区域内的实力,“我们希望以和平手段达成目标,但所有的选项都在台面上”。迂回了一圈,终于回到了中国主张的和平解决立场上。

  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必然是一场持久战。在一次次的战略对抗和摸底过程中,无论是朝鲜,还是中美韩等国家,各方都在认真算计这场博弈中是否能够获得收益,以及获得多大的收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次半岛的“四月危机”算告一小小的段落,在萨德入韩上,特朗普已经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说好的要给朝鲜来个“先发制人”呢?Oh,NO! WE LOVE PEACE,或许特朗普先生会这样回答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