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就是中国小型预警机?克服外国人强加困难完全国产
www.wforum.com | 2017-04-14 20:27: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就是中国小型预警机?克服外国人强加困难完全国产

  4月7日,一架特殊的“新舟”60小型通用飞机首飞!

  它的首飞,意味着我军将能够获得一种完全自主的小型战场监视/预警平台!

  过去,中国空军、海军已经拥有了由运-8、运-9、伊尔-76、图-204构成的多种多用途空中平台,发展了若干包括预警机、反潜机的特种用途飞机。

  现在,随着这一被称为“新舟”60遥感飞机机身外挂综合型的首飞,将可以打造一系列更为轻巧灵活、成本可控、数量较多、性能出色的特种用途飞机。

  当天13时,航空工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的该型“新舟”60遥感飞机在西安阎良顺利起飞,完成了低速、高速滑行,以及58分钟的首飞。首飞中实现了计划中的任务。14时41分新机型安全降落,首飞成功。

  不难看出,这一全新“新舟60”改型,配备了机腹固定式大型雷达吊舱,机身侧面与接近腹部还有多个大型外部固定天线舱,并配有副油箱。

  最接近的外国战场监视飞机,是英国的“哨兵”预警机。它的研制目的是提高对地面目标侦察监视能力,由5架加拿大制造的庞巴迪“全球快递”客机为基础,可向战场上的指挥员、技术人员和武器操纵员提供及时的战场侦察监视信息。“哨兵”的雷达可在几百千米外、1.5万米的高度上提供高分辨率的战场图像,同时还能发现并跟踪移动目标。

  从国际先进机型来看,类似的作战飞机已经在不断涌现。美军E-8战场监视指挥飞机开启了这一技术潮流,在海湾战争中大放异彩,证实了这一种从空中监控地面与低空战场的战机的先进构想与出色性能。其中关键性的技术装备,是这类飞机携带的合成孔径空地探测成像雷达,能够为指挥人员提供高度清晰、无惧夜暗云雨的地面战场图像,保证了空地联合作战指挥工作的最大有效性。

  E-8“联合星”

  较小的类似平台,例如瑞典、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爱立眼”预警机,采用了萨博340等小型客机平台。印度也使用了类似的萨博2000预警机。萨博340客机的吨位与尺寸,与“新舟”60相近。当然,“爱立眼”是一个针对空中预警指挥功能的战机,它的雷达天线是安装在机身顶部的平衡木式结构,与“新舟”60遥感飞机的机腹天线布局有较大区别。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在这一成果基础上发展出更加强调战场监视功能的完善战机,实施类似于E-8战场监视指挥飞机的任务。

  巴基斯坦萨博预警机

  这并不是“新舟”60遥感飞机本身的首飞,但这是该机最为重要的机身外挂综合形态的首飞,代表了这一遥感飞机首飞圆满完成,将可以启动型号合格审定。

  “新舟”60遥感飞机的基础是我国完全自主的“新舟”60客机,它的设计目的是航空遥感对地观测,但也完全具备发展为小型战场监视/预警机的能力。它增加的多个机身吊舱,对机身结构的优化强化,以及增加副油箱的能力,为满足遥感、战场监视、预警通信指挥等不同用途,提供了极为广阔的改进改装空间。


  “新舟”60遥感飞机的三个形态分别为基本型、副油箱挂载型、机身外挂综合型等,所以必须完成三次首飞,取得相应的三个补充型号合格证。目前该机所有首飞科目已经按计划胜利结束。

  作为遥感飞机使用时,这一飞机增加了卫星数据通信设备、遥感管理系统、先进稳定平台、坐标姿态传感设备,能够有效的进行航空测绘等工作。

  该机配备中国自主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先进航空遥感系统。这一系统包括了光学遥感、微波遥感设备和环境大气专用遥感设备,使其成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强力平台,也能够验证测试最新中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促进我国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

  如果使用多架”新舟“60遥感飞机,还可以完成多机联合探测,获得多平台、多角度的最新遥感探测工作模式,还支持分布式卫星观测。目前遥感机型的改装任务一共两架。

  在“新舟”60基础上发展的战场监视/预警机成熟之后,中国将拥有覆盖大、中、小三个级别的预警指挥飞机,其中中小型分别以运-9、“新舟”系列飞机作为平台,百分百国产化。而随着运-20服役,大型预警机平台也有望完全摆脱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的限制,实现完全的国产化。届时,中国空军、海军、陆军的战场监视与指挥控制能力,将出现质的飞跃!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