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航母杀手射程900公里威胁极大 破解只有一招
www.wforum.com | 2017-04-13 20:5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杀手射程900公里威胁极大 破解只有一招

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早已进行了LRASM导弹发射试验。

  近日,美国海军首次从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上成功发射LRASM导弹,该型导弹离正式服役时间越来越近。LRASM远程反舰导弹项目于2009年启动,最大射程800-900千米,其气动布局、外形设计等方面十分强调隐身性,具备很强的突防能力。同时,高度的通用性可使其在美军现役及未来多种海空平台上发射。

  去年9月,美国海军已在其现役主力舰艇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上成功试射LRASM导弹,在B-1B战略轰炸机上的试射于更早时间已进行。除了现役舰艇、F/A-18E/F战机、B-1B轰炸机,LRASM导弹还被要求能够装配于美军下一代主力战机F-35和B-21战略轰炸机上。

  最大射程几乎是辽宁舰防空距离的一倍,高度隐身设计,可由多种海空平台发起饱和式攻击,这款不折不扣的“航母杀手”级别导弹离服役越来越近。面对如此现实的重大威胁,解放军尤其是海军如何应对,有何破解之道?

  美式饱和式攻击严重威胁我军水面舰艇

  LRASM导弹的三大核心特点:超远射程、超强突防能力、高度通用性,使其既能在远离敌水面舰艇编队防空圈的位置发射,在飞行过程中又不易被受攻击舰艇探测到。美军舰载战斗机、战略轰炸机、水面舰艇可在C4I系统(具备CEC协同接战能力)的协调下,从空中、水面发射该导弹,以多方位、多层次路线展开攻击。其中仅1架B-1B轰炸机就能携带24枚LRASM导弹,美军一个波次发射的导弹数量将相当可观。

  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有7-11艘舰艇,约50架F/A-18E/F战斗机。就在今年2月,卡尔文森号航母群与B-1B轰炸机在关岛进行了协同“威力展示”。那么这些舰只、飞机一道,一个波次至少可发射240枚LRASM导弹。

  反观我军辽宁舰战斗群,舰载战斗机最多可达24架,随行舰艇可有3-4艘052D型防空驱逐舰,2-3艘054A型反潜护卫舰,补给舰、核潜艇等因没有防空能力可以暂时忽略。也就是说,整个战斗群拥有最多224枚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72枚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以及若干枚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还有各艘水面舰艇配备的730/1130近防炮。

  去年12月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的辽宁舰航母编队。
  那么首先,超过800千米的射程使得美军海空发射平台可以在远离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约500千米的防空圈之外,从容发射LRASM导弹。至少240枚导弹可分批次、多线路飞向辽宁舰编队。

  其次,高度隐身性令LRASM导弹极难被现有舰载雷达和机载预警雷达探测到。辽宁舰搭载的直-18预警直升机主要起到低空探测补盲作用,对掠海飞行目标的探测距离不会超过150千米。而且,其使用的相控阵雷达如果不是L波段的话,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能也就几十千米。

  所以,当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发现来袭“导弹雨”时,可能已是在距离本群40-50千米的海天线处。此时无论是巡逻警戒的还是紧急起飞的歼-15舰载战斗机,对于拦截导弹只能起到聊胜于无的作用了。

  海红旗-9和红旗-16防空导弹对非隐身导弹目标的拦截距离在25千米以内,对LRASM导弹的拦截距离还会缩短。也就是说,224枚海红旗-9、72枚红旗-16要在距离本舰艇编队10-25千米的距离上拦截最少240枚来袭导弹。按照拦截导弹与来袭导弹最少2比1的数量比,以及拦截成功率80%(最乐观估计)来算,能被拦截下来的LRASM导弹不到120枚,也就是不到总数的一半。

  052C型驱逐舰发射海红旗-9防空导弹。
  想靠红旗-10和730/1130近防炮拦截剩下的超过120枚LRASM导弹,可想而知成功率能有多高了。

  对于目前的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来说,防空能力最强的莫过于辽宁舰航母编队。连这一编队面对LRASM导弹饱和式攻击都如此“凶多吉少”,其他编队遭攻击时的命运可想而知。

  打掉LRASM的中继引导平台可能是唯一可行办法

  众多周知,受地球曲率影响,射程超过50千米的反舰导弹都需要中继引导,LRASM导弹也不能例外。其自身导引头为红外成像和被动雷达(也有资料显示会改为主动雷达)复合模式,探测距离20-30千米。

  那么在长达800-900千米的飞行距离中,LRASM导弹主要靠卫星、飞机侦测装订目标数据,靠GPS/INS(导航/惯性)制导。所以,如果中国海军能够打掉LRASM导弹的“眼睛”,才能谈到有破解之道。

  打掉美军海洋卫星、GPS导航卫星,可能招致对等攻击,而且容易引发战略性误判,有发生核战争的风险。所以更为可行的是干扰上述卫星。LRASM导弹的设计要求也因此特别强调了GPS导航的抗干扰能力,以及INS惯性导航的高精确性。因为万一卫星被干扰,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仍能指引LRASM导弹在不到1小时时间内飞抵目标区域。

  LRASM导弹的抗干扰性得到大大加强。
  所以,在综合运用软硬手段干扰美军侦察、导航卫星,为我方水面舰艇编队撑起强力电磁保护伞的同时,更有效的办法是打掉同样为LRASM导弹提供目标参数的P-8A巡逻机、无人机等侦察机,甚至是美军航母舰载预警机E-2。

  我军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未来歼-15舰载战斗机电战型号、水面舰艇编队自身电子干扰设备将联合构筑本方编队电磁保护伞,对敌卫星、飞机、无人飞行器侦察进行“屏蔽”。制电磁权的争夺将更为激烈,也更加重要。

  对于包括辽宁舰在内的未来我军航母编队,以舰载战斗机在预警机引导下猎杀敌军有人、无人侦察机和舰载预警机将显得尤其重要。辽宁舰、001A型航母搭载的歼-15舰载战斗机作战半径在500千米左右,依靠舰载预警直升机、编队雷达哨舰、编队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超视距多波段雷达等建链组网,也足以引导歼-15战机在上述距离交战。

 歼-15战机可挂载多款中距、近距空空导弹执行防空截击任务。
  美国海军预警机、侦察机对水面舰艇的最大探测距离为300多千米,无人机探测距离更短一些。这意味着这些预警、侦察机要想准确发现我军航母编队位置、航向和航速,需要前出至我航母编队防空圈以内。我航母编队侦测系统是可以发现处于高空,且距本方约300千米的这些飞机的。这时,可能我军航母抵御LRASM导弹攻击最有可能的机会就来了。

  在我军航母编队对空指挥所的引导下,歼-15战机必须准确地、不惜一切代价地敲掉这些预警、侦察机。这些高价值飞机当然也在本方舰载战斗机的严密保护下。为此,我国专门研发了超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专门用以打击这些本身就是巨大辐射源的预警、侦察飞机。这型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200千米,甚至可能达300千米,可以使歼-15战机在不需过分靠近的情况下攻击敌预警、侦察机。

  目前这型超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正由歼-16“双重任务”战斗机挂载进行各项测试,相信在对歼-15舰载战斗机的火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后,该型机也能挂载这型导弹。

  已进入我国空军服役的歼-16战斗机挂载超远程反辐射空空导弹进行测试。

  对E-2系列预警机、P-8A巡逻机等大型目标的侦测可能相对容易,对美军无人侦察机的侦测则相对较难,这需要我军继续深入研究,备好行之有效的战法。

  设想是比较容易的,实际操作却会面临这样那样的不确定性。所以,打击LRASM导弹的“眼睛”这一战术,具体成功率如何还未可知。也并不能消除LRASM导弹对我军航母等水面舰艇编队的严重威胁。如何有效应对这一威胁,还需我军继续加大新型装备研发力度,加强针对性战法研究。相信早已掌握这一情况的解放军,已在“动脑”“动手”积极应对之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