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最强航母如何甩他国几条街:隐身战机无人机成主力
www.wforum.com | 2017-04-11 20:22: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最强航母如何甩他国几条街:隐身战机无人机成主力

  航母“福特”试航了。知道它带来的影响么?知道它128亿美元造价详细构成么?知道它53款电子和武备详细清单么?知道它的后续进展么?知道它舰载机联队的变化么?

  一、航母不算船,归海航管

  知道么?美国海军的航母归航空系统司令部管,而不是海上系统司令部,跟其他战舰都不在一堆儿,“浮动机场”的定位根深蒂固啊!

  航空母舰在美国国家安全和维护美帝全球秩序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几十年来,美军持续从东西海岸分别派出航母打击群去中东,战时执行军事任务,平时维护美国、盟友和该地区的稳定,顺便巡视全球。

  根据美国法律,海军应当维持着11艘航母。但随着2012年12月“企业”号退役,海军维持着10艘“尼米兹”级航母,苦苦等待“福特”级的2017年服役。这一“违法行为”是2010年国家安全授权法案临时特许的。

  现在服役的10艘航母全部都是“尼米兹”级核动力的,其中最新的CVN 77“布什”是2009年1月服役,正是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CV 63“小鹰”退役的时候。

  2016年4月,改造后的CVN 70“卡尔文森”成为首个可以搭载、起降和指挥固定翼无人机的航母。

  二、福特的厉害之处

  作为 “下一代航母”CVN 21级的首舰,CVN 78“福特”于2008年开工建造,2013年11月9日受洗命名,预计2017年交付海军。船体参考了尼米兹级。主要的设计改进是重新设计的飞行甲板和上层建筑布局,提高舰载机出动架次率,提升发电量,减少人力,提高生存性,提升全寿命周期改造升级的潜力。核心特性包括新的核动力推进系统,电力系统,电磁弹射,先进拦阻,新的集成作战与武器/物资处理系统。布局和电力系统将可以容纳未来50年的各种改进升级需求。

  福特级的舰员比尼米兹级减少了800人,驻舰的航空联队减少了400人,主要是积极采用了“低维护系统”来取代原有的“维护强化系统”,来减少值班和维护工作量。尤其是福特采用了全电力系统,取消了蒸汽管路,极大减少了维护工作量,提升了腐蚀控制效能。

  新的A1B核反应堆发电能力是“尼米兹”的3倍,电磁弹射系统,先进拦阻系统,福特独有的双波段雷达,即增强了能力又减少了人力。目标之一就是每艘削减运作成本40亿美元!美帝人工好贵!

  而后续的CVN 79“肯尼迪”及后续舰还将装备新开发的EASR先进空中监视雷达。

  福特级的设计最大舰载机出动架次率,比尼米兹级提高了25%,日常出动架次率提高33%。具体要求是:

  12小时工作制时,每天出动160架次及格,220架次满分;

  24小时工作制时,每天出动270架次及格,310架次满分。

  CVN 79“肯尼迪”号于2011年5月命名,2015年6月签合同,8月铺设龙骨,2022年6月船交付,2024年9月所有设备交付。

  CVN 80“企业/进取”号2012年12月命名,列入计划,但还没拨款。预计2017年12月签合同和开工,2027年9月交付。

  三、一百多亿造价详解

  顺便晒晒福特和肯尼迪的建造账单(单位:美元):

  四、电子设备详细清单

  其中,3亿多电子设备,其清单及价格包含啥?

  五、军械武备详单

  而大家津津乐道的电磁弹射,先进拦阻,双波段雷达等,这些军械武备又都包含啥?价值几何?

  六、舰载机联队的变化

  其实航母是浮动机场,全靠飞机打人。跟随福特的服役,还有美国舰载航空兵的巨大变化:

  现在的尼米兹级,总共75架:

  VFA战斗攻击中队4个,机型F/A-18E/F,数量44架;

  VAW预警机中队1个,机型E-2C,数量4架;

  VAQ电子战中队1个,机型EA-18G,数量6架

  HSC打杂直升机中队1个,机型MH-60S,数量8架;

  HSM反潜直升机中队1个,机型MH-60R,数量11架;

  VRC运输机分遣队1个,机型C-2A,数量2架。

  而未来的福特级,是这样的机队构成:

  新VFA战斗攻击中队2个,机型F-35C,数量22架;

  老VFA战斗攻击中队2个,机型F/A-18E/F,数量22架;

  VAW预警机中队1个,机型E-2D,数量5架;

  VAQ电子战中队1个,机型EA-18G,数量5架

  HSC打杂直升机中队1个,机型MH-60S,数量8架;

  HSM反潜直升机中队1个,机型MH-60R,数量11架;

  VRC运输机分遣队1个,机型C-2A/CV-22,数量2-3架。

  MQ-25A后续舰载无人机4-6架。

  可见,最大的变化是,2个中队的战斗攻击机换成了F-35C,增加了4-6架MQ-25A这样的舰载固定翼无人机。隐形机、无人机的空战和空袭将成为常态。(别说MQ-25A是舰载无人加油机,这么点小身板能装多少油给别人加?占坑的幌子而已)

  E-2C换成E-2D,EA-18G的保留,是的态势感知、电子战和协同防空能力继续增强。

  七、回头看尼米兹级

  为了干满50年设计寿命,每艘航母都必须经历中期核燃料换料大修RCOH,为期3-4年!在此期间会进行深度维修保养,和必要的现代化升级改造。两个核反应堆都将更换核燃料,绝大部分舰上系统都会升级替换。

  CVN 72林肯是2012年进入RCOH。紧接着就是CVN 73华盛顿号,所以它2015年离开日本回美国了。CVN 76里根接替它去日本值班。

  “企业/进取”是第一艘退役的核动力航母,尽管是2013年3月“灭活inactivated”的,整个拆解和回收工作预计要持续到2019年。

  数据对比

  八、结语

  福特来了,意味着:

  1、美帝航母又恢复11艘了;

  2、福特是艘好船,好多新技术,带来人少、省钱,尤其出动架次率真高!

  此外不妨注意这些:

  3、 舰载机联队组成的变化,背后是隐身+无人+电子支援下的航母空战与空袭方式的革命!

  4、以及那53套新锐电子和武备反映出来的美军航母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又一次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