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不直接造大航母而先建001A 吸取印度教训
www.wforum.com | 2017-03-27 21:13: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直接造大航母而先建001A 吸取印度教训

  100年前,中国几乎谈不上拥有造船工业,如今我们可以自豪的宣称:中国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论规模,至少占据了全球造船业的三分之一,论质量,也不低,中国造不了的船舶越来越少了。

  以前总有人拿中国造不了航母说事,如今没人敢提了,因为继辽宁舰之后,001A型马上要下水,002型要上船台。如今有人认为,中国发展的还不够快,至少在造航母的问题上,依然要走弯路。如今中国为何不直接造大型航母,非要先建一艘与辽宁舰差不多的001A型?

  这想法理论上,似乎没问题,硬件条件够了,中国仅能造十万吨级航母的船台等,少说30座以上,大型龙门吊,浮动船埠等,全球最好的就是中国造的,可是在实际上,我们却不敢直接造大型航母,宁可绕点路了,因为印度已经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以自身的实际经历说明跨越式发展的不足之处。

  如果论到硬件条件,印度也许没有世界前几名的造船厂,却拥有中国无法比及的外部条件,可以采购到任何它所需的材料、设备等,印度也拥有长期使用航母的经验,甚至有实战经历,论到航母设计更是请了多国专家,然而实际进展又如何?印度国产航母差不多花费20年来设计,从2008年开工,一直到今年,已下水好几次了,可是现在依然只是一个壳子。

  中国除了造船的硬件条件之外,其它东西严重缺乏,我们从没有设计,也没有建造过航母,更别说多少年的使用经验。辽宁舰实际只是继建工程,可是我们依然选择了国内最具实力的企业:大连造船厂,也许有人说,该厂在许多方面不及江南厂,但是论到军用舰艇的设计与建造,大连更有经验,这是悠久的历史,曾建造过中国第一艘导弹潜艇、快艇、导弹驱逐舰、油水补给船等,拥有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熟练的工人,许多配套企业也集中于附近地区,供应上相当方案。

  也因此,大连在国内为最适合承接辽宁舰工程的企业,既便如此,辽宁舰在1999年购得,2002年拖回国内之后,依然在港口中闲置了3年之久,2005年才开始继建工程,也就是说,我们先花费6年时间研究它,直到2012年才交付海军,首舰的整个工程历时7年交付。

  这仅仅是继建工程,如此缓慢,可想而知,航母工程何等困难,如此状态下,我们怎么可能向印度学习,进行跨越式发展,直接上马八万吨级以上的航母,也许真那么赶,才叫“欲速而不达”,当然了,不会再有第三艘了,经过辽宁舰与001A的建造可以积累到足够的经验,可以上马更大的航母,也就是002型。

  人们凭想象绘制的002

  长期以来,我们装备发展策略就是:小步快跑,宁可慢一点,也不能贪功冒进,这正是因此,我们才能快速进步,敢于在001A没完工前,即开工002,发展速度实际越出了西方的预期。

  我们应向每一个参与中国航母的科研人员,工人致敬,他们的努力让中国从一个航母门外汉,快速向一个航母大国转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