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www.wforum.com | 2017-03-19 03:04:0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本国第五代战斗机T-50的模拟座舱舱,图片一出网络上吐槽一片,怎么“看起来”这么土!除了座舱的内饰,T-50也没有中、美等国五代机用的侧置操纵杆。

  那可以就此说T-50“落后”吗?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背后隐藏的一个问题——人体工程学。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近日披露的T-50模拟座舱,其实这个座舱好几年前就展示过,只是这次更多的被关注

  俄系战机座舱土不土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老话题,进入第四代战机的时代后,F-16、“幻影”2000等欧美战机看起来已经很先进,同时期的苏-27却还是“土”的很。在当时,很多人的直觉应该都认为一定是传统仪表跟显示屏的多少所致。可后来看到苏-37有4个LCD显示器,再到苏-30MK系列也都是玻璃化座舱。可很奇怪,为什么看起来还是没有西方那么科幻?

  甚至到了苏-35出现,明明知道它的航电架构就是第五代了,也用2个15寸的大显示屏,没有传统仪表,可仍旧没那么科幻。可见科幻与否还真的不可貌相。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不同拍摄角度和光线下的苏-35座舱对比

  那究竟是什么因素让俄罗斯座舱看起来比较土呢?原因或许有2个:第一是做工,如果仔细观察俄罗斯战机跟西方战机的座舱仪表板,会发现西方的在一些边缘的修饰上比较讲究,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很奇怪的是,并不是每一张照片都细致到可以观察出做工的粗细,可是却几乎每一张照片都让人感觉俄罗斯的就是“土”,显然这就另有原因了。什么原因呢?也许问题就出在配色上。

  俄罗斯飞机仪表板是浅蓝色的,西方战机是黑色的。不妨想象一下,或试用PS把俄罗斯跟西方座舱的底色互换,土味马上就跟着互换了。这就好像之前网络上有人把歼-8跟F-22的涂装互换,视觉上的强弱感马上也就互换。T-50如果要提升是视觉效果,或许可以学学“中国经验”。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歼-8II采用皇家空军的涂装,被戏称“涂装也是战斗力”

  中国的国产飞机就很明显,早期仪表板底色是浅的,现在改成深的,先进感就不一样。俄罗斯则是数十年如一日都用浅蓝底色,这或许与人体工程学有关。俄罗斯航空与太空界对人体工程学是很着重的,例如,苏-27的中置操纵杆,杆头看起来歪歪的跟其他战机不太一样,其用意是可以让右手最舒适的握杆,手腕不用刻意拐弯,用起来较舒适。采用蓝色底色,或许就有帮飞行员解压的考虑。

  至于用操纵杆的位置来评判先进与否就是伪命题了,应该说,侧置操纵杆是先进概念之一,但并不是公认的最佳解决方案。事实上,现代战机的飞控已经全部数字化,操纵杆只是接受操控后输出电子信号,然后控制系统会解算这个信号,加上飞控程序的校正,输出最终的控制命令给控制面、发动机等。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采用侧杆的F-35战斗机座舱

  由于操纵杆输出的是电信号,它只要有电路可以接到控制系统就好,不必机械连结,可以说爱放哪就放哪。不要说侧面了,你爱装在座舱顶端、装在踏板上都可以,甚至于你想要操纵杆向左打飞机就向右滚也是可以的。也就是说,就现代的数字化控制而言,操纵杆放哪里,技术条件都是一样的,技术上没有先进与否的问题,关键在于人体工程学,以及用户最终的选择。

  侧杆的当初的出现就是人体工程学的考虑,操纵杆放在侧面,飞行员就可以用最舒适的坐姿操控飞机,然后因为舒适,所以稍微提升抗G能力,对战力有帮助。部分90年代以后问世的欧美战机就使用侧杆,如F-22与“阵风”。但这并不是大家都公认的唯一解,例如与“阵风”同期的“台风”就还是中杆。

俄军五代机T50座舱竟土得掉渣 需向中国学习经验

 △同时采用中杆和侧杆的老苏-35

  俄罗斯也试验过侧杆,当初老苏-35(711号苏-27M)就同时使用侧杆与中杆,做比对试验,但最终量产型飞机,包括现在的苏-35跟T-50,都还是用传统的中杆,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飞行员选择的问题。就好像在四代战机中流行短行程、无强制反馈操纵杆时,苏-27的操纵杆仍是传统的长行程,且有强制反馈,有人说这是落后,但其实这是飞行员选择。

  苏-27研发时创了先例,将飞行员纳入研发体系,这样飞行员意见就可以第一时间融入设计,当时参与飞行员建议用较传统的操纵杆,这或许是考虑到要让多数飞行员习惯。

  苏-35S与T-50保留中置操纵杆,真正原因为何仍不清楚。但至少可以知道,这可以让飞机操作与现役飞机、教练机最大程度的相似。这又可以让训练过程优化,这个问题我们以后再具体谈。(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