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升级F2战机雷达武器系统 欲对抗中国空军歼10C
www.wforum.com | 2017-03-07 20:41: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升级F2战机雷达武器系统 欲对抗中国空军歼10C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升级F-2,图为F-2正在测试ASM-3
  

日本升级F2战机雷达武器系统 欲对抗中国空军歼10C

中国空军歼-10C是F-2改进型对抗的目标

  最近网上出现了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挂载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图片,表明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升级F-2战斗机,矛头直指中国,需要引起我们关注与警惕。

  从海外资料来看,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以中国空军歼-10C战斗机为作战对象,对于机载雷达、武器等进行全面升级和提高,有效增强了飞机作战能力。

  F-2是日本在美国F-16基础上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它以美国F-16BLOCK40为基础,加强了反舰攻击能力,翼下可以挂载4枚反舰导弹,因此空重增加,F-2空重甚至要大于F-16E,号称最重的F-16,但是发动机仍旧是F-16C上面的F110-GE-129,加力推力大约131千牛,相比较之下F-16E采用的F110-GE-132,加力推力可以达到140千牛以上,因此F-2推重比在F-16各个型号之中垫底,为了提高F-2空战能力,在设计的时候,日本采用了F-16“敏捷隼”的思路,将机翼面积放大25%,,通过降低翼荷办法来提高飞机的飞行和机动性能,不过推重比的问题仍旧没有得到解决。

  F-2战斗机还配备了J/APG-1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这在当时属于顶尖水平,不过日本研制机载火控雷达能力不足,J/APG-1装备部队之后,很快暴露出较多问题,尤其是探测距离不足,一度传出探测能力只有30海里,后来经过改进才得到解决,可以制导AAM-4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和ASM-2空舰导弹,F-2战斗机于1996年服役,当时中国空军歼-8B战斗机刚刚形成战斗力,F-2对歼-8B几乎有绝对优势,进入新世纪,中国空军装备了更加先进歼-10战斗机,它的战斗力已经可以与F-2相当。随着经济技术实力增长,中国又对歼-10进行了改进,研制成功歼-10C战斗机,它配备有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中远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作战能力已经压倒F-2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航空自卫队也着手对F-2进行升级,以对抗中国空军歼-10C这样的三代半战斗机。

  F-2改进核心内容就是换装了J/APG-2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在J/APG-1的基础上采用了新一代T/R模块,功率提高,同时对信号/数据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探测性能和多目标攻击能力、电子战能力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提高,按照日方的说法,J/APG-2各方面指标可以与美国AN/APG-79相媲美,进入新世纪之后,各国战斗机纷纷安装前视红外探测系统,以便在雷达关闭或者故障的时候,仍旧能够保持对目标掌握,同时也可以提高战斗机在激烈电子对抗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歼-10C就配备了红外探测系统,F-2在升级之中也配备了J/AAQ-2前视红外探测系统,不过它并没象歼-10C那样,安装在机身内部,而是以吊舱式方式安装在进气道旁边,从日方公布的资料来看,J/AAQ-2除了具备空空目标探测能力,还具备对地面、海面目标探测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J/AAQ-2大约相当于美国AN/AAS-38前视红外吊舱。

  为了配合新一代探测系统,F-2战斗机机载武器也进行了升级,它用AAM-4B空空导弹替代了AAM-4,AAM-4B与AAM-4相比,AAM-4B采用了有源相控阵末制导系统,探测性能、抗干扰能力比前者有较大提高,可以更好发挥新雷达的效能,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方面,F-2目前配备的是AAM-3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性能与中国空军PL-8相当,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配备了更加先进的AAM-5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中国空军也列装了性能相近的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F-2凭借AAM-3已经无法与歼-10C对抗,所以F-2升级项目也包括用AAM-5替代AAM-3。

  尤其需要引起我们警惕的就是F-2升级包括更强的对海攻击能力和对地精确打击能力,F-2此前反舰导弹是ASM-2,它的射程大约在150公里左右,涡轮喷气发动机,亚音速巡航,中国海军新一代舰空导弹-红旗-9B射程已经达200公里,可以覆盖ASM-2射程,所以日本为F-2升级了ASM-3反舰导弹,它采用冲压发动机,可以超音速巡航,制导系统采用主/被动复合制导系统,突防能力更强,射程也更远,对地攻击方面,F-2引进了美国JDAM组件,将现有MK82普通炸弹升级为精确制导炸弹,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并不满足,引进更加先进的激光JDAM,并且为F-2加装狙击手光电瞄准吊舱,以进一步提高F-2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综上所述,F-2经过上述改进之后,其整体作战能力有较大提高,是歼-10C不容轻视的对手,需要我们关注和警惕。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