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一箭104星意义有多大:卫星总重量仅为中国1/8
www.wforum.com | 2017-02-16 20:1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印度社交媒体上,“世界纪录”成了昨天的流行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早就掌握了“一箭多星”技术,但并未像印度这样在“多”上追求极致。印度这项“突破”含金量究竟多高呢?分析人士注意到,印度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个纪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次发射的卫星大部分都很小,104颗加在一起还不到1.4吨,去年中国发射的天宫二号为8.6吨(当然两者轨道高度有所不同)。

  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最早掌握了“一箭多星”技术。2015年,中国曾用长征六号火箭一次送20颗卫星上天,创下当时的亚洲航天纪录。现在印度的“一箭104星”意义到底有多大?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射产生了巨大政治影响。这次成功,为小卫星发射技术起到推动作用,一箭多星预计会越来越普遍。因为发射成本越低,微小卫星的应用成本就越低。这也将给印度带来可观的商业利益。在技术上这次印度也有一定进步,解决了发射大量卫星的一些技术,涉及分配器接口、时序控制等。但这次发射算不上重大航天突破,因为印度火箭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只有1.75吨,而中国的长征-4C达到3吨多。而且,印度这次发射对轨道高度相对要求并不高,这些卫星的轨道高度基本都在距地面500公里左右。

  庞之浩说,如果对火箭运载能力和轨道高度要求更高,则需要采取“先进上面级”技术——别称太空摆渡车。就像机场的摆渡车,会把乘客按照目的地送到不同的飞机舱门旁边。这种技术中国已掌握,去年远征一号和二号卫星已经采用。

  一位参与过中国长征系列火箭设计的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印度发射“一箭104星”,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东西,并不真正反映水平有多高。发射卫星的关键是有没有控制能力、重量是多少。发射小卫星可以做到很简单,几公斤一个,就相当于一个无线电发射机。如果是质量很小且不是多轨道的话,那就像打子弹一样,发出去没太大难度。但若变成不同轨道,多个卫星重量达到两三百公斤,那就厉害了。“中国的运载火箭水平比印度要高很多,从控制能力和可行性方面看,目前中国只落后于美俄。”

  无论如何,印度航天技术的进步有目共睹。2014年,印度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成为第一个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亚洲国家。印度政府对于航天技术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去年11月,莫迪政府决定废除最大面值的旧纸币,代之以新的2000卢比钞票,新纸币的正面是印度圣雄甘地,背面便是“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

  “太空奥德赛:印度计划进军金星和火星”,《印度时报》13日称,印度计划不久后首次进军金星,并重访红色星球火星。印度政府在电子预算文件中透露了这两个大胆的星际计划。火星任务初步定于2021年至2022年,现有计划很可能是将一个遥控设备发射到火星表面。印度2013年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完全自主研发,此次法国希望与印度共同合作研制火星探测器。在2017年的预算中,印度航天部门资金已增加23%。在航天科学部分,预算规定用于“火星轨道探测器二代任务和金星任务”。文章称,新的火星任务可能是做良好的科学研究,因为上一次时带有民族主义倾向——击败中国的火星计划。

  “中印竞争”正是印度及西方媒体喜欢炒作的一点。CNN15日题为“随着亚洲太空竞赛升温,印度着眼于卫星发射创纪录”的文章称,中印这两个争夺地区霸主地位的“对手”正在大力加速提升各自的太空实力,今后几年双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德国之声”称,在美国和俄罗斯航天计划受到延缓之际,中国和印度两个世界人口最多的亚洲巨人加快了向太空迈进的步伐,并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和印度使得顶尖航天俱乐部进一步扩大,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澳大利亚航天专家莫里斯·琼斯表示,虽然印度也取得巨大的进步,但还明显落后于中国。虽然在卫星技术上可以和中国比肩,但是在火箭技术以及载人航天方面却进展不大。

  “印度太空技术绝不是亚洲最强的”,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专家的话称,“人们经常谈论亚洲太空竞赛,但是如果你仔细看,中国的太空项目要强许多”。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印度对抢先中国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尤其感到骄傲,但专家认为,印度太空技术绝不是亚洲最强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资深研究员艾杰·拉勒说,中国的太空项目要强许多,“更大,更有雄心,中国是和美国在竞争”。该报此前一篇文章详细对比了“亚洲的新太空竞赛”。报道称,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占据先机,印度在这方面难同中国竞争,而是采取现实态度致力于高性能卫星和太空探测器技术。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这将成为中国向空间站运送补给的重要一步。此外,中国也有自己的月球和火星探测计划。文章认为,太空项目在提高国家声誉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国内产业的发展,比如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为本国317个城市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相关商业产值到2020年预计可达4000亿元人民币。

  前述不便透露姓名的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已是航天大国,并没有把印度当成对手,也不会与印度进行所谓太空竞赛。我们是按照自己的目标,一步步推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