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天发射世界第一 印度一箭104星根本不值一提
www.wforum.com | 2017-02-16 20:1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发射世界第一 印度一箭104星根本不值一提

 印度实施这次一箭104星发射的PLSV火箭

  印度航天部门于15日通过运载火箭一次性发射104颗卫星,终于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据《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印度携带104颗卫星的火箭于印度时间上午9时28分发射,目前火箭发射可以说取得了成功,从而使印度再次实现了一个“创纪录的惊人壮举”。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俄罗斯2014年创造的“一箭37星”,而中国和印度此前都发过“一箭20星”。但相对于印度举国上下的狂喜,美国的CNN更清醒,该媒体报道说,在全球数十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市场上,印度ISRO仍然被视为“新来的小孩”,即使15日发射成功,印度在全球航天业中也仍将继续是一名“谦虚的中等玩家”,比美俄中三强差得很远,除非它能够把那些质量更重的卫星发射到轨道上。

  作为航天业的后起之秀,印度的火箭发射能力仅居于世界第三梯队,排在第一梯队的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的欧盟、中国和日本之后,与以色列水平差不多,但高于朝鲜、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不过,由于近年来印度专注于航天业的发展,所以其水平正在迅速提高,大有直追第二梯队的趋势。比如,印度目前拥有PSLV和GSLV两种运载火箭,它们作为印度运载火箭的主力,发射了大量印度遥感和通信卫星,执行了月球和火星探测器的发射任务,还进军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印度不满足于此,新研发了更先进的GSLV III重型运载火箭,该火箭起飞重量达到630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4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0吨,虽然这个数据并不是很高,但在印度运载火箭中却已是高高在上。

  而这次实现104星发射的印度运载火箭是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LSV,这是一枚四级运载火箭,全长45米,最大直径5.2米,起飞推力5294千牛,起飞质量275吨,运载能力为太阳同步轨道1.10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0.45吨,400公里近地轨道3吨,该火箭能将1吨的卫星送入904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由于这型火箭不断改进,因此几种型号的实际搭载重量略有不同,比如实施这次104星发射的PLSV的运载能力就是1414公斤,因此这次发射的实际分配就是一颗主卫星重量为730公斤,2颗副卫星重量为19公斤,101颗搭载纳米卫星总重量为664公斤。之所以让这次印度的航天发射轰动全球,就在于这次搭载的101颗纳米卫星,它们在升空后不到600秒内,以先后次序在太空中被分别释放——虽然同属一条轨道,但时间间隔不大,而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避免它们互相碰撞,这次印度做到了。

  对于印度一箭104星的成功实现,各国媒体评论几乎一致认为是“惊人创举”,因为这就是第一梯队的美国和俄罗斯也没做过。不过,评论归评论,但就现实来看,不仅仅是美俄很容易做到,就是出于第二梯队的中国,实现起来也不难,只是没有这样的发射机会罢了。因为中国的运载火箭中,不论是长征-2、长征-3还是长征-4系列,都有远超印度PLSV的运载能力,并且中国还掌握完全成熟的卫星分配器技术。而印度这次之所以能够实现一箭104星的创举,很大原因是美国提供了96颗纳米卫星的发射机会,否则印度顶多也就是再次实现一箭8星的发射。而这样的发射能力并不是美国不具备,而是因为成本要高得多,且不管美国把这样机会给谁都是要创造纪录的。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这次印度实现的一箭104星很令人羡慕,并且由于很多宣传是印度创造了世界纪录,所以大多认为是印度在航天能力方面超越了中国。其实,这是个误解,除了上述理由之外,还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印度的航天发射费用比中国还便宜,据称“印度能以低于其他国家60%至70%的价格把卫星送入太空”;二是印度虽然整体运载火箭技术并不强,但是目前是有重点的突破,比如集中实现火星等深空探测,并有很大政治目的实现一箭多星的发射。但相比中国,印度可谓差得远了,不仅是中国的运载火箭品种丰富,运载能力轻重搭配各有分工,就是中国在探索月球、空间站、载人航天以及本国卫星的多领域应用方面,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另外,2016年中国实现了22次航天发射,与美国并排世界第一,而在今年,中国将实现28次航天发射活动,这可能将成为世界第一,也是印度个位数的发射活动所远远不能比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