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舰队为何频频出击两洋 3大核心作战目标浮出水面
www.wforum.com | 2017-02-13 19:53: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元宵节前夕,由南海舰队两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一支舰艇编队从三亚起航,横跨南海、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三大海区与兄弟部队展开联合演练。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海军正不断打破原三大舰队所辖海区任务限制,将优势海空兵力和未来的航母编队,灵活布置在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之间的广大海域,并按需进行兵力调配和调度,实现在西太平洋阻止美日海军驰援“台独”、稳固南海上的西南沙“堡垒海域”、保卫东印度洋海上交通线这三大核心作战目标。

  军报2月10日的报道显示,海军南海舰队长沙舰(052D型)、海口舰(052C型)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将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实战条件下联合防空、保交护航、反恐反海盗和海上防卫作战等课目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东海、北海舰队部分兵力参加对抗演练。

  虽然辽宁号航母编队已回青岛母港,但此次演练依然是海空一体。根据媒体披露,南海舰队航空兵拥有由三个团的歼-11B/BS和一个团的飞豹战机组成的约百架三代机为核心的强大岸基航空兵力量,并与近年来频频在南海上实现远海训练的空军“战神”轰炸机联手,确保在远离中国大陆沿岸的南沙海域具备强大的对海突击能力和制空权。

  此次演练,和西南沙守备兵力进行对抗演练也十分具备实战化意义。众所周知,美国海军近年来频频利用“航行自由”的借口,侵犯中国南沙甚至是西沙群岛的领海和毗连区,这种游走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危险行动,对中国海军西南沙守备兵力是一种挑战。

  在南沙岛礁扩建过程中,中国海军已经从三大舰队抽调护卫舰为主的水面作战兵力,保卫岛礁建设不受外军干扰。而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编队,近2年途径南沙海域时,也频频与守礁部队“联动”。通过陆域吹填和新建岛上建筑,守礁部队目前已经有了更好的居住条件,机场、港口等也更加方便飞机、舰艇驻留,在岛礁完全投入使用前,这种“联动”无疑锻炼了部队守礁的作战能力。

  此次演练,“主场”作战的两艘南海舰队的盾舰,恐怕更多的是担当红方主战舰艇的角色,与扮演“蓝军”的东海和北海舰队部分舰艇,在西南沙岛礁进行攻防演练,水面舰艇对岛礁的侵犯与反侵犯,侦察与反侦察,与岛礁陆基防空兵力进行联合防空演习和岸防演习,可以更好的琢磨、吃透美帝海军在南海的未来作战模式。

  西南沙诸多岛礁,通过扩建和升级,让中国海军具备了更强的制空和制海权,也让美国海军也忌惮三分,对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前出西太平洋有着重要意义,南海水文复杂、水深够深,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海军核潜艇战巡的“堡垒海域”,可以有效实现水下核威慑,更可以扬长避短,绕开美日反潜兵力最为集中的东海海域。

  在近几年,包括核潜艇在内的中国海军频繁出现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东印度洋海域,这是保卫中国经济“生命线”的重要举措。因此,此次演练中“保交护航”也成为重要演习目标。未来,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投入使用,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吉布提综合保障基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存在会更加强烈,恐怕印度会更加不淡定了。

  印度洋海域是保障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海上利益的重要区域,如何保障这些区域的中国海外利益,也是2008年中国海军启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主要原因,让海军在这一区域“熟门熟路”, 从人畜无害的撤侨任务,再到威震宵小的兵力投送都需要海军去完成,所以,亚丁湾的海盗兄弟们,您可千万别绝种啊!

  另外,西太平洋海域一直都是中国海军保卫祖国统一的最重要作战目标和预设战场。一方面,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舰艇、飞机频频突破第一岛链的宫古海峡,另一方面,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包括去年年底的辽宁号航母编队,频频穿梭于巴士海峡,实现兵力调度和集中使用,可以让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面对强敌,兵力运用更具效率和实力。

  这对震慑台独,更是有着巨大的意义。在中国海军还比较羸弱的从前,中国为粉碎台独,往往要把海空军和登陆部队从台海左岸也就是大陆方向上对台进行投送,而中国海军从西太平洋和巴士海峡方向的台湾岛东岸方向进行威慑,让台独“腹背受敌”,特别是具备强大对岸攻击能力的航母编队出现在东岸海域,对台威慑意味不言而喻。

  也难怪,由长沙舰、海口舰等三艘舰艇组成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一出航,台防务部门又故作镇静的例牌喊一句:“一切尽在掌握,请国人放心”,要是这次编队又在巴士海峡甚至台湾海峡“潇洒走一回”,台防务部门的头头们,估计又要头冒冷汗躲进台北“圆山指挥所”坐镇了。

  不过,在上面这道东风面前,地下指挥所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