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海上实力差距还有多大:神盾舰数量比美少70艘
www.wforum.com | 2017-02-09 20:34: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海上实力差距还有多大:神盾舰数量比美少70艘

  据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RUSI)网站日前报道,中国海军正在为500舰艇的雄心而努力,这些舰艇包括航母、核潜艇、两栖战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等主战舰艇。该网站还称,虽然美国海军依然是全球老大,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时承诺,将把海军舰艇数量增至350艘,但是与中国海军相比还是相形见绌。

  原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情报信息作战副主任法内尔和美国海军预备队陆面战争指挥官斯科特·皮特斯日前更是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呼吁,“防范拥有500艘舰船的中国海军。”美国海军需要更多舰船,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加可靠的威慑力,以对抗中国在海上对国际秩序带来的挑战。明眼人一看,这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新样式。海军实力不是光看舰艇数量,还要看舰艇质量、基地建设、人员素质、经验等很多方面。即便是舰艇数量,中国海军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也远远达不到英、美媒体所称的那种高速度。

  在过去10年间,中国海军新服役的大型和中型主战舰艇也就40多艘,加上轻型护卫舰、辅助舰船等总数也不过100多艘。要想在未来的13年时间里建造300多艘舰艇,不仅能力上达不到,就是经费上也不可能支撑。所谓的500艘舰艇,显然是将中国海军大量的老旧舰艇也计算在内了。

  在从吨位上看,中国海军大多数舰艇都是近岸和近海型舰艇,而美国海军的舰艇是清一色的远海型舰艇。例如8000吨以上的“宙斯盾”舰,美国海军现役数量就达到了80多艘,中国海军只有6000-7000吨的052C/D型驱逐舰11艘;美国海军有10艘10万吨级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中国海军现在只有1艘6.5万吨的辽宁舰;美国海军有10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中国海军在这方面还是空白;美国海军有55艘6000吨以上的攻击核潜艇、14艘18000吨的战略核潜艇和4艘18000吨的巡航导弹核潜艇,中国海军总共的核潜艇数量才是美国海军的十分之一。

  即便是美国海军最轻的主战舰艇——濒海战斗舰的吨位也达到了4000吨,与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相当。所以,即便中国海军未来真的拥有500艘舰艇,在吨位上也远远无法和美国海军的350艘舰艇相比。美国海军的各类舰艇技术、人员素质都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基地遍布全球,经验异常丰富,所有这些都不是中国海军所能相比的。说到底,中国海军现在还是一支发展中的海军,与美国海军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即便中国海军始终能够保持现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也需要数十年的努力才能赶上现在的美国海军。百年海军,真不是一句虚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