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不会用东风26轻易攻击关岛 答案令人意外
www.wforum.com | 2017-01-19 20:4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会用东风26轻易攻击关岛 答案令人意外

  关岛现在被美国视为经略亚太的主要基地,这些年美国一直对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阿普拉海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进行大规模扩建和改建,并在此部署越来越多的各类飞机、水面舰艇、潜艇。特别是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美军战略轰炸机,可对我国全境实施攻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关岛已经成为目前维持美军西太军事优势的战略核心基地,也是对我国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亚太美军基地之一。

  由于关岛距离我国沿海直线距离就达到了3000公里,中间还有第一岛链美军基地的阻隔,因此要打击关岛基地,我军现在的空中力量和水面舰艇编队都面临着严峻的突防问题。相比之下,中程弹道导弹虽然火力投掷能力弱,但突防能力强大。在2015年9月3日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首次公开展示的东风26导弹震惊世界。根据其外形尺寸,外界推测其在使用1吨常规弹头时的射程可达3500公里,因而被认为是中国打击关岛的有力武器,并由此获得了“关岛快递”的称呼。

  无独有偶,美国人也在关注着东风26导弹对关岛基地的威胁。美国《导弹威胁》网站在其介绍东风26导弹的文章中就特意使用了“关岛杀手”的标题;美国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其发布的报告中称“在中国所有可以打到关岛的军事武器中,东风26中程弹道弹道的地位最重要,它代表了中国数十年常规弹道导弹力量发展的尖端成果。”;美国兰德公司则提出警告——100枚东风26导弹的打击就可以让安德森空军基地连续11天无法降落大型军机。那么,东风26导弹真的具备炸平关岛的能力吗?

  这里以打击安德森空军基地为例来谈谈东风26的效能。一般来讲,打击空军基地不外乎是瘫痪跑道或攻击关键设施使其无法正常运转两种方式。跑道是明显而巨大的目标,易受攻击。现代反跑道弹药多采用撒布器或子母弹进行大范围攻击,以便在跑道上形成一连串弹坑,增加跑道的修复难度。而且子弹头还普遍具备钻地效果,可造成弹坑边缘隆起,进一步增大跑道修复难度。

  中国曾用携带子母弹头的弹道导弹进行过反跑道试验,效果不错。不过,关岛安德森基地的跑道方向与中国导弹的来袭方向不平行,导弹在最后需要进行姿态调整才能达到最大的攻击效果。具体来说,安德森基地共有两条跑道,长度分别是3218米和3409米,战术飞机的起飞距离取个平均值600米。这样一来,需要将每条跑道截成6段,2条跑道总共需要10枚导弹进行攻击。而东风26的命中精度也必须考虑在内。安德森基地的跑道宽61米,和外界推测的东风26命中精度30米相当。

  再考虑子母弹的撒布范围,一次瘫痪跑道就需要20枚东风26。由于美军在关岛部署有萨德、爱国者PAC3陆基反导系统和搭载标准-3导弹的海基“宙斯盾”舰,因此还需要考虑东风26的突防效率。假设美军的拦截概率为50%,那么东风26的需求数量就上升到40枚。这个数量已经是外界推测的中国现有东风26导弹的实际装备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陆地机场跑道规模庞大,修复和防御能力较强,对于常规爆炸所造成的弹坑可以通过速干水泥和铺设预制钢板的形式进行快速修复。美军在安德森基地部署有强大的机场跑道维修力量,一般只需2小时即可将机场跑道恢复至可用状态。因此,如果想要将安德森基地压制一整天,则需要400多枚东风26导弹进行反复攻击才能奏效。

  既然用东风26攻击跑道效率太低,那么攻击安德森基地的关键设施又会怎样呢?通常来讲,空军基地的关键设施包括机库、油库、弹药库、塔台、指挥和通信中心等。这些目标较小,对导弹的精度要求更高。安德森基地的机库和弹药库多为加固型仓库,而指挥中心则深埋于地下,需用不同型号的钻地弹药进行高精度攻击。但是安德森基地的加固仓库数量太多,要进行攻击不但耗费的东风26导弹数量惊人而且收效也不大。

  安德森基地的巨型油库则比较好攻击,8座露天巨型油库需要32枚东风26即可摧毁。至于攻击指挥中心难度就更大了,因为其深藏于地下,必须获得其地下指挥中心的详细位置才可以进行精确打击。如果位置较深,那么东风26携带常规钻地弹也未必奏效。

  不难看出,仅仅是对安德森空军基地实施有效压制短暂时间就需要耗费数百上千枚东风26,而如果要攻击关岛上面积达130平方公里的目标(仅军火库和大小油库就达1000多座),需要耗费的东风26导弹数量将达到数千上万枚。这么惊人的导弹需求数量,不仅远远超过中国火箭军的实际部署数量,而且未来即便想增加,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够生产出来的,但在战时哪有时间等那么久。至于生产数量如此之多的东风26导弹的费用就更是令人咋舌。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东风26携带常规弹头打击关岛效费比很低,那么携带核弹头效费比就会剧增呀。然而,携带核弹头攻击,很可能会引发中美之间的核大战,这种巨大的潜在风险是谁也不会轻易去冒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