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一奇特装备专克隐身战机 因发现F22获大奖
www.wforum.com | 2017-01-15 21:02: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奇特装备专克隐身战机 因发现F22获大奖

  从海湾战争到1999年科索沃战争,再从科索沃战争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隐身战机在现代高科技战场上展示了它出众的突防能力和作战效能。隐身战机的出现给现代雷达防空系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对作战样式和防御系统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不过从1999年科索沃战场上F-117被击落看隐身战机并不是完全不可探测,它存在一定的弱点和局限性。对抗隐身飞机的关键在于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空预警探测系统,而雷达作为整个探测系统的核心必须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所以发展雷达反隐身技术是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

  2016年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在日前揭晓,中国电科旗下38所研发的米波三座标雷达则获得国家进步二等奖。

  米波雷达由于其波长较长,对低空和海面目标具有超视距能力;同时,米波雷达设备简单, 可靠性高,大气衰减小, 海浪杂波小。由于米波雷达有这些独特性能使它可用于中远程警戒、多目标跟踪和引导指示、近距离导弹迫近告警和目标指示等;还可用来探测飞机、战略战术导弹、弹道导弹、航天飞行器、隐身飞行器等目标。去年的大年初三出现疑似美军F-22隐形战机进入事件,据称当时就是由38所研发的JY-26米波三坐标雷达发现。

  由38所牵头研制的这款米波三坐标雷达,是中国第一型反隐身骨干警戒引导雷达;该先进米波雷达具有良好的低仰角空域覆盖性能和精确的测高性能,以较低代价成功解决了雷达反隐身问题,其技术先进性和主要性能指标超过国外米波三坐标雷达,对反隐身装备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它的外形相当奇特,大平板上嵌满了圆柱状的物件。一般来说JY-26这样的雷达是靠发射电磁波,接收目标反射回来的电磁波来测定目标的方位、距离、速度,“这就像在漆黑夜中要寻找一个隐身的人,用手电筒照,你见到他,他也见到你。”也就是说,在面对米波雷达时,无论是依靠外形设计还是吸波电磁波的特殊涂料,都无法具有真正的隐形效果。

  目前,美军正忙着向亚太地区调派F22、F35等隐形战机,日本也在研发自己的心神战机,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解放军面临的挑战之一。而隐身战机和反隐身雷达的对抗是现代高科技战争的一个显著特征。当前,战机的隐身技术相对于雷达反隐身技术来说处于较高水平,隐身战机对现有雷达预警探测系统的巨大挑战和威胁在一定时期内还将长期存在。但解放军的反隐身技术也在迅速发展,无论是新式的反隐身雷达,还是利用新技术改进提高现有雷达的反隐身能力和运用反隐身战略战术也在提高,中国的反隐身技术正在挤压着美日隐身战机的生存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