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机飞进日本海 日本战机倾巢出动背后有何阴谋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4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8架军机飞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日本紧急升空近30架战机,中国此次为何罕见派出6架轰-6轰炸机?日方如此大规模应对,是真紧张?还是借题发挥?从穿宫古海峡到西太,从穿对马海峡进日本海,中国军队远海训练水平到底有哪些提升?

  新闻背景

  中国8架军机飞过对马海域 日方称为历来最多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9日发布消息称,从东海飞来的8架中国军机自当天上午至下午飞过对马海峡,在日本海上空进行了往返长距离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开展监视活动。据日本方面的消息称,中国054A护卫舰编队当天也出现在日本海。

  日方称,此次的8架军机包括6架轰-6轰炸机、1架运-8和1架运-9。据悉,8架飞机从长崎县对马南侧通过,飞向日本海东北方,后在岛根县隐岐诸岛北方空域折返,再次通过对马海峡返回了东海。

  据统合幕僚监部称,此次飞过对马海峡上空的中国军机数量为历来最多。不过,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消息说,中国军机未侵犯日本领空。日本防卫省正在分析中国方面的意图。 共同社的报道说,在对马海峡上空,2016年1月首次确认中国军机飞行,当时是2架。去年8月又发现3架军机飞行,并确认包含轰-6轰炸机。

  日方公布了中国8架军机的飞行路线图,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称,此次飞过对马海峡上空的中国军机数量为历来最多。那么这次8架战机同时穿越对马海峡,是否常见?中国军机到日本海的情况为什么会比较少?

  尹卓:“我们的飞行路线符合公海公约,这次飞过对马海峡也是属于在公空飞行,没有进入日本领空,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行为。这次的例行训练是早已确定了的,并不是针对任何国家的。”

  杜文龙:“这个编队的确是比较罕见的,它使中国海军体系化的作战能力,包括不同机种的组合方式在远海地区逐渐展现,这是海军贴近实战化训练的一个标准,无论哪条海道、哪个海域,只要符合国际法,都是海军进行各种训练的基本空域。”

  “日本海的概念的确与中国军机相距较远,从穿越方向、通道便捷性、穿越距离和训练环境、训练效果来考虑,我们把南部通道当作主要方向,所以北部方向偏少一些。但今后就会越来越多。”

  那么在日本海上空进行舰机协同训练跟过去已经进行过的东海、南海方向的舰机协同训练之间有什么不同?在这个海域训练是如何展开的?训练目的又是什么呢?

  尹卓:“与东海等近海海域举行的训练不同,在日本海的训练主要靠空中手段来控制,我们此次配合训练的还有一架预警机,可以引导轰炸机进行舰机对抗等训练。

  此外还有一架电子侦察机,在对方开雷达的情况下确定对方的位置,加上预警机实现双机定位。而且在被动定位的情况下,轰-6导弹轰炸机所携带的多种样式的反舰导弹就可以进行攻击,以上这些演练都是可以做到的,可以进行的演练项目也是非常多的。”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9日公布,此次中国出动的8架战机编队包括:6架轰-6轰炸机和1架运-8与1架运-9。中国此次出动的轰-6轰炸机群究竟有多大战斗力?

  杜文龙:“我认为光看轰-6不太全面,必须把8架飞机一起看。从整个编队来看,我们具备体系化作战能力。我们有警戒机、无线电情报收集机、轰炸机,以及掩护的歼击机也在空中进行了训练活动,也就是说这个编队把预警、情报信息支援、掩护、攻击几个要素结合到一起,所以它是一个体系化的空中进攻编队的核心,这个编队稍加放大,就可以执行中等规模以上的作战任务,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目前我们装备的轰-6基本是导弹机,可携带多种反舰导弹,如果谦虚的算,每架飞机挂4枚导弹,6架飞机就是24枚。按照3-4枚导弹打一个目标来算,保守估计4-8个大型舰艇的设施很有可能在一个波次的攻击过程中,就丧失所有的作战能力,甚至被摧毁。今后如对编队稍加扩展,即可在远海地区形成强大的进攻能力。”

  新闻背景

  近30架日战机升空应对中方军机

  日本社交网站上的消息显示,北京时间9号的13时以后,日本有大量军机进行拦截监视。网络上出现了F-15J紧急升空的照片。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站说,日本自卫队小松基地两架飞机携带实弹起飞,同时两架飞机从机库中推出。

  日本大量军机从那霸、浜松,小松、筑城、新田原、百里基地升空。据台湾媒体9日报道称,日方甚至还从浜松出动了承担空中指挥中枢任务的E-767。日方出动近30架军机,所以有分析说,日本动了几近全国的空中自卫队来“迎战”?E-767是空中自卫队的指挥中枢吗?

  尹卓:“E-767在日本是作为值班飞机投入的,如果在空中发现大型编队,情况比较紧急的话是会起飞的。E-767对于组织协调更加方便,还具有比较强的电子侦察能力和通信能力,可以胜任多种任务。此次其编队根据我们军机的行进路线各机场进行逐步拦截,这种拦截的态势是很清楚的。”

  日本在南海高调配合美国搞所谓的航行飞越自由,当中国战机编队在真正践行航行飞越自由时,日本为何一反常态急得跳脚?日美双重标准下的所谓航行飞越自由,还能横行几时?整出这么大动静,日本有没有借题发挥的意思?

  杜文龙:“我认为日本是借题发挥。我们的飞越活动以及海上航行活动没有侵犯日本领空,与主权尊严没有半点关系。北部通道我们来的相对较少,日本在这个方向保持了畸形的警惕性,在白皮书中也把中国海、空军的活动当成所谓的‘威胁’。现在如此大张旗鼓借题发挥无非是一给日本人看,二给美国人看。

  军机逐步拦截的紧张感会传达到日本每一个人,经过当局注水、放大以后,中国的威胁很有可能被接受,一旦接受之后,这种被放大的虚假、畸形威胁很有可能就会成为军费或其他资源投入的重要依据。

  此外如果把中国的威胁放大到极致,告诉美国人在这个方向光凭日本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的综合能力不足以应对中国威胁,如果在日美联盟的框架内,向美国寻求更多的支援及其他方面的保障。所以日方拼命炒作大概有这两方面的目的和需求。”

  2016年中国轰-6K轰炸机的确很拉风,沿“九段线”绕南海飞,战斗巡航黄岩岛,穿宫古海峡到西太平洋。2017年一开年,轰-6轰炸机又穿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中国军队大编队远海训练的水平到底有哪些大幅提升?

  杜文龙:“轰-6在2016年执行了非常多的作战任务,作战半径、作战能力都有了巨大上升,这种训练活动实际上是实战化训练的一种体现,如果把大编队远海训练当成一种常态化训练,可以让部队在更加艰难、困难的条件下训练,作战能力将大幅度上升。

  同时,保障能力的上升也至关重要。保障飞机如果能长期在远空、远海地区伴随战斗机、轰炸机编队作战,其保障能力也将有大幅度提高。这都预示着我们在远海、远空的作战能力已达到了高水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