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用200多基地包围中国 但还有一无法弥补的大漏洞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41: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用200多基地包围中国 但还有一无法弥补的大漏洞

  1月9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的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战略白皮书《重返海洋控制》。新战略依然强调美军近年来提出的“战斗云”(Combat Cloud)概念,但其关于美国海军战略的总体描述却用了冷战时代的“海洋控制”(Sea Control)概念。美军这个新概念的提出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保持军事霸主地位是美军在战后一直的追求。根据自己主要对手的变化和能力的不同,美军总在提出各种各样的新概念。重回海洋控制,只是用了冷战时代的名词,但内核却完全不同。

  重回海洋控制的提出,与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密不可分。在冷战时期,美国为了与苏联争霸,曾提出过两次抵消战略,就是分别以核武器技术和电子技术来抵消苏联的军力发展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在军事竞赛中占据优势。冷战结束后,美国一下子失去了战略级别的对手,颇有“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觉。虽然美国也提出过许多新概念,如由海向陆、濒海作战等等,但始终没有十分明确的全盘军事战略。美军贸然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是其军事战略不清晰的典型写照。

  直到近几年,美军才逐渐明确了军事战略,这主要是源于其将中国军队视为未来的主要对手。美军认为中国军队这些年发展迅速,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对美军的霸主地位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美国在2014年末提出了“第三次抵消战略”,目的就是通过发展新的军事技术和作战概念“改变未来战局”,在与中国这个主要对手的新一轮军事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其中在作战概念上,美军相继提出了“战斗云”概念、“水下作战”概念以及“全球监视和打击”概念等,现在的“重回海洋控制”概念可视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最新一环。

  所谓“重回海洋控制”,就是美军发现中国海军正在快速向远海方向前进,适合远洋作战的驱逐舰、护卫舰、大型船坞登陆舰、核潜艇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而且中国海军还在积极发展航母,试图建立航母战斗群。相比之下,美军多年来却在削减大型舰艇的数量,使得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如果坐视不理,那么美军将会逐渐丧失远海作战中对中国海军的绝对优势。因此,美军现在提出“重回海洋控制”,通过二百多个美军基地和37万美军包围中国,同时还要重新重视发展以深海大洋作战为主的平台和装备,继续确保在海洋上对中国海军的绝对军力优势,牢牢维持美军的霸主地位。

  对中国海军来讲,美军新的“海洋控制”概念会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它将使美军集中精力发展对抗中国海军的新技术、新舰艇、新的海空打击武器,加大在远海对中国海军的遏制,这可能会造成中国海军在远海与美国海军对峙局面的增多,并且有可能产生摩擦甚至冲突。但在面临新挑战的同时,这也是中国海军的一次机遇。

  由于美军不得不采购大量新型装备,同时还要维持对中国的重点包围,这让美军没有足够的资金运作其他项目,这是美军一个无法弥补的巨大漏洞,那就是现有军事力量的部署费用和采购大量高新武器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通过观察美国海军的新动向,中国海军能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发展规划、制定更明确的海军战略,针对其巨大漏洞,采取“四两拨千斤”的策略,对其关键型技术实施对抗性部署,让其“顾头不顾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