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武器出口为何多次抢中方大单 一优势中国做不到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0:07: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武器出口为何多次抢中方大单 一优势中国做不到

  图片为韩国T-50“金鹰”教练机系统,据了解,近年来,韩国T-50“金鹰”教练机先后拿下了伊拉克、印尼和菲律宾的订单,成为世界上少有的第三代高级教练机出口国之一,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在美国的强力扶持下,韩国政府在军工技术发展方面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计划。为了应对驻韩美军整编和朝鲜半岛局势变化,韩国政府提出了扩充本国装备、推进装备国产化、开拓海外市场的构想。在韩国的全力促销下,韩国武器出口势头迅猛。韩国的武器出口额从2002年的1.4亿美元突进到了2011年的24亿美元,其中出口印尼的T-50教练机和U209潜艇总额就达16亿美元。出口对象国家数量从2001年的10个达到了2010年的将近80个。

  2014年,韩国防务出口创最高纪录,达36亿美元,是2006年国防部采购局成立以来防务出口额最高的一年。主要合同包括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制造6艘轻型护卫舰,合同价值12亿美元;菲律宾出资4.2亿美元购买12架FA-50战斗机。有美国媒体甚至认为,韩国将在未来十年彻底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真的会这样吗?

  实际上,在表象上看韩国这次真的来势汹汹,2013年,韩国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公司向泰国皇家海军出口DW3000护卫舰一举获得成功,并击败中国海军的054T(F40T)大型远洋护卫舰方案,将看似中国军火出口商“十拿九稳”的生意抢了下来,此后,印尼也没有选择中国推荐的S22常规潜艇方案,而是从韩国采购3艘209型潜艇。而在这之前,印尼还选择了韩国设计的船坞登陆舰和军用教练机,可以说,中国军贸出口的国家成为韩国争夺市场的重灾区,军事专家雷泽认为,韩国武器出口着眼于经济利益考虑,政策较为灵活,“为了生意什么都做,让一些国家没法拒绝”。

  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武器市场上,第三世界的武器出口往往需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才能维持国内国防工业的生存与发展,并进一步谋取经济利益。为此,韩国采取了尽一切可能扩大武器出口的政策,除了及少数遭联合国禁运的国家外,韩国军火几乎没有任何出口限制。目前,韩国武器出口主要面向亚洲、非洲和拉美国家。例如,2014 年,韩国军贸公司达成的大宗贸易项目包括,向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交付3艘护卫舰,总额达12亿美元;向菲律宾空军提供12架FA-50 轻型攻击机,贸易额达4.23 亿美元,而菲律宾的几个军火订单都是在中菲因南海发生争端之后获得的,为了拿下订单,韩国不惜得罪周边国家的这股劲让人影响深刻。

  2001年,韩国K-9自行火炮以超低价格成功击败中国的PLZ-45,出口土耳其并在当地建立了军贸合作机制。表不过,面上非常风光,背后却是重大的亏损,为了拿下合同,韩国不仅转让一条韩国现代汽车生产线,价格还低到每门炮300多万美元。特别需要指出的是,K-9自行火炮是进口德国、英国零件的组装品,本身成本居高不下,这样的交易简直是贴钱赚吆喝,但之后,土耳其在地面装备则全面倒向韩国进行合作,该国自行研制的阿尔泰坦克技术就来自韩国K-2坦克和德国豹2A6坦克。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韩国虽然在军事技术领域不如中国,但是军贸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也不是价格问题,他是国际地缘政治的延伸,韩国拥有一些中国不具备的先天优势,比如韩国既是发展中国家成套军火系统的供应者,又是发达国家军工企业零部件的供应者。韩国曾经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工企业提供过军用和民用系统零部件,包括为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F-16战斗机制造复合材料,为洛克希德公司的P-7海军反潜飞机生产机翼。韩国还能给英国和新西兰等北约和美国盟国出口武器和相关服务,这是中国压根没法办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