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稍一松懈:中国就再次一夜间成为世界顶级空军
www.wforum.com | 2017-01-06 19:5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共有18型飞机、地导、雷达等主战装备,39型配套武器、车辆,共110余件武器装备集中展示,包括轰-6K战略轰炸机、歼-10B多用途战机、空警-500预警机等等。对全国乃至全球的军迷来说,最大惊喜,无疑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的首次亮相。重型双发战斗机以雷霆万钧之势从蓝天上呼啸而来,两架歼-20首先低空通场从观众头顶掠过。随后一架歼-20战机表演了空中滚转、小半径转弯和高速垂直爬升等机动动作,动作敏捷优美,展示出优秀的机动性能,短短一分钟的表演,轰动了全世界。

  从1950年新生的中国空军驾驶米格15战斗机进驻中朝边境丹东附近的几个机场,面对美国的空中优势和绞杀战,志愿军空军和高炮部队苏联空军一道,密切配合开辟了著名的“米格走廊”。时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范登堡将军曾说过一句话,中国一夜之间就成为了世界空军强国。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从无到有,从引进到仿制,到自主设计,自主研制,自主制造,到现在建设成独立一体的航空体系,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处于世界飞机制造业先进国家之列。

  法国著名飞机设计师达索说过,一架优秀的飞机,它的外型也一定是很优美的,歼-20就证明了这一点。它采用带边条的鸭式布局,大外倾、面积较小的V尾和腹鳍,机头机身呈现菱形,斜侧而简洁,上下表面非常平直,不仅能提高飞机的速度,而且有利于达到隐身的目的。

  歼20融合了大量当今世界最顶尖战机的技术,例如与美制F35战机同级别的机载光电瞄准和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传感器系统,能够部分取代雷达,完成“静默空战”。凭借着头盔瞄准具,歼-20可以发射目前世界性能最先进的大离轴近距红外格斗空空导弹,对敌机实施越肩攻击,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回马枪”。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大容量机内弹舱,拥有强大的目标探测和外部信息综合能力,优异的态势感知、超视距多目标攻击和信息共享能力、具有彻底压制三代机的超音速机动能力和超音速巡航性能,成为世界上性能最优异的战斗机。从严格意义上,只有中国歼-20和美国F-22A才是真正的第五代战机。

  当今世界上,能够自行研制和独立生产第四代战斗机,以及采用雷达主动制导发射后不管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四国。其中只有中、美、俄三国具备研制生产和装备先进重型战斗机的能力,只有中、美、俄三国在自行研制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和先进远程战略轰炸机,只有中国和美国研制了两种第五代战斗机。中国正在改写”高技术“这个名词的通行定义,以前的“高科技”是指美欧国家垄断的,其他国家一辈子都无法达到的技术门槛。现在所谓的高技术,是指中国还没有掌握,或者掌握力度较小的技术,典型的”高技术“——第五代战斗机也一样。中国一旦掌握的”高技术“,都会立马白菜化,使其变为普通技术。

  歼20的公开亮相表明中国已经进入武器技术研发的自由王国。从2005年开始至今,我们看到一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连续曝光,比如国产99A主战坦克,歼20和歼31战斗机、辽宁号航母和歼15舰载机,052D相控阵导弹驱逐舰,武直10和武直19,还有翼龙1/2和彩虹4/5号察打一体无人机,以及多种型号预警机,运20大型运输机,东风26和东风-31导弹等,被网友们称为中国国防建设的“井喷现象”。目前中国是世界工业和装备制造领域基础最完善,组织最有力,人员最庞大,经费最充足的国家之一。任何在军事战略上需要的东西,我们都能在短期内按要求搞出来。歼-10和歼-20战机,052D驱逐舰等武器装备的发展历程就是个标志,标志着中国的武器研制从循规蹈矩、磕磕绊绊和鹦鹉学舌的笨拙阶段,迈入到武器设计的自由王国。运20试飞只有3年,歼20试飞也只有5年多。怎么这么快啊! 因为中国走进了大型武器研制的自由王国,可以任意发挥了。

  先进歼击机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国防科技具有重大意义,很多情况下甚至能改变国运和影响战争进程。从历史到现在,每个军事强国都有一款特别引人瞩目的当家战斗机。在6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中国空军与世界最厉害的美国空军一较高下,获得“米格走廊”的制空权,就是凭借着苏联米格-15歼击机。70年代美国以F-16和F-15为代表的第三代战机服役后,迅速统治了全世界的天空,以色列空军以这两款战机为主力在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中横扫叙利亚空军和19个地空导弹阵地,创造了87比零的惊人空战战绩。前苏联为了超越美国F-15的重型战斗机,在1977年首飞了苏-27的原型机T-10,从此发展出规模庞大的苏-27战斗机家族,该机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三十年来几乎所有国际政治和军事对抗。

  中国在2011年1月11日首飞新一代战斗机歼20,2012年推出先进轻型战斗机FC31,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研制两种第五代战机的国家。目前歼-31隐身战斗机的第二架验证机也已经试飞,歼-15S双座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和歼-10C多用途战斗机也进入试飞阶段,以及即将完成的歼轰-7B等战机,加之从去年开始接收歼-10B战斗机和歼-16战斗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投产和试飞新型战斗机最多的国家。2016年歼-20已经有4架以上进入中国空军领先服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率先装备第五代战机的国家,标志着中国空军跨入隐身时代,以歼-20为代表的中国新一代航空武器,承载着一种振奋人心的历史趋势,意味着中国空军在时隔60多年之后,在装备水平上再次攀升到世界顶级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