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空军不断光顾那片海 演练对台外线作战
www.wforum.com | 2017-01-05 19:45: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空军不断光顾那片海 演练对台外线作战

  为了阻止美军介入台海局势,解放军战机、军舰有计划地赴西太平洋开展演练。

  “西太平洋”对于国人来说,近年来几乎等同于军事地理用语。与之相似的还有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因为对中国空军、海军发言人来说,“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已是高频语句。那么茫茫西太平洋,中国海、空军究竟去了哪片海域训练,训练了哪些科目,又为什么要频繁前往那片海域?

  说简单,也就一句话,为了阻止美军介入台海局势。说复杂,也相当复杂,这得从那片海域的地理位置、地缘含义,以及解放军海、空军现役主战装备水平等多个方面一一道来。

  这其中,还可以有一比:解放战争以及之前的战争时期,为了保存根据地实力,红军、八路军或是解放军就频频跳出敌军包围圈,展开“外线作战”。如今,继承了先辈战略战术思想的解放军,仍在做着差不多同样的事情。

  美军也很重视那片海——菲律宾海

  如题图所示,菲律宾海处于第一、第二岛链之间。针对笔者《辽宁舰编队“圣诞出击”:毫不掩饰对岛链固守者的恶意》一文,有读者质疑,所谓岛链早已不复存在。试想,如果真那么和谐,日本海自、空自有必要每年公布中国军舰、军机穿越岛链的详细情况吗,美军又有必要提出往亚太倾斜60%的军力吗?而解放军又吃饱了撑的,不断穿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开展军事意图明显的远海训练吗?还不是一个要遏制。一个要反遏制?

  只不过,由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发展,对第一岛链内海空域的控制力大大提升,对处于第一岛链的美军基地打击能力不断增强,致使美军感受到了严重威胁。所以美军在巩固驻日本基地力量的同时,大大加强了驻关岛的海空军力量。

  同时,美军海上力量核心——航母编队,也开始更多的在菲律宾海展开巡航和训练。

  既是美国海军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国军队眼中的高价值目标。美军航母编队现在更多游弋于第一岛链以外的菲律宾海域,是有正反两方面原因的。

  正面来说,美军航母编队处于这片海域,将航母编队的机动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战时,往北可封锁宫古海峡,与日本自卫队联手,护卫台湾岛东面。不但可让台独势力后顾无忧,还可在自身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对解放军跨海作战力量实施打击。

  往南,则可穿越巴士海峡,直接威胁大陆最富庶繁荣的珠三角等沿海地区,还可切断解放军包括南海舰队在内的南部战区对跨海作战的有效参与。

  反面来说,随着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实力和水平的跨越式提升,解放军已可在第一岛链以内,从空中、海上对美军航母编队发起饱和式攻击。更为重要的是,火箭军的“撒手锏”——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证明了自身对美军大型水面舰艇的威慑力。

  对此有怀疑的,可参看去年年末央视对火箭军成立一周年的成就报道。正因为有南部战区火箭军某旅数十枚东风-21D的引弓待发,海军去年7月8日的南海联合演习舰队才更有底气面对强敌,迎难而上,才最终制止了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战争投机行为。

  而在中国东风-21D导弹精准打击范围之外的菲律宾海,美军航母编队的安全系数会大幅度上升。这里所说的精准打击范围,并不是东风-21D的最大有效射程,而是解放军对美军航母编队的精准定位、持续跟踪的有效范围。超过这个范围,解放军对美军航母编队的定位效能会不断衰减,从而严重影响东风-21D等反舰导弹的打击精度。

  所以,虽然目前火箭军已装备了射程更远,同时具备打击大型水面舰艇能力的东风-26型弹道导弹,但其射程优势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对驻关岛美军基地固定目标的打击方面,而不是大幅延展了我军对敌航母编队的打击距离。

  解放军重视那片海,为的是“以攻代守”

  对于第一岛链及以内区域,目前解放军已能有效防守,并可伺机反击。但是,第一岛链距离我国海岸线最近约400公里,最远不过800公里。这意味着战时如果任由战火在这片区域燃烧,随时会危及我国最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显然,这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局面。

  所以,如前文所述,解放军在拥有了能穿越第一岛链,前出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的海空军装备和能力之后,即开始频繁演练和验证“外线作战”。根据公开报道,演练最多的当属空军,因为有了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轰-6K。

  轰-6K加长剑-20的组合,就是为了关岛准备的。这个组合与火箭军的东风-26型弹道导弹一道,对驻关岛美军基地形成“双煞拍门”之势。这两个军种针对关岛所做的“军事斗争准备”,已有很多文章解读。对于轰-6K为什么必须飞出第一岛链1000公里那么远,也已清晰,是为了迁就长剑-20巡航导弹1500公里左右的有效射程。

  对这“双煞拍门”战法提供有力支持的,是解放军空军、海军,以及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的多维情报体系。这个体系包含侦察监视卫星、电子信号监测卫星、海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等;包括海军情报收集船,比如那一连串以星星和人名命名的新型船只;更包括战时与攻击机群一同出动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只有开辟了这样的“外线战场”,美军才不能无所顾忌地介入台海局势。有能力威胁敌人的进攻发起地,才可能动摇乃至粉碎敌人的进攻意图,才可能将敌人的进攻挫败于无形。

  也只有开辟这样的“外线战场”,才能尽可能让战火远离我国本土,让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得以继续享有和平稳定的环境。

  这就是为什么解放军在现有装备打击范围堪堪触及第二岛链时,就坚决地、不断地奔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因为只有公开展示自己的能力、决心和意志,并辅以坚决的行动,才能让敌人对什么是“红线”有清晰而深刻的了解。也才能够让敌人对自身将采取的行动,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损失,并对这些损失是否能承受,有最清醒的认识。

  未来到那片海训练,解放军会更游刃有余

  前文未述及海军,是因为海军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次数虽多,却无攻陆演练的新闻出现。但这决不是说海军在“外线作战”中会无所作为。相反,无论是支援空军攻击机群,还是自身直接发起攻击,海军都不可或缺,并能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海军航母编队可掩护攻击机群从容穿越第一岛链,也可于西太平洋相应海域为攻击机群建起防空圈。目前我们只有辽宁舰一个航母编队,只能执行其中一项任务,待未来001A型航母服役后,航母编队对“外线战场”构建的支持将更加给力。

  其次,093B型(型号难确定,采用普遍性叫法)基本确定配备攻陆巡航导弹,这当然是与轰-6K有着相似功能。而且考虑到射程,093B的发射阵位也同样会在西太平洋(菲律宾海)某海域。只是,迄今尚无093B实射攻陆巡航导弹相关报道。不过,其远航次数大增的报道不断出现,显然也是加大了远海慑战训练的力度。

  至于094型战略核潜艇,那是另一个层面的对抗了,它虽是解放军反外部势力介入台海局势整体作战的一部分,却与我们现在说的“那片海”关联不大。毕竟就算是关岛,距离美国西海岸也有约1万公里,094的发射阵位显然还需进一步前移。

  那么说到未来的“游刃有余”,自然首推歼-20的出现。(本文对未来不会展望太远,基本也就到2020年左右。)也是去年年末,一段歼-20外挂4个大容量副油箱试飞的视频出现在网络。

  按照最初设想,歼-20满油应可威胁包括印度、越南、韩国等周边国家首都和重要城市,经过一次空中加油应可威胁日本本土。如果挂上4个大型副油箱,在2000余公里的距离上,展开一定时间的警戒巡逻,或进行空战,可以说都没有问题。

  好钢用在刀刃上。歼-20这型中国空军最尖端的隐身战机,投入到“外线作战”中,才能显示其巨大的价值。这些行动包括敲掉敌威胁我攻击机群战机、袭击敌大型预警机,当然也包括对战敌隐身战机。

  再细分一下,护航轰-6K的战斗机可能由歼-20、苏-35、歼-11D等组成。歼-20属于开路先锋,扫除牛鬼蛇神,苏-35、歼-11D等辅助对战敌三代战机。有了这样的护卫,轰-6K机群才能更从容抵达发射阵位,根据数据链传送的最新情报,修订发射诸元,发射巡航导弹,然后脱离战场。

  从今年开始,已经到货的苏-35战机,已经试装的歼-20战机,都有望开展飞越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已经有过西太平洋“处女秀”的辽宁舰编队,相信也会更频繁、更持续地游弋在同样海域。

  这样的“外线战场”的开辟,抱定的原则是以戈止武,其本质仍是防御性质的。你不介入,我不会主动进攻;你若想介入,我以实际行动告诉你介入会付出的代价,希望你三思;你若真的介入了,我们就算付出巨大牺牲,也要尽力挡住一切可能对我国本土造成的伤害。

  这,就是解放军“盯紧”那片海的用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