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一周军情:苏35打脸沈飞 美俄争“核平”
www.wforum.com | 2016-12-31 21:37: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再次南下进行试验和训练,以“战斗姿态”首次穿越第一岛链引发陆台、美日不同反应。

解放军空军收到来自俄罗斯的“圣诞礼物”——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在美俄发声扩充核武库、印度试射核导弹之际,解放军火箭军的东风-41再次亮相。

焦点军情:辽宁舰编队震动日台美淡定

2016年12月24日,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簇拥”着辽宁舰向宫古海峡驶来,后3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护送航母驶进西太平洋。25日编队驶向南海。

这是辽宁舰第三次以大编队的面貌出现。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在2艘051C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的伴随下首次以编队方式穿越台湾海峡驶往南海。2015年6月12日,辽宁舰与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1艘综合登陆舰、2艘潜艇组成完整“航母战斗群”在黄海进行试训。

辽宁舰在赴南海前,已与歼-15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练,测试了航母的防空和舰载机的反舰能力,标志航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航母编队协同能力仍待提高,这也是其再次南下的主要目的。

辽宁舰编队南下并首次穿越岛链,引发陆台、美日产生不同反应。以中国军网为代表的大陆官媒皆认为,辽宁舰编队作战能力已形成,这于解放军海军而言是个大事件。民众则在网络宣泄爱国情绪,强调解放军强势崛起不可阻挡。

基于解放军空军轰-6K编队刚刚完成两次绕台飞行,辽宁舰编队的绕台航行,使得岛内上下成为“惊弓之鸟”。台军高层则一如既往安抚民众,表示情报都能及时有效掌握。

自蔡英文执掌台湾政权以来,两岸舆论的“喊打喊杀”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但重新审视一下两岸高层的各自行为,台海局势还远远未及兵戎相见的局面,解放军海空军的绕台行动传递地更多是“以暴制暴”式的威慑。

相比台湾,日本感受到来自解放军的压力最大,轰-6K编队、辽宁舰编队穿越岛链,都已让自卫队“疲于奔命”,日本曾经确立的海空优势正在与解放军的摩擦中一点一点消失。

日本主流舆论甚至近似哀叹的表示,解放军正在建立对日优势,将实现对第一岛链海空的掌控,将严重影响东京的西南战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夏威夷要求美国重视辽宁舰编队穿越岛链。

安倍的表态获得美媒的支持,并开始炒作中国航母威胁论,不仅会驱逐美军出西太平洋,而且会在未来出现在美国海岸线外。而五角大楼则看淡解放军海军行动,称航母编队有航行自由的权利。这种的看淡的背后是美军对自身海上实力的自信。

美国造船厂近日宣布福特号航母已完成超7成测试,即将交付军方,加上10艘尼米兹级航母,美军共有11艘超级航母;而即便001A航母快速形成战力,配合辽宁舰也难敌一艘美军航母,更不用提核潜艇的差距了。

正是由于无法与美军超级航母进行海上决战,观察家称,一旦台海战端开启,辽宁舰编队会执行对美日舰队的搜寻、跟踪任务,以及参与对台登陆作战任务。


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前出第一岛链远训引发轰动(图源:VCG)

中国军情:苏-35“打脸”沈飞

中国军网证实,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正式向中国交付首批4架苏-35SK战斗机。军网还吐槽了中俄军事交易中的“糟心事”——拖沓、捆绑买卖等。

港媒称,4架苏-35SK当天抵达沧州解放军空军试训中心。但另据消息称,苏-35SK直接飞抵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第2师驻地遂溪基地。有图片显示,苏-35SK采用解放军空军唯一的蓝白迷彩。

第2师号称“南霸天”,战斗力长期保持一流水准,此次苏-35SK加入,将会很快形成作战能力。未来,该机很可能会加入到穿越岛链的行列中。该师的苏-30MKK曾多次穿越岛链。

苏-35SK来华终结了“既然有了歼-20,为何还要进口苏-35”的争议性话题。观察家称,航程载荷能力出色的三代改进型战机在隐身战机面前仍具有生存空间,可利用先进雷达和武器辅助隐身夺取制空权。

此外,苏-35SK来华一个原因是中国需要为研制歼-11D、歼-15、歼-16提供借鉴,毕竟这些战机都源自于苏-27。而沈飞始终无法有效掌握苏-27的气动设计,导致在改进时频繁出现机毁人亡的故障。

由于是中俄合作项目,苏-35SK还将安装中国自产设备,届时该机将对东南亚国家、台湾地区、日本装备的三代机形成压倒性优势。

空军接收新机,解放军海军也没闲着,两天(28、29日)内有056护卫舰宁德舰、054A护卫舰滨州舰和082II型猎扫雷舰东港舰服役。这分别是第30艘056、第23艘054A。

中国海军网称,2016年共接收了1艘驱逐舰、9艘护卫舰、5艘坦克登陆舰、3艘综合补给舰等,服役舰艇总吨位高达15万吨。这种补偿式的增长给外界一种解放军海军大爆发的印象,但解放军海军的绝对实力仍无法比肩美俄。

此外,解放军海军不断通过演习来提升上述装备的实战能力。在过去的一年中,海军共进行了至少六次大规模演习。其中央视披露,在7月的南海演习中,火箭军的新型导弹已瞄准美军航母,中美险爆发冲突。


苏35大单是否成为中国引进俄罗斯武器的最后一项大单令人关注(图源:新华社)

国际军情:美俄、中印的“核平”

本周,有关核武器的话题不断。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国防会议时要求增强核部队作战能力,再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称扩张核力量。

美军核运载工具包括77架B-52H、20架B-2A战略轰炸机,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450枚陆基洲际导弹。俄罗斯战略火箭兵装备约300枚洲际导弹、16艘战略核潜艇、56架战略轰炸机。西方智库机构数据显示,美俄目前的核弹头数量接近,分别为7,100枚和7,300枚。

俄军常规力量的衰退和国际局势向不利于俄罗斯方向发展,均使得普京将军力增长重点转向核武器领域。俄军工企业2016年11月公布了新一代洲际战略导弹RS28“萨尔玛特”,重100吨,使用燃料发动机,携带10至15枚核弹头,据称能突破所有反导系统,射程超17,000公里。

而特朗普的核扩张有可能是其逞口舌之快,毕竟美军的核力量仍是全球最先进的,虽然目前核运载工具已接近服役寿命。

与美俄追求恐怖核平衡一样,印度试图在核武器领域追赶中国。2016年12月23日印度试射了“烈火5洲际导弹”,据称,该导弹重50吨,射程超5,000公里(洲际导弹射程标准8,000公里以上),可携1吨核弹头。印媒称威慑范围覆盖中国东北。


印度试射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洲际导弹(图源:新华社)

但12月31日出现的一段视频会让印度这种努力显得苍白和一厢情愿,视频显示,一辆东风-41洲际导弹发射车出现在黑龙江佳木斯一条公路上,发射车涂有军绿色迷彩,弹体被帆布包括,正在进行转弯机动。

美国情报显示,东风-41在完成多次成功试射后,已经接近战备值班。12月的两次的现身更加佐证了这一结论。该导弹射程超13,000公里,携带10枚核弹头。很明显,东风-41现身东北,增强了对美国本土的威慑能力,而对印度,东风-21系列、东风-26已足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