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战机飞行表演竟藏一秘密 中国曾向法军求助遭拒绝
www.wforum.com | 2016-10-30 19:2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众瞩目的珠海航展进入倒计时,大家最为关注歼-20战斗机也即将参加展览,虽然只是做飞行表演而不是地面静态展示,但是这个可是我们国宝级战斗机“歼-20”的首度国际公开亮相,而且这次是中国空军的发言人对外郑重宣告的。关于歼-20参加珠海航展,小编一直都坚信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将会出现歼-20的身影,早在1个多月前就曾撰文说明歼-20出现在珠海航展的可能性,而现在最终得以落实更让人感到振奋,中国航空工业5年磨一剑终于到了拔剑时候了,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说道航展上的飞行表演,其实相当有说道,因为航展一般都是依托于机场举办,一般的飞行表演都要在机场的“内场”完成,而且活动区域基本就是在跑道两段,最多不过2公里范围内。而对于现在最新的战斗机来说,2公里只不过30秒内就能飞跃的距离,要在这么狭小的范围内以至少600到800公里的时速还要展示战斗机的性能,可想而知让人会多么眼花缭乱。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同时凸显机型机动性,现代战斗机都会借助一个手段来展示自己的“天空芭蕾“曼妙的舞姿-战斗机拉烟技术。

  从外观上来看就是“白烟”和“彩烟”,其实这两种拉烟技术看起来只不过是颜色不同,但是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一般大家看到的“白烟”其实都是利用柴油喷向发动机尾喷口的效果,只需要一个辅助的喷油嘴和小型吊舱就能完成,相对容易。或者直接喷射航空燃料也可以,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的F-111战斗轰炸机,其空中放油口就在发动机喷管下方,因此稍微机动就可以确保喷出一条火龙,也成了F-111最经典的拉烟机动,甚至在奥运会上也表演过。但是毕竟“白烟”很容易让大家误以为是尾迹云,并不能完全展示战机实际性能和轨迹,尤其是多机编队时碰上天气等特殊原因,拉烟和尾迹云融为一体,反而会影响效果。因此大家现在更青睐于使用彩烟技术。

  彩烟技术可就相对复杂了,虽然大家都知道拉烟剂使用的都是硫酸酐,根据基础化学来看,三氧化硫遇水会形成雾状的硫酸;高浓度的盐酸则会挥发产生白烟。硫酸酐就被装在飞机上特制的高压容器中,到空中释放后结合成为烟雾,在加上特制的染料就有了五颜六色的烟雾,但是这种方法形成的烟雾对飞机有腐蚀作用,而且一般“美“的东西都有毒,这个也不意外。中国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之前使用的彩色烟雾,就是以硫酸酐为基液还含有二甲苯和四氯化酞等有毒物质混合的,所以地勤在加注的时候,必须全套防化三防设备,显然非常不适合现代航展了。

  由于彩烟配方这个东西,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小秘密,谁也不会公布自己的彩烟配比和化学成分。当中国想要研发干净环保的“彩烟”时,曾经想向外军学习。在2004年法国的“法兰西巡逻兵”表演队来中国表演时,中国方面向法方提出,是否能够给提供一些彩色拉烟剂的样品呢?毕竟当时中法关系非常融洽,法国的地勤听后很痛快,直接从表演机吊舱内抽出一小桶发言及交给中方。不过法国方面的发烟剂是密封压力容器,等到中方研究人员拆开化验成分后,才发现不过就是柴油类的白色发烟剂,根本不是彩烟。而此时法国人已经飞走了,可以说法国方面用了一个比较巧妙的手段回绝了中方。

  所以大家看到的是航展上短短数分钟拉烟表演,其实背后不仅仅是秀的战机,更是秀的整个国家的全部工业能力。

  虽然法国方面没有帮中国研发彩色拉烟技术,但是中国依靠自己的天赋技能“农业”从豆油和其他可食用植物油中找到了新一代发烟剂的成分,配合特殊染色剂的才有了中国现代彩烟技术。一个小小的彩色拉烟技术,折射的其实背后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最大的写照。这跟所有方面都一样,希望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来获得相应提升,基本不可能。只能完全依靠自己!当然,咱们说的喷气式战斗机使用的高速拉烟装置,不仅仅是需要拉烟剂、喷头、动力装置等等都需要一整套设计。现在中国战机的彩色拉烟技术可以确保飞行一次,能连续拉7到8分钟的持续彩色烟雾,浓度高持续时间也长。至于普通的拉烟技术,中国也是火药发源地,民用级的拉烟技术,基本能够满足2分钟以内的低速表演。不过大家对比就可以发现,专业和民用的区别,颜色更亮,浓度更高,持续时间更长。

  仅仅这么一个小秘密人家都防着你,更别说更大的战机技术了。一步步走来,中国取得的一点点成绩累计起来,才有是真正体现一个大国实力的整整体现,这些曾经的故事都印证着中国不易。今天歼-20可以在中国自己的航展上亮相,这就是最好的体现,中国空军的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