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析赴俄参赛的96B坦克都有哪些独创的细节
www.wforum.com | 2016-07-29 20:11: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的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即将开始。这个竞赛中受到关注最多的依然是“坦克两项”比赛。今年我军派出刚刚列装部队的全新96B式主战坦克参赛,引起了很多关注。

  2014年,俄罗斯T-72B3M坦克在“坦克两项”赛中的表现令人侧目,这种安装了T-90坦克动力系统的T-72坦克可以说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到了2015年,俄方称出于公平考虑,不再用T-72B3M坦克参赛,而用回了T-72B3。应该承认,尽管在一些中国专家眼中,俄方坦克乘员的驾驶风格堪称野蛮,但与去年赛场上把坦克开翻了的印度、科威特等国坦克成员相比,俄方的坦克驾驶员至少还是有一身出色技术的。

  相比之下,我国第一届坦克两项赛派出96A坦克,第二届去了96A1,通过增加中冷器把输出功率增加了10%,但从单位功率来说,即使是96A1,与T-72B3相比也没有很大优势。我国在这个比赛上取得第二名的成绩,主要是靠乘员的卓越技术——当然俄方“公平”的裁判也功不可没。

  今年,可能是出于检验新装备的考虑,我们派出了新研制的96B坦克。

  与因为采用太多新技术,目前除了“万岁军土豪师”等部队有少量装备,俄方此次明确拒绝参赛的99A坦克相比,96B坦克可以说是真正考虑了我国陆军军费承受能力,同时性能也够用的坦克。

  随着96B坦克曝光照片日益增多,关于该型坦克的细节也越来越引人注意。就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细节,能够看出96B坦克确实是一款精心设计的现代坦克,其在许多细节方面有独创之处。

  首先,最近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细节照片证实,96B坦克的发动机进气系统设计很有特色,在其炮塔左右两侧储物箱内,有两个“烟囱”型的进气管,其上缘超出坦克炮塔顶部,并装有防水舱盖。这两个根“烟囱”穿透整个储物箱向下,在坦克炮塔朝向正前方时,其余坦克发动机舱上面两个小的突出平台相连。在两者连接的位置,有橡胶密封环。

  这个设计有点类似于苏联T-80U坦克,该型坦克并没有炮塔尾舱,但在铸造型炮塔后面却延伸出了一个“烟囱”,也是与发动机舱上面的平台配合,在坦克炮塔向前状态(允许炮塔左右转动5度左右)时,这个“烟囱”可以使用。

  可想而知,T-80U和96B的“进气烟囱”都是有其设计用意的。

  当年苏联T-80U坦克的进气管可能有两个考虑,主要的是改善进气质量,降低滤清器损耗。另一个是简化过水障时的作业程序。去年印度坦克兵驾驶T-72B3坦克通过水障时没控制好车速,让水直接流进了进气口,导致坦克熄火,从这里就可以看出T-80U和96B的这个设计在这方面确实有好处,至少这种情况可以完全避免。

  采用国产8V150柴油发动机的96B式坦克为何也要采用这样一个进气管,笔者有些困惑,但其基本作用和T-80U的进气管应该是一样的。一个是改善进气质量,一个是方便涉渡、潜渡作业。这表明96B坦克的进气量增加不少。

  上次的军评中,施洋已经写过关于96B坦克的行动系统改进重点除了采用新一代发动机增强功率,最重要的是使用了液气传动系统和自动变速箱,大幅度简化乘员操作。换言之,机动性的较大幅度提升是96B坦克的主要“卖点”。同时,该车装有新一代信息化系统,可以注意到车上的通讯天线系统相当复杂。除此之外就是火控系统在原来已经相当先进的96A坦克基础上也有所提高。在最近我军自己组织的“东部铁拳——坦克·铁骑”竞赛中,96A坦克在2800米距离上行进间射击,达到3发2中的成绩,这是世界先进水平的,而96B则在此基础上更有进步。

  不过,有一点让人比较疑惑,就是该车上并没有出现车长周视镜。

  车长周视镜是现代坦克能够实施“猎歼”或“歼歼”火控系统的重要装备,通过这个装备,车长可以使用独立的热像和高性能光学通道来搜索目标。所谓“猎歼”就是车长搜索目标,然后指示炮手进行攻击,自己再去搜索下一个目标。而“歼-歼”火控则有两套火控系统,车长和炮长都可以搜索和进行精确射击。

  此类火控系统可以大大提高坦克的作战效率,应该说,在现代战场上是很有必要的。

  我军从99式坦克和MBT-2000外贸三代坦克上就已经开始安装车长周视镜。但96式坦克一直没有这一装备,仍然使用车长舱盖上的一个光学潜望镜来充当周视镜,车长没有自己独立的光电和热像通道,这影响了96A坦克的作战效率。

  而且,96式坦克要安装车长周视镜其实并不复杂,在MBT-2000上,就直接在车长舱盖前方安装了独立的周视镜,并没有挤占额外的空间。而且96式坦克的炮塔空间比俄制T-72大得多,也没必要像后者那样绞尽脑汁发挥奇思妙想来安装周视镜。

  但是,在我们现在看到的96B坦克车长舱盖后方,出现了一个奇怪的设备安装基座。现在用螺栓固定的钢板盖住了,类似美国M1A1坦克为安装车长周视镜而预留的基座。

  笔者认为这里不大可能是用来安装车长周视镜的——虽然也不能绝对说就是不行。

  未来这个位置到底要装什么呢?

  或许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